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个4月成为了所有中世纪战争游戏玩家的狂欢

当然是因为全体"汽油"苦等了10年的《骑马与砍杀2》终于发售了啊!
图片
▲这么急着刷长寿的朋友,让我觉得很"欢乐"
甚至还小小地向前跳票了几个小时,当曾经的王者再回卡拉迪亚大陆,相信大家都在感叹着:啊,那山,那水,那马,那刀,这就是我想要的"骑马和砍杀"。
所有"汽油"都回忆起那个少年开着三档电扇,追着马匪满山跑,嘴边虽然有些咸涩的汗水,心中却充满了快乐的时光。
很多对于中世纪战争游戏有着狂热爱好的玩家可能要说了:"就这一个游戏,能让我们狂欢一个月吗?",别急,我这还有一个,同样是以"骑马"和"砍杀"的中世纪大战作为题材,对比《骑砍》却更加简单易上手且不失痛快的国产游戏《战意》。
图片
在这个4月,《战意》也要迎来全新的S2赛季,加入新的武器和意大利系兵种等令人期待的全新内容,双份的叠加带来两倍的快乐,不知道这样够不够"狂欢"?
图片
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战意》可以作为《骑砍2》的替代品,因为在尝试了《战意》后,你会发现,同样以"骑马"和"砍杀"作为主要题材,但这个游戏比你想象得更加有自己的风格。
初接触《战意》,它就像是一款并不怎么需要带脑子就能玩得很爽的"动作片"。
它看着很像是一款3D化的MOBA游戏,你在游戏中实际操作的就是一名"英雄",或者用《战意》式的口吻,一名将军,作为将军的"你"善使刀枪剑戟炮等许多武器,但坐在电脑前的"你",只要会使用对应4个功能键的技能,就能用出各种华丽的技能。
在学习成本上,《战意》会低很多,但这也是新人就能将《战意》玩的比较好看的原因。
图片
在这之外,《战意》在视角设计上的一个小细节,也明显提升了游戏体验的"动作大片感",这就是游戏中的电影视角。
看上去只是视角放在了右后方而已,但也正是得益于这种将视角放在右后方的镜头,带点越肩效果的第三人称视角让玩家的注意力集中在角色的右肩部,这也是屏幕中角色挥动武器是动作幅度最大最容易分辨的部位,摄像头位置的一点改动让我感觉并不是单纯在玩游戏。
图片
Gif
对战时更有一种自己在创造一段紧张刺激的动作片片段的体验。
在自产引擎"混沌"的加持下,这种电影感的体现在游戏中更加强烈,虽然不能说"随便截个镜头都能当屏保壁纸来用"的高度,但如果善于观察,你肯定也能找到不少好镜头。
图片
这是一张在原野行军时以角色骑马的姿势截图,远处部队整齐前行扬起尘埃的风尘仆仆,虽然太阳被云层覆盖,但在光照下自己角色的盔甲依然会有一点真实的反光,近处被浓密的植被覆盖的草坡和远景山上茂密的树林配合相得益彰,
这是我稍微找了个角度隐藏UI后截得实机画面,可以看出效果非常好。
但稍微深入游玩,你也能发现《战意》许多硬核,且是不是就需要大脑高速运转的策略性。
毕竟你是一个将军,每次出战,你都会带着好多部队,这些部队可以在补给点进行征兆、切换等操作,而合理地对手下小队进行列阵、变阵、冲阵、坚守等下达指令,这在两军拼杀时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图片
虽然大部分时间,你的部队都是由AI操作,并不需要过于分心,但在一些关键的战术指令比如"合围""集中防御"上,将军指挥水平的高低,对胜负起到了决定性地影响。
以游戏中标准的15V15的攻城战举例,开战后双方的阵地距离是比较远的,在双方阵地之间还会有非常高的城墙阻挡,看似对攻城方十分不利,但除了双方都能使用的铁砂跑、一窝蜂、弗朗基炮等通用器械,攻城方还需要配备有云梯、撞车、投石机等大型攻城器械。
图片
Gif
看的人感觉就像是在看一部"攻守城大片",但在玩家实际游戏中,攻城方要考虑如何尽可能减少移动至城墙下的兵员消耗,也要面对爬上城墙之后待敌已久的守城方;而守城方虽然拥有城墙这一屏障,但绵延的城墙也总会有疏于防卫的漏洞,低于正面敌人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即时填补这些漏洞。
围绕城墙的争夺可以说是异常激烈的,攻城方后方用炮火尽可能减少城墙上的守城方士兵,让登陆部队在登上城墙时可以面对更少的敌人,但就算这样,想要打开某个突破口的胜利也需要无数将士牺牲做基石;守城方要不断的调遣部队以应对从各个角落钻上城墙的攻城方。就算是15V15,同场将士超过千人的"大会战",很少能看到有玩家在后方摸鱼,大家好像手上都有该做的事。
图片
Gif
简单易上手的武将团战,充满策略性的兵团对抗,让人有些"精分"却并不矛盾,这就是《战意》带来最主要的游戏体验。
在尝试过《战意》之后,你应该会发现,这个游戏其实并不能算是《骑砍》的直接竞争对手,因为两个游戏不管是在游戏所想表达的侧重点,还是玩家的游戏体验上来说,都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别。
如果说《骑砍》是真正的"中世纪模拟器",无法熟练地掌握四向攻击格挡和马战,你的个人英雄传说甚至会因为一个杂兵的无心一刀而断送,一切体验从真实出发。
那么《战意》更像是一场"团队大练兵",不想在战场上莫名其妙的牺牲?没关系,游戏里你是一名武功超绝(指能带四个技能)的将军,在享受脸滚键盘,一套连招的快感之下,指挥士兵战斗也是《战意》策略玩法的重要体现,它的一切体验都是为了保证"竞技性"的前提下,才考虑还原真实。
图片
上线运营一年之后,新的赛季玩法、新的蒙古兵团、新的剧情汗国入侵都在《战意》中有条不紊的展开,但现在的《战意》依然让人期待它该如何变得更好。
在4月6日,《战意》将要开启全新的第二赛季,不但有亚平宁背盾弩手、威尼斯城邦方阵兵这样的新兵团加入战斗,让各位将军们见识一下,在不吃意面之前,意大利兵种有多么强势,还有游戏上线以来的第一款新武器—战锤的亮相。
同时游戏还会开启赛季新服"同海之浪",玩家只要完成签到,即可免费领取良马·黑焰,四星兵团自选箱、古战场手札等军备。达到一定等级,还可额外获得限定紫色军魂自选箱、随机史诗器械箱、大量古战场手札等丰富好礼!
并且新服还享受两周15%的收益加成,助你在这片波澜壮阔的世界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新的赛季、新的服务器,为什么不一起来"玩个锤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