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祷!援鄂女护士突发心脏骤停正全力抢救,本欲回家休息

澎湃新闻记者 庄岸
5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称,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员、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于今晨7点突发心脏骤停,目前院方正全力组织抢救。(此前报道:一援鄂护士突发心脏骤停,正全力抢救)
上述通报显示,张静静于3月21日随山东第一批医疗队员离鄂返回济南,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间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于4月4日下午5点隔离期满,拟于5日上午返家休息。
据人民网报道,援鄂期间,张静静系普通医疗组成员。湖北黄冈,曾是除武汉外疫情最重的地方,也是山东第一、二批医疗队“抗疫”的主战场。抵达后,张静静和同事们首先清点各自带来的物资。当时黄冈防护用品紧缺,支援的医疗队只携带了换洗衣物,行李箱内全是防护用品。
安顿之后,张静静和“战友”们进行了关于新冠肺炎知识的强化培训,每个医疗小组临时成立了党支部,普通二组召开了抵达武汉后的第一次会议,分配接下来的工作任务,确认工作重点。张静静当时表示,她对打赢这场战斗充满信心。
驰援期间,张静静曾有多篇日记授权澎湃新闻刊发在《连载·黄冈日记》系列报道中,记录下了她在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点滴。
她在日记中写道,在隔离病房,她和同事们不仅负责患者的治疗,还要负责他们的生活,“吃喝拉撒事无巨细,往往患者都对我们充满感激。”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张静静为了让年长的患者宽心,为他们详细讲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首例治愈患者出院的情况,够增他们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在连续奋战五十余天后,3月21日下午,包括张静静在内的齐鲁医院驰援湖北黄冈的7名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了“战疫”任务。临别当日,有康复者特意赶到酒店跟医疗队队员告别,并送去礼物。据《齐鲁晚报》报道,张静静收到了一篮子鸡蛋和一张手绘画卡片。“这是治愈患者送的,按照当地的风俗,鸡蛋是送给最亲的人的。”张静静说。
回到济南后,张静静按规定接受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于4月4日下午5点隔离期满,原计划于5日上午返家休息。5日上午7点,张静静突发心脏骤停,澎湃新闻从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处获悉,目前,已经对其采取ECMO(人工心肺机)救治,仍在全力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