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逆行者欧小华:给患者派餐、清理垃圾,被防护服捂得汗流浃背

云浮逆行者:欧小华
罗定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师 ,2月9日起支援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
图片
我是一名呼吸科护士,在大年三十的这一天就作为我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队伍的第一分队成员前去支援感染科,开始担任隔离病区的临床护理工作。自接受这个任务以后,我特意把手机声音调得很大 ,就怕万一有什么任务的时候我接不到电话。果然,大年初一凌晨三点,小梅护长的电话打了过来。说夜班护士一下子收治4个观察病例,其中有一重症病人,护理工作繁重,需要护士回去增援。我二话不说,立马答应。上班后与夜班护士一起妥善安置了收治在隔离病区的患者。
在隔离病区,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所有收治的观察病例都住在单间。我们会给他们每个人发一个口罩,让他们戴上。因为怕有些不是疑似的也不是确诊的,万一被感染就很麻烦。其中有一个病人很紧张,他时刻盯着自己的监护仪,有一点变化就会喊医生。我非常理解他,毕竟之前他并没有遇过这种情况,而且他生病之后连前来看望的家属都没有,家人朋友都避之不及。我会在治疗和护理的同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及时解答他的疑问,努力让他放宽心。工作期间,我穿着一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而且进入隔离病区后不能上厕所,又不能喝水,等交接班完毕已经过去6个多小时了,出了隔离病区后感觉喉咙都是嘶哑的。即使在这么寒冷的天气里,脱下防护服后,里面的洗手衣都是湿透的。我就这样在隔离病区踏进了春节的第一天。
在方舱医院里有不少病人的情绪总是很焦虑,所以每次接班时,我都会走到患者床前一一打招呼,安抚他们的情绪,帮他们树立信心……在我们的细心照顾下,患者的治疗配合度越来越高,治疗效果也越来越好,患者们很是感动,“看到你们觉得很亲切,感谢你们的耐心、爱心的护理”。能够帮助患者,感觉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有价值,内心充满了自豪。也实践了我当初成为护士的誓言: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我每次上班所管的患者多达33人,从发放药物,测量生命体征,到心理辅导,还同时“包揽”了患者派餐、清理垃圾、维护环境卫生等各项工作。每一个班上,因为工作量大,病人多,我都会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捂得汗流浃背,护目镜也蒙上了一层蒸汽,但我仍然坚持到最后一刻,把工作做完,顺利把病人交给接班的护士。
3月7日下午3点半,我们送最后一位病人走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这家武汉首批最大的方舱医院实现患者“清零”,暂时结束了它在特殊时期的使命,前后运行整整一个月,累计收治患者1760名,已治愈患者868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成为疫情高峰期开放床位多、收治患者多、运转效率高的“生命之舱”。
图片
采写:南都记者 许晓蕾
摄影:南都记者 刘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