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一部毁一部的《速度与激情》到底输在哪?

从2001年《速度与激情1》开始,我就一直是这种“飞车动作片”的拥护者,不过近些年,只要《速度与激情》续集一开播,网络上似乎都会出现这样一种声音,反对再拍续集,反对编剧继续将《速度与激情》的宇宙扩大化。
而这种反对的声音,特别是在《速度与激情7》,以及《速度与激情8》以后,出现的更加密集,其实我是不赞成这种观点的,直到我看了《速度与激情》的番外篇《特别行动》以后,我突然开始赞同这种观点。
图片
一部标准的“好莱坞动作片”
2019年上映的《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如果从整体结构来看,确实是一部合格的“好莱坞动作片”。
首先,电影格局是标准的“拯救世界”的模板!
《特别行动》一开场,几乎和所有“好莱坞电影”,“美式个人英雄”电影一样,一出场就设定了一个非常宏大的“格局”。
既有一位科学家发明了一个可能会危害全人类的“病毒”,为了赶在反派之前找到那个病毒,阻止他们危害全人类的行为。
已经隐退的两个“超人”:霍布斯和恶棍肖,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人在未来免受危险,主动承担起了守护全人类的“特别行动”。
而在这两位“英雄”与大反派斗智斗勇的时候,他们两个不仅仅在伦敦街头大战,甚至还去了遥远的俄罗斯和乌克兰。
图片
在全世界和反派势力斗智斗勇,把全世界搅得天翻地覆,但是往往到了最后一刻,往往到了最后一秒,这两个打不死的“超人”,还是能击败反派,还是能在最后一秒拯救世界。
这种美国“好莱坞”宏大世界观里,套出来的模板,一直以来都是“好莱坞”的杀手锏,不管是“漫威”还是“DC”从无例外。
而这部《特别行动》其实从“好莱坞标准”来看,整体格局,和主旨其实是能站住脚的。
图片
其二,黑科技与炫酷的场景,也是符合“好莱坞”特色的!
这部《特别行动》,和以往的《速度与激情》系列有点不同,在前几部电影里,虽然剧情里也难免会涉及到各种黑科技,也难免会运用到各种不可思议的技巧和方法。
但是基本上,都还在观众能理解的范围,以及目前科学能达到的范围之类。
可是到了这部番外篇,似乎就完全跳出了前几部《速度与激情》的基本框架,甚至可以说是对《速度与激情》的过往进行了彻底颠覆。
不仅仅出现了类似“X战警”的黑科技,甚至出现了“超文明”。
而其中伦敦街头的一场“飙车追逐战”,更是让观众有一种看《钢铁侠》,或者是其他漫威电影的错觉。
而这种酷炫场景,这种大胆元素,也是美国大片,之所以能称霸全球,之所以能成为全球电影人心中圣地的主要原因。
图片
最后,“双雄”+“辣妹”的火辣配置。
其实这部《特别行动》最大的看点,就是霍布斯和恶棍肖的双雄戏份,从电影一开始的美国和英国的双镜头对比,就能看出这部电影的核心和卖点。
但是好莱坞编剧,当然知道观众喜欢看什么,当然知道什么能真正刺激到观众的肾上腺素。
不仅仅让霍布斯和恶棍肖,这两个硬汉,表演激烈的“硬碰硬”,还在双雄之间,多加入了一个“辣妹”元素,也就是恶棍肖的妹妹。
图片
而这个女性角色,不仅仅承担了一个调剂硬汉关系的任务,还需要承担起动作片里的感情戏份。
也就是最终霍布斯会爱上她,而她也会对霍布斯产生依恋。
甚至可以说如果霍布斯和恶棍肖的番外还会继续拍摄下去,他们三个人完全就可以单独列出一条支线,完全就可以单独组成一个宇宙。
有黑科技,有激烈的的打斗场面,再加上美国人特有的“拯救世界”的伟大梦想,这部《特别行动》作为番外来说,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是一部标准的“好莱坞动作片”,也是一部及格的“美国大片”。
图片
好莱坞模式,成为了这部电影的瓶颈
虽然从整天框架来看,这部《特别行动》,绝对是一部及格的“好莱坞电影”,但是“好莱坞模式”其实也成了这部电影的最大瓶颈。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速度与激情》的核心到底是什么?
