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揽重磅大奖!这些新车太好看,包你一眼就看中!

在2020年2月底,德国iF设计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iF创立于1953年是德国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每年定期举办的一个综合性设计类奖项,作品包罗万象,其中教授最关心的当然是汽车。

iF至今67年,67年来iF一直以独立、严谨、可靠的理念闻名于世,并与“红点设计奖”、“DEA奖”并称世界三大设计奖项,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

中国的汽车发展历史不长,但是发展的速度却是震惊世界的。吉利汽车,目前家喻户晓的名字,当年凭借李书福一句话:汽车就是一个壳子加四个轮子,便开始制造汽车,至今已经24年。24年里,我们见证了吉利汽车的发展,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史。当年的中国汽车设计还处于初级阶段,真的就是四个轮子加上车壳组成,设计感?对不起,我们当时只需要车辆可靠耐用即可。

如今,经过了多年的发展,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同时,还得到了明显的进步,无论是机械素质上还是外观、内饰设计上都得到长足的进步,从当初那个模仿、山寨的阶段中过渡成如今原创程度高且精致的高度,全赖国人以及全球化的努力。

言归正传,今年的iF设计大奖共有56个国家的7298款产品入围,比去年增加了1000个,1453位设计师、建筑师、代理商和公司被授予最高荣誉,其中有75件作品获得了金奖。

金奖

法拉利SF90 Stradale

参赛类别:产品设计

设计公司:Ferrari S.P.A.

客户/制造商:Ferrari S.P.A.

国别:意大利

法拉利SF90 Stradale是法拉利的全新旗舰车型,定位于812 Superfast之上,比三大神车之一的LaFerrari稍低,是Flavio Manzoni团队设计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法拉利在面对新能源技术的红利下,选择拥抱新能源,为旗下车辆带来更出色的体验以及更强悍的性能。

法拉利SF90 Stradale整体设计线条依然是传统的MR跑车的基本格局,低矮的车头能够让车辆有更出色的穿刺空气能力,高耸的背部加上扩散的尾部,让车辆的空气动力学性能更出色。

独具吸引力的造型让车辆拥有优美线条的同时也有清晰的功能和元素,保证了整个车身的功能之余还能拥有出色的设计感,这才是汽车设计的难处。将功能性融入美学,而不是单纯的功能至上,这才是意大利跑车具有魅力的地方。

机舱至尾部的造型是SF90 Stradale设计的突破点,不仅低调地向世人展示其心脏,更是将增加车辆下压力的后扰流板融入其中。车尾的牌照架附近的造型沿自LaFerrari,而更高的排位管位置能够给下方扩散器留出足够的空间。

BMW VISION M NEXT

参赛类别:专业概念(交通工具)

设计公司:BMW Group Design

客户/制造商:BMW Group Design

国别:德国

BMW VISION M NEXT是宝马集团对于未来驾驶乐趣的表达,代表的是宝马对于未来运动化的理解,也预示着宝马M品牌面对电动化的态度。

车辆的体态一改以往宝马的FR设计,使用类似MR车型的布局,这种设计更能够让消费者得到视觉上的满足,前脸上保留了宝马标志的双肾格栅,同时车身使用大量冲击感强烈的颜色,进一步增强车辆的未来感,未来是否已来?宝马对其概念依旧自信,并在官网上为消费者提供设计方案,给予消费者最大的想象力。

BMW VISION M NEXT展示了该未来车辆的两个版本,在Boost模式下,BMW VISION M NEXT在驾驶员辅助系统的帮助下驾驶,而轻松模式的iNEXT会自动驾驶,驾驶员可以利用时间处理更多其他事情。

以驾驶者为中心,加上再生材料的理念,给新世代跑车注入了新的灵魂,BMW VISION M NEXT代表了插电式混动汽车的全新形式。

MAN Lion's City E

参赛类别:产品设计

设计公司:MAN Truck & Bus SE

客户/制造商:MAN Truck & Bus SE

国别:德国

MAN成立于1758年,是欧洲一个技术、产品领先的工程集团,在全世界120个国家约有52500名员工在商用车辆、工业服务、印刷系统、柴油发动机和涡轮机五大核心领域工作。

本次参与iF的是一辆电动巴士,凭借现代和高品质的外观设计,获得了2020iF红点奖金奖。外观上,该车的设计并没有特别显著的未来化,但配色上更加丰富,使得车辆的视觉感受相对出色。同时拥有德国汽车的简洁、方正且符合人体工学的特性;并且该车辆还使用玻璃表面和模块化车身面板的设计,给巴士带来新的活力。

