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级专家建议政府:封城解决不了问题,应重新考虑“群体免疫”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梦颖】在英国宣布“封城”两个星期后,英国科学大流行病流感建模工作组主席格雷厄姆·梅德利4月4日又重提“群体免疫”。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梅德利认为,英国已因封城而“陷入困境”,政府需重新考虑“群体免疫”。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截图)

英国《地铁报》援引《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称,这位政府高级科学顾问表示,英国应该考虑让人们以“安全的方式”感染新冠病毒。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截图)

在梅德利看来,英国已经因为封锁措施而“陷入困境”,这可能会导致比疫情本身更大的伤害。“我们已经宣布了为期三周的封锁措施,因此在4月13日,要作出一个重大决定。我们是否要继续为了保护弱势群体而伤害儿童(的利益)呢?”

《星期日泰晤士报》称,梅德利认为,政府采取的措施要平衡其对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影响。

“控制(疾病)的措施会导致伤害。主要是经济方面的,我不是指总体上的经济,我说的是那些依赖持续不断的(劳动)收入生活的人们,以及他们的孩子。”梅德利补充说,封锁措施还可能引发心理健康、家庭暴力、虐待儿童等方面的危害。

梅德利认为,根据建立的科学模型,不可能在解除封锁的同时还控制住疫情。“如果我们继续采取封锁措施,它给我们更多的时间(来应对疫情),我们可以投入更多精力,但是它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英国官方最先提出群体免疫这一策略的是该国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朗斯。3月13日,瓦朗斯接受英媒采访时表示,大约60%的英国人将需要感染新冠病毒,以使社会对未来的疫情具有群体免疫。英国目前约有6600万人口,根据帕特里克的预测,即有4000万人需要感染新冠病毒。

瓦朗斯的这番言论震惊了英国和世界,而此前英国政府已经因没有采取足够措施应对疫情而饱受批评。不少英国网民批评瓦朗斯和英国政府“冷血”与不作为。3月23日,首相约翰逊宣布英国开始实施更加严格的管制措施。当晚开始,除购买生活必需品、外出锻炼、求医或核心工作者通勤以外,所有人必须待在家中。警察将有权驱散聚集的人群或进行罚款。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5日下午3时53分,英国已累计确诊4247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约翰逊本人也感染新冠肺炎目前正在隔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