看过《速度与激情》以后,每个人至少都能说出几个关键词,一个是“ 飙车”,一个是“飞车党兄弟情”。
基于这两个关键词,这才有了《速度与激情》系列的基本逻辑,和基本框架,而时至今日能让观影者记在心中的也就是那些经典的飞车场面。
比如《速5》里他们将跑车开上火车,比如《速7》里,多米尼克、布莱恩将红色跑车穿过几栋摩天楼。
图片
一部讲述“飞车党”的电影,真正能吸引人,真正能让观众记忆深刻的其实就是其中的“经典飞车场面”,其实真正能吸引观众的就是其中的“飙车追逐战”。
但是随着《速度与激情》系列的延伸,我们慢慢会发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真正的“飙车戏份”似乎在越剪越少,真正的“重头戏”,似乎慢慢被这部电影所摈弃。
特别是到了这部《特别行动》里,如果不是挂在《速度与激情》的名头,完全可以挂上其他美国动作片的身份。
而这也是目前为止,我认为《特别行动》虽然是一部合格的“好莱坞动作片”,却不是一部合格的“飞车党电影”的主要原因。
图片
第二点,也是很关键的一点,那就是“黑科技”,“大场面”反而成了这部电影的最大败笔。
美国大片,一直以来,都是以超高的想象力,和宏大的视野,却征服全球的电影观众。
在这部电影《特别行动》里,同样设定了这样一个主题,一个“黑科技组织”试图通过“病毒”,来对人类实现基因优化。
而这个组织的科技,是超越现实社会,是超越现实世界的。
甚至在出场的时候,我们能看到自动驾驶的摩托车,以及子弹都打不穿的防护服。
如果这种“黑科技”,这种“大场面”出现在漫威电影,出现在“X战警”等等早就脱离现实世界的文明里,我认为这是合理的,但是在《速度与激情》这种本身从头到尾就是设定在现代文明,就是设定在现实合理基础之上的世界里,这本身就是很可怕的一种剧情升级和逻辑升级。
图片
虽然这部《特别行动》只是作为《速度与激情》的一部番外存在,但是这种剧情和文明的升级,其实还是影响到主线世界,还是影响到主线剧情的。
既然《特别行动》里都已经出现了能够自动驾驶的摩托车,那么下一部《速9》里,出现能够自动驾驶的跑车,也会变得合情合理。
而一部靠飞车党“飙车”起家的精彩电影,最后转变成一部实现了自动驾驶的高科技电影,这本身就是对这一系列电影基本逻辑的背离。
图片
最后一点,也很关键,那就是作为一部系列电影,本身就是存在着逻辑关系,本身就是存在着人物关系的。
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如同“漫威电影”一般,真正打造出一个《速度与激情》的宇宙。
但是从这部番外篇来看,我认为最大的一个错误就是不能给恶棍肖又硬塞了一个在英国当特工的妹妹,因为在《速7》里我们就可以看到恶棍肖,除了一个弟弟欧文以外,再无其他兄弟姐妹。
图片
而一到了这部番外篇,编剧为了剧情需要就给戴克德硬塞了一个妹妹,又把他的弟弟似乎变得根本就不存在似的。
这种为了剧情需要,就给主线人物,乱加亲戚朋友的做法,可能就是我最不能接受的。
而还有一点也很关键,那就是这部番外,似乎就真的完全脱离了《速度与激情》的主线,除了霍布斯和肖恩两个人以外,再加上一个肖恩的妈妈在前几部里面是出现过的。
里面的其他人物,全然和主线故事没有任何关系,而这一点也是我认为这部电影遇到的最大瓶颈。
图片
话说回来,作为一部标准的“好莱坞动作片”,无论是从动作场面,还是想象力来说,都是合理的,也能满足全球影迷对于“好莱坞大片”的基本认知,但是如果这部番外篇,能在《速度与激情》的主线逻辑和人物故事上进行紧密贴合,和进一步的深挖,我认为会给全球影迷,更好的观影体验和感受。
特别是能认识到一部“飙车电影”,核心点就在于“飙车戏份”之上时,可能会更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