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魏都区司法局 抚恤金分配引纠纷 线上调解化干戈

法新融媒讯(文 /杨华 殷康焕 郑迎莹)由于抚恤金分配问题,一家人闹矛盾,从去年10月开始,吵吵闹闹好几个月。魏都区司法局南关司法所积极适应疫情中人民调解的需要,灵活运用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调解方式,顺利调解这起纠纷。

据了解,2019年10月,某单位退休干部王某因病去世。按照有关规定,王某的两个女儿及再婚配偶常某获得抚恤金18万余元。这笔钱该如何分配?王某的两个女儿认为,这笔钱应先用来给父亲办理后事,剩余部分应留给奶奶宋某作为赡养费。常某与父亲系半路夫妻且两人结婚只有将近3年,时间不长,不应参与分配。对此,常某不认同,认为其与王某虽然结婚时间不算长,但婚后一直照顾王某的起居,王某生病住院期间也主要由其照料,其应当享有分配权。双方各说各的理、各诉各的屈,始终不能达成一致意见。

今年1月7日,王某的两个女儿及常某到魏都区司法局南关司法所申请调解。调解中,南关司法所工作人员耐心开导劝说:“死亡抚恤金不属于我国《继承法》规定的遗产范围,不能作为遗产继承,性质是对死者家属在经济方面的帮助或抚慰。”调解人员讲解有关法律规定,并指出这笔钱一般会根据家属与死者之间的婚姻关系、血缘关系、抚养关系、家庭结构等因素,在家庭共有的基础上予以合理分割。调解人员特别指出,家庭成员应当本着互谅互让、和睦团结的精神协商处理。

首次调解之后,双方当事人仍各不相让、情绪激动。见状,调解人员决定采取“冷却降温法”,告知双方当事人先各自回家冷静下来想一想,等待下一次调解。几天的“冷却”后,调解人员又采用“背靠背”调解法,分别找当事人,多次讲理释法,让他们明白各自应享有的权益。在调解人员的努力下,双方当事人立场有所松动,同意年后再次调解。

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不适合面对面调解,为让双方当事人尽早领到抚恤金,调解人员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按照约定线上进行调解。调解人员与双方当事人谈心、讲理、释法,终于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按照协议,常某分得抚恤金5万元,剩余款项由王氏姐妹和其奶奶宋某协商领取,王某的安葬费由王氏姐妹承担。

来源:法制与新闻 法新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