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SUV很火,为啥10几万的价格还是轿车销量高?

如今SUV销量几乎和轿车平分秋色了,然而放在十年前看,SUV还只能算是一个弟弟;借着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的十年春光,SUV的热度也是逐年上涨,大有赶超轿车的气势。

正因为SUV产品火热,很多中国品牌热衷于制造SUV产品,比如说我们熟悉的哈弗、捷途、奔腾…..

然而单论细分市场,紧凑型轿车是绝对的老大,2019年紧凑型轿车销量达到了652万辆,占了轿车市场62%的份额,而这些紧凑型轿车多数集中在7-15万的价位,对比同价位的SUV产品来说销量遥遥领先。

那么问题来了:在7-15万这个国人主流消费价区里,为什么多数人会选择轿车呢?

1、喜欢SUV,但钱包不答应

选择轿车一个最大的原因还是生活简朴(qiong),作为一个出行交通工具,轿车在价格上比起SUV优势较大。比如说丰田的轿车最低起售价为6.88万,而SUV则要14.18万起。

再拿自主品牌举个例子,比亚迪轿车的最低起售价为4.39万,SUV则为7.98万,很多品牌的SUV比轿车起售价高不少,这是事实。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 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看吧,一年可支配收入就3万块,轿车和SUV之间那两万块的差价可能就成了限制人们购买SUV的因素了,那些说不如加几万选XX车的话的,多数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没钱买就是没钱买,刚好就差那一点点钱放弃了SUV。

2、紧凑型轿车发动机小排量,养护成本和油耗低

吨位大轮子宽的SUV除了价格贵一些之外,养护成本上的劣势也是较为明显的,首先就是SUV的尺寸较大,整备质量普遍比轿车要高一些,为了保证畅快的加速感受就必须配上大功率发动机。

入门1.5T高配2.0T,这样的动力规格分分钟百公里油耗9升以上;而紧凑型轿车则普遍使用1.2T/1.5L发动机,加上自重不过1.2~1.3吨,油耗上的优势比较明显。

这就好比养狗,养一条小狗虽然带出去溜显得很小气,但是它食量少,养一条大狗虽然威武霸气,但它肯定吃得多;买一台整备质量较重的汽车,多烧一些油也再正常不过了,当然,SUV耗油的另一个原因则是更大的风阻。

如果只是耗油一些就算了,更高规格的发动机也需要更多的机油,更大的尺寸和重量也就需要大尺寸的轮毂和较宽的轮胎,这样在耗材成本上也是一笔更高的开销。

简单算一笔账,如果一年跑2万公里,一辆百公里耗油量7升的轿车和耗油量8升的SUV,按照当前6.5元每升的油价来算的话,一年1万元油费,轿车能跑21978公里,SUV则要少跑2748公里。(详见:)

或者每年跑2万公里路,SUV要多花1300元,一年多花一台空调的钱,至少笔者表示钱包hold不住。

可能有人觉得,哪有那么夸张,10万块不也有一些油耗低的SUV嘛,没错,但是能够和紧凑型轿车媲美油耗的只能是小型SUV,小型SUV多数空间表现不够好这点笔者就不用多说了,毕竟紧凑型轿车的行李箱容积动辄500升,小型SUV这方面输得一败涂地。

什么?小型SUV放倒后排后空间比紧凑型轿车好?摆脱,需要装一尾箱行李的时候往往也是一家人出行的时候,你把后排放倒了人家坐哪呢?那种一个人用车拉个冰箱拉个柜子的情况少之又少,很难代表日常用车好么。

3、SUV车型溢价高

对比轿车,SUV的高溢价一直以来也是槽点,一台紧凑型轿车售价11万,紧凑型SUV就要18万起的事再正常不过了,比如说卡罗拉和RAV4荣放就是如此,而同价位轿车无论是配置水准还是用料做工优于SUV的例子也不胜枚举,说白了就是溢价差距较大,再直白点说就是SUV太贵了。

10万出头只能买到合资小型SUV

10万出头能买到合资SUV多数是小型SUV,配置、做工、尺寸和驾乘质感、噪音表现均不如同价位紧凑型轿车,而自主品牌SUV虽然够火,但是油耗也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4、合资品牌比较吃香车市马太效应明显

许多车企在买车时追求一个薄利多销以价换量,为什么要追求以价换量呢?车子没啥利润还一个劲造车卖车?原因就在于增加市场份额,市场份额高了之后不仅可以保持足够高的关注度和后市场利润,还能带动其它车型的销量,毕竟路上的品牌曝光率以及消费者到店率都会提升嘛。

说人话就是你的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买了哈弗H6的话,你想买车时觉得跟着大家买肯定没错的,就去买哈弗H6了。

而合资品牌紧凑型车由于销量高保有量大,也积聚了不少的用户,用户基数大口碑影响力强带来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加上合资紧凑型车价格下探,顺手也把自主紧凑型轿车挤掉了。

5、体面

最后不得不说的就是品牌了,很多人看一台车够不够好的顺序是品牌尺寸做工配置其它,10万左右买一个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是首选。

总结

当然,不可否认轿车具有操控性和近距离视野上的优势,但是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汽车的工具属性显然更重要,能拉能装造型气派的SUV显然更让人心动,不过在高溢价面前,选择轿车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果你手握十万块,想要一款划算的车,我建议你还是买轿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