他能生擒武松,打得林冲落荒而逃,进入梁山后却无一席之地

《水浒传》作为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虽然描写的是宋朝朝廷昏庸无道,奸臣当道,百姓被逼造反的故事,其中作为农民起义军,梁山泊上的一百零八位好汉被刻画得栩栩如生。但既然是小说,施耐庵在写作时,并非纯粹的写实,也添加了不少的神化元素在里面,比如九天玄女和打仗时的斗法。如果论武力值,梁山泊上的武功高手里,排在前列的就有武松和林冲。但在《水浒传》里,若要说谁能在对战中力克这些武力值报表的人,那就需要公孙胜这样会法术的道士出场。

乔道清本人的实力

乔道清,是《水浒传》中有名的道士,他在八岁的时候到崆峒山上玩,遇到仙人教他呼风唤雨的、腾云驾雾的幻术,因为他的幻术非常厉害,人们又叫他“幻魔君”,田虎起义作乱的时候,看中他这一手幻术,特意封他为国师。直到宋江带领梁山好汉接受朝廷招安,被朝廷派去征讨田虎,却被他使用幻术,阴风大起,改变战场场景,活捉了武松,还将林冲给打跑。这样一个人才,梁山泊上的著名道士公孙胜都拿他没办法,最后还是他的老乡兼好友孙安劝他投降,这事情才算解决。但他投降宋江,进入梁山泊上的寨子后,却默默无闻,没能占据一席之地,主要是因为孙安和罗真人。

第一个原因跟乔道清本人有关。乔道清从仙人那里学来了幻术,前去拜访有名的道士罗真人,他想拜师罗真人。但罗真人拒绝了他的请求,并且告诉他等到遇德魔降后,再去见他。直到他的老乡兼好友孙安来告诉他,那个跟他在阵前对战的公孙胜,是罗真人的徒弟,并且告诉他“遇德魔降”。

乔道清一听,宋江那边是自己偶像的徒弟,罗真人是意思就是让乔道清去宋江那,完事以后再去看他。乔道清去宋江那,本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好去拜师,所以他自己也不在意位置,只想早点去罗真人那。

再加上朋友孙安突然病死,他本身对征战,获取功名利禄本就不感兴趣,见惯了战场生死后,反而心灰意冷。偏偏孙安跟他是老乡,因为为父亲报仇才造反,按照古代死后要归乡的说法,为孙安送葬这事也只能由他做。所以,乔道清借着孙安的死提出告辞,学习道法,比起后来仅仅活下来的二十七位梁山好汉来说,他的结局幸运多了。

参考文献:

《水浒传》《荡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