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市场监管部门查处87家违规认证机构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医疗物资质量管理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情况。

企业出口口罩到欧洲需要获得CE认证,但是近期有网民反映,现在花钱就能办到CE证书。对此,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介绍,像医用口罩、防护服、呼吸机,在我国都属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必须符合医疗器械注册管理的产品,并不属于强制性认证管理范围。谈到自愿性认证,就是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自愿申请开展认证的活动。

谈到欧盟CE认证,准确地说,它不叫CE认证制度,它实际上是一种CE标志的准入制度。按照欧盟规定,列入CE标志管理制度中的产品,必须加贴CE标志之后,才能进入到欧盟市场进行销售。证明这个产品符合了CE标志要求的评价手段主要有两方面:对绝大部分在CE标志管理制度内的产品,企业采取符合性自我声明的方式,按照相关程序要求,你自己能证明产品符合相关要求,就可以把加贴CE标志,进入到欧盟市场;但是也有一些风险性比较高的产品,必须获得欧盟授权的公告机构认证,经过他们的认证,这个产品才能加贴CE标志。

谈到的一些出口产品在认证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我国的质量认证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所以认证的有效性和真实性是认证制度的生命。我们市场监管总局对认证活动依法进行监管,对出现的违法案件进行严厉打击。

以去年为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查处了87家违规认证机构,占认证机构总数的15%,其中5家问题严重,直接撤销了资质。另外,2家国外的认证机构在中国没有经过批准,就非法开展认证活动,也在网上进行了警示公告。对电商平台销售的认证产品,市场监管部门也加强了核查,去年电商就下架了17000多件相关产品,保护了消费者利益。

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也特别注重对防疫产品认证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现在也正在查处冒用认证标志、虚假宣传认证信息的案件。特别是针对现在出口的一些不规范认证行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专门部署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这两天专项整治行动文件刚刚下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现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都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整治重点主要有伪造冒用买卖认证证书、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活动、认证活动不规范以及认证价格违法的行为。一些重大违法案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处理之后也会向社会公开。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任敏 刘欢

编辑:谢永利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