低地台+易上车是巴士的基本元素,大尺寸的玻璃有助于增加车内人员的通透感、开扬感之余,还能降低车内人员由于环境拥挤导致的不适。

内部保留了传统客车的空间宽敞、明亮以外,高品质的材料和现代化的配合方案结合,让把车辆每个细节都处在顶级状态。借助C&T和轻便的概念,轮椅可以无障碍进入,这一点对于腿脚不便的人尤其重要,更快速、便捷的辅助装备能够最大程度降低腿脚不便的人以及增加人员上下效率。除了美观以外,功能性也是设计中的重要部分,将功能融入设计,才是最优秀的设计。

KORAIL欧亚大陆火车概念设计

参赛类别:专业概念(交通工具)

设计公司:Korail

客户/制造商:Korail

国别:韩国

区别于上述的自行行走机械,KORAIL是概念火车,该火车的灵感来自于从韩国穿越欧亚大陆到欧洲的梦想,一方面是韩国人对更发达国家的憧憬,另一方面是韩国人对于自己工业设计、理念、先进程度的体现。

列车的设计跟传统的高速铁路车型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其车头设计更加修长,按照图片来看,第一节车厢的前3分之1是无乘客区域,也就是说,这种车头的设计不利于增加车辆的载客率,未来如果需要量产,必定需要解决该问题。

此外,不同国家或地区的铁路轨道宽度不一,韩韩铁路、西伯利亚铁路、中西铁路、欧洲铁路路线都有自己的轨道设定,为了解决这种困境,该概念火车使用了智能自适应车轮系统,轮距可以根据轨道的形式而变化,也正是凭借这种想法和优秀的外观造型,这款概念列车夺得金奖。但对比起传统的日产、欧洲列车,韩国列车是否能够满足车辆量产的标准,舒适性程度、高速运行时的稳定性如何等,都是列车需要考虑的事情。

iF设计大奖

菲亚特 Centoventi概念车

参赛类别:专业概念(交通运输)

设计公司: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

客户/制造商: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

国别:意大利

菲亚特 Centoventi是为了庆祝菲亚特品牌成立120周年推出,是一款纯电动概念车,菲亚特做这种小车一贯以来都有自己的特点,就像意大利人设计超级跑车一样有心得。该车的造型圆润,不排除未来会量产该新能源车,毕竟看起来还挺接近目前量产车的。

该车的外形类似Panda,Panda是菲亚特公司有史以来首款获得欧洲年度车型的A级车,从2003年9月开始投放市场,装备1.1L或1.2L汽油发动机,还有一款1.3L柴油发动机可选。Panda最大的优势在于车身轻巧、油耗低,并且拥有MPV版本灵活实用,无论是作为工具车或家用车都能胜任。

为了向Panda致敬,Centoventi概念车提供巨大的、可定制的内部空间,仪表盘使用触控式设计,其余的空间预留给其他配件,例如音响、手机支架、水杯架等等,安装方式是类似乐高的联锁方式,但教授本人对这种安装方式的可靠程度表示怀疑。此外,菲亚特承诺将提供种类多样的配件定制服务,车主可以通过菲亚特官方的定制服务去定制属于自己的车辆内饰。

自由度、想象力是Centoventi概念车的主题,车主想要什么都可以通过定制实现,实现了车辆的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想象一下,每一辆Centoventi都是独一无二的,是不是很可爱?

此外,Centoventi概念车的车身颜色、内饰颜色用料、车顶颜色甚至娱乐系统、电池续航能力都可以定制,给予消费者最大的自由度,你可以从菲亚特处定制一辆完全属于你自己的车辆。

现代45 概念车、现代索纳塔

参赛类别:专业概念(交通运输)、产品设计

设计公司:现代设计中心

客户/制造商:现代设计中

国别:韩国

现代45概念车,之所以被命名为45,是因为其C柱使用45°设计,也是向45年前现代Pony Coupe概念车致敬。如今,45概念车以现代Pony Coupe概念车为技术,运用现代最新一代设计理念:Sensuous Sportiness,让45概念车成为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纽带。

45概念车大体设计跟目前量产车完全不一样,虽然其线条并不复杂,但是见棱见角,车头还破天荒使用LED屏幕贯穿左右,不仅实现照明的效果,还能够实现提示前车的目的,这对于日常实用性上有一定帮助。

