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粤明,中年油腻版的“鬼吹灯”,还真香!

图片
自从《安家》放出最后一集后,
将近有半个月的时间,国内都没有再出一部像《安家》这样的现象级国产剧能够引发全年龄层的人观看和热议了。
图片
虽然中间也有《冰糖炖雪梨》,《民国奇探》,《成化十四年》等剧集全新上线,
但终究因为其剧本,或者拍摄关系,只在对应的小部分群体里引发了热议。
图片
而4月1号愚人节当天,
鬼吹灯新剧《龙岭迷窟》开播,直接放出了6三集,该剧一上线就登上了热搜榜。
图片
至今为止,《龙岭迷窟》仍在豆瓣保持8.4分高分,
几乎每天都有该剧的相关热搜登榜,同时也是豆瓣实时热门书影音第一的位置。
图片
从反响来看,这部《龙岭迷窟》开播即成功,口碑高,热度也高,
可谓是“鬼吹灯”这个大型ip里口碑、收视最好的一部。
图片
看过六集的红颜秀影,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
这部火起来的“鬼吹灯”系列,真的是因为把一部网剧做成了电影~
还有三位角色耳目一新的设定。
图片
图片
网剧为人诟病的最大原因之一,
就是其制作粗糙,布景,运镜,服化等细节处能省就省,基本上能把整个故事情节说清楚就是最大的成功了。
图片
而当我们说到像电影,哪怕是最差的电影,
它在整个拍摄氛围,运镜手法,服化布置,情节叙述上,都是不惜成本的,费尽心思的讲好一个故事。
(感觉自己说了个笑话~)
图片
而这部《龙岭迷窟》作为《怒晴湘西》的原班人马打造的续集,
确实是在上一部的基础上做了更多的改进,毫不夸张的说,没有一个镜头是浪费的。
图片
本身《鬼吹灯》系列就具有扑朔迷离的故事脉络和丰厚底蕴的文化功底,
作为这样一个结合了中国风水文化和历史神志的盗墓题材,
作者天下霸唱以其扎实的文笔和完整宏大的世界设定早已为读者展现了一个极其精彩绝伦的故事。
图片
而如何能够将这样一个故事在不减损原著精彩程度的前提下呈现出来,
便是诸如《鬼吹灯》、《盗墓笔记》这种ip改变的最大难题。
图片
而由作为由费振翔导演带领的摄影团队,
他们不仅是在考虑如何把这个故事讲出来,更在细节之处,花心思去讲好这个故事。
图片
从故事情节上来说,这部《龙岭迷窟》应该属于《怒晴湘西》的续集,
在原著序列中,它属于相对比较靠前一点的,
不过呢,红颜秀影觉得这部做的好的一点是:
它就算是对完全没看过原著的人来说也相当友好,整个人物设定和剧情走向上没有任何让初来乍到的人跟不上的情况。
图片
故事一开篇,就是一个远镜头拉近,聚焦到了一个漆黑夜晚里,
蹲在一旁焦虑的老汉身上,镜头再一晃,晃到了一群人神神秘秘的准备开棺材,
没想到这一开棺引出来的绣花鞋让胡八一,王胖子,Shirley杨又一次聚到了陕北的一个小小古兰县中,
而他们或多或少都与那个奇怪的印在人身上的红色印记有关......
图片
仅是开头三集的剧情,只有短短120分钟,节奏快慢却结合的恰到好处,
从一个大场景到另一个大场景的过渡,没有任何废话,
而每一个场景中的细节刻画又确实到位。
图片
整个故事开篇的古兰县开棺场景,
幽幽的夜色伴着几盏灯光,众人胆怯却又期待的眼神,起棺后的旱魃作孽,定死旱魃后的突降大雨,再到最后雨夜里癫狂的贪欲,
尽管那只旱魃的特效做的确实不够好,非常令人出戏,
但是这一段充满了鬼力乱神的奇幻色彩,奠定了整个故事的悬疑惊悚性,开篇即精彩。
图片
当然了,红颜秀影更为喜欢的是后面转到北京古玩市场的那一段儿故事,
这段妙就妙在,它在充满生活气息的同时,又直接刻画出了胡八一的义气与聪明劲,王胖子的憨与市井气。
图片
这种真实性,
其实也是镜头在让王胖子、大金牙正式出场前,率先让他吊儿郎当的穿着最普通的拖鞋出场,
这鞋一晃,就把人物身上的接地气和基础身份背景给展现出来了。
图片
这还只是一个小细节,更别说后面胡八一和王胖子说是请客带人去吃了涮羊肉,
一盘羊肉下锅,自己吃的满头大汗,愣是没让别人吃到一口肉,
就这段涮羊肉的镜头,堪比当初《长安十二时辰》里张小敬吃火晶柿子那段儿了,
杀伤力十级,直接带动因为疫情不得不呆在家里的广大民众的馋心。
图片
当然,剧情还需角色撑,这也是该剧最精华之处,
在我们的印象中,胡八一是一位坚韧、铁骨的男子汉,
在系列的前几部中,有高大帅气的靳东版,有英俊幽默的陈坤版。
图片
图片
而在本剧中,潘粤明的绝对是中年油腻版,
身材不够高大,肌肉不够发达,肚子有点肥大,讲真,潘粤明的形象倒像是胡八一和王胖子的结合体,
这样的胡八一倒是令人眼前一亮,够朴实。
图片
作为主角的胡八一,继续选用了自带点痞气和蔫蔫的气质,
而到了关键时刻,他又能充分展现出遇事冷静勇敢,关心团队,掌控全局的聪明劲,
这种反差,倒是比靳东那种骨子里一看就只能正经装X的来的更有魅力。
图片
毕竟都说演员的魅力不取决于颜值,只看他的演技,
本身起初听说潘粤明有点发胖之后来扮演胡八一,还是有点担心的,
但是如今一看,他所表演出的这种反差感,倒是让人物变得更加鲜活。
图片
而作为王胖子演员的姜超,也是这部剧的最大惊喜之一,
从他对这个角色的解读来看,铁三角一员的王胖子倒是真的发挥出了堪比主角的魅力。
图片
请他来扮演这个王胖子,不仅起到了活跃气氛的作用,
他与主角胡八一之间的互动,倒真有几分“亦兄弟,亦师徒”的人物复杂性,
图片
不仅如此,这一次的王胖子还有点“李大嘴”的影子,
爱占便宜、油嘴滑舌、冲动鲁莽、有点冒傻气,肥肥胖胖,油油腻腻......
但是这样的选角,反而让王胖子更加的接地气,更可爱。
图片
至于Shirley杨这个角色,更不必说,
从第一部鬼吹灯开始进行影视改编开始,这个全剧最有魅力的女性角色就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演员,
似乎很难有人真正符合书里所塑造的Shirley杨。
图片
这次是选择了由那个我们印象中一直妖艳霸气的张雨绮扮演,
不过前几集,她出现的时间确实太少了,确实不好多做评价,
但张雨绮无需表情脸,确实是符合角色高冷的特性,后续她的表现也很值得期待。
图片
看过的人都知道,说这部网剧堪称电影确实不夸张,
坚持实景拍摄放到现在已然很少见了,高空全景景色,流畅的长镜头,自然的光影变化,陈旧的质感滤镜,
甚至包括那些再细小不过的背景配声,确实做到了那种坐在电影院却仿佛身临其境的美妙体验。
老实说,就冲这个21:9的画幅比和那不能辜负的正宗北京涮羊肉,确实值得一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