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逆行者钱军明:医护人员和患者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云浮逆行者:钱军明
郁南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2月9日起支援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
图片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而淡忘”。岁末年初,一场病毒袭击而来,使一座英雄的城市变成了火焰山,电视上看到医务人员,勇往直前,积极参加疫情的防控和救治工作。心里很激动,为她们的精神感动,当得知医院要派遣医生前往武汉,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去支援武汉,这是我作为一个医生应该做的。
我和云浮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5人于2月9日抵达武汉,经过培训,我们就开始陆续投身战“疫”一线,2月14日,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天,我第一次进舱开展工作,我早上六点就起床了。虽然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可是心里难免有些害怕:防护服会不会破损?护目镜和口罩会不会脱落……之前的练习归练习,当我和队员们进舱,直接面对4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时候,工作抓不住头绪,为更好地在舱内开展救治工作,我和队长谢夏南进行分工,各自查房,随着与患者沟通了解病情后,害怕和紧张也消失。在每天结束工作后,经常一起讨论在舱内遇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除了做好日常的查房、巡视、开医嘱、记录病程、病情评估等工作,我们还要做好心理指导,缓解病人的心理压力和心理负担。
每当我查房都会详细询问患者的情况,还会主动与患者沟通,唠家常,拉近与病人之间的距离。当病人感到焦急时我对病人说:“你要相信现在的医疗技术,你们一定会好起来”,我感觉医护人员和患者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彼此包容、彼此宽慰,团结一致。患者也让我们注意休息,问我们饮食习惯吗?叫我们一定要吃好,保持体力。她们还说:你们守护我们的健康,我们感激都来不及。现在一幕幕在我眼前晃动,她们对我们关心的眼神以及诚恳的语气,让我看到武汉这座城市和武汉人民的坚强,带给我们很多温情。
在武汉的日子,酒店工作人员、公交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好哥、志愿者、武汉市民她们才是最美的,她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解决我们的困难,带给我们是家庭般的温暖。亲切的问候,常常把感恩和感谢挂在嘴边,让我们心里很感动。返程那一刻看到武汉市民、酒店工作人员都在欢送我们,看到的是舍不得的眼泪,让我们感到武汉这座英雄城市人民的热情,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流泪了,带给我们的是美好而激动的回忆;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和正能量,是这些力量,把我们紧密凝聚在一起。
这次集合全国之力的抗疫行动,感动了很多人,但我们医务人员也被大家关注着、关心着、感动着,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病毒。我想说:感谢你们,因为有你们坚强的后盾,给我们信心和力量,去战胜这场病毒。我们已经看到武汉最美的春天的到来,也是所有人对这个春天的期待。
图片
采写:南都记者 许晓蕾
摄影:南都记者 刘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