侧面跟车头设计类似,两条直线在车门处交汇,两者之间的夹角为45°;黑色车顶以及45度前倾的C柱给车辆带来不错的运动感,并且车辆整体是两厢车造型,但过于粗大、倾斜的C柱必定需要为后排乘客空间作出牺牲,否则,车辆的车内空间以及后排乘客的开扬感会受到一定限制。

除了45概念车,索纳塔也榜上有名,该车已经在2019年上市发布,其设计灵感来源于2018年3月现代汽车在日内瓦国际车展首次亮相的Le Fil Rouge概念车,该概念车同样承载了现代汽车Sensuous Sportiness理念。

从索纳塔以及概念车身上可以看到,现代其概念化产品量产化的变化,该理念主要通过比例、样式和技术来提高情感价值。在设计上,最新款索纳塔的设计亮点在于围绕前灯后延伸至窗线的镀铬装饰条,配合上最新设计的前脸,让车辆既拥有索纳塔家族的特色,又有现代集团风格的设计,融合两种风格,营造出一种轿跑车的味道。

韩国车的设计一向是长处,从早前火爆的K5、第八代索纳塔开始,就奠定了韩国车设计在国际上的地位,同时那些年也是韩国车最辉煌的年代,凭借出色的性价比、不错的可靠性,俘获中低端消费者的欢心。但随着日系车开始进军中低端市场,市场优惠力度的加大,原本属于韩国车的市场逐渐被日系、德系等对手瓜分,能否通过更加优秀的设计来重新占领市场?元芳,你怎么看?

BMW 8 Series Gran Coupe

参赛类别:产品设计

设计公司:BMW Group Design

客户/制造商:BMW Group Design

8系作为目前宝马旗舰轿跑车,是同时展现宝马运动个豪华属性的特质车型。第一代8系大量借鉴了当时颇具科幻色彩的宝马M1,无论是翻灯的设计还是小尺寸的双肾前格栅,都让其显得与众不同。

来到如今现款8系,既然是旗舰,当然要有旗舰的样子,相比起此前曝光的i4,8系的造型更拘谨些,标志性的双肾格栅在8系上显得非常干练,运动化的前杠冲击力强,但不至于繁琐。

虽说前45度是欣赏8系最佳角度,但侧面是展现8系身姿的最佳角度是左右正侧。典型的后驱豪华车的布局,长车头,靠后的驾驶舱,流线的车顶,都具备豪华轿跑车的格调,但后窗的折角没有使用经典的霍夫拐角之余,还出现了稍稍的不协调,过于生硬,过于急促。

来到车尾,8系的后尾箱盖切线将车尾分成上下两层,上半部分简约、无论是弱化了视觉感受的尾灯还是高耸的后备箱盖,从乘员舱到车体,逐渐扩张,是8系大气的部分,也是教授认为8系最美之处。下半部分,夸张的排气尾嘴、两侧的黑色塑料件加上下方扩散器,是彰显8系运动之处。四门轿跑车,8系的目标客户与保时捷Panamera有近似的地方,但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定位都是8系所面临的挑战,毕竟保时捷在全球范围内有众多粉丝,品牌认可度相比起宝马稍高,8系是否会再次面临尴尬的局面?

Canoo

参赛类别:专业概念(交通运输)

设计公司:Canoo

客户/制造商:Canoo

国别:美国

Canoo公司是一个电动车生产公司,该公司推出的首款车型简称为Canoo,该车的设计对目前量产化的传统汽车作出挑战,该车依靠电动化带来的空间优势,将车内空间最大化,车身上半部分使用玻璃覆盖,能够最大程度保证乘客在内的开扬感,但在安全性方面似乎不强,如果车速较高,很可能伤害到车内的乘客安全,所以教授认为这些车仅适用于园区内穿梭。

Canoo的内饰也极为简约,由于是电动化车型,所以取消掉了传统的转向柱,转而使用电子线控转向技术,这样能够进一步简化车厢内部的装置,为车主提供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同时,Canoo打算将其打造成为第一款用手机就可以当交互界面的汽车,Canoo公司希望司机和乘客在车内使用自己的导航和应用程序,最大程度上将手机的功能发挥到极致,而且免除切换两套系统(手机和车机)的繁杂。

“独立设计”四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复杂,中国产品目前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潮流、优秀的设计产品层出不穷,不再是那个设计水平落后,工业基础差的中国。无可否认,国外优秀的设计很多,iF作为集全球优秀设计之大成的评选,可以从中学习到国外的先进经验,促进我国汽车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