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尖刀连”:做永不卷刃的尖刀

文丨赵戈亮、苗帅、熊明帅

图丨杨治峰、胡哲晖、王铭博

【连队名片】

第71集团军攻坚劲旅“模范尖刀连”,前身是晋察冀边区18分区10区队1连。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斗百余次,涌现出“特级爆破英雄”李广正、“战斗英雄”石连标等大批英模人物,被授予“战斗模范连”“模范尖刀连”等荣誉称号。

“矢志不渝、勇往直前、尖刀所向、无坚不摧”的“尖刀”精神。在长期的积淀中,成为连队一张最闪亮的名片,激励一代代官兵永葆初心,担当使命。

▲兵心在党旗下凝聚

“火力队掩护,突击队清剿夺控2号目标……”初春时节,练兵备战的氛围愈加浓烈。某城镇模拟训练场上,一场激烈的进攻战斗正在打响,担负主攻任务的“模范尖刀连”官兵战斗勇猛,作风顽强,率先夺下敌核心目标。

▲官兵利用掩体向敌发起猛烈进攻

▲天津战役胜利后进入天津

“连队官兵之所以保持血性不减、敢打头阵。这与革命英雄铸就的‘尖刀’精神分不开,与一代代官兵对‘尖刀’精神的传承分不开。”指导员陶长俊告诉前线哥。

▲“全国特级爆破英雄”李广正

▲指导员陶长俊为新兵讲解连史

1949年,连队参加解放天津战役。战斗中,副连长李广正勇猛顽强,连续爆破,攻占敌7个碉堡。

敌疯狂反击后,连长付峰奋勇当先,率全连与敌顽强抵抗,以一个连的兵力连续打退敌一个营9次反扑,最终取得胜利,连队被授予“模范尖刀连”荣誉称号。

▲士兵大讲堂

▲互动式交流

▲“五书四荐”活动

硝烟散去,精神永存。连队官兵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当尖刀、打头阵”的信仰追求。把“矢志不渝、勇往直前、尖刀所向、无坚不摧”的“尖刀”精神作为一面鲜活的旗帜,始终坚守,代代相传。

▲“五小”活动激发练兵动力

▲官兵评选的“十把尖刀”

每届新兵下连,连队第一件事就是组织新兵进行连史授课和参观荣誉室。每天点名集合都会喊连魂、唱连歌。经常组织“士兵大讲堂”和“学连史、话传统、当传人”活动,引导官兵学做结合,模范先行。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激发前行力量。

▲连队教学骨干组训教学

▲严格作风养成

“凝聚兵心、鼓舞士气”。该连开展的“小练兵、小竞赛、小评比”活动让人眼前一亮,下士王旭在俯卧撑比赛中取得第一,登上了“龙虎榜”。训练典型马嘿尔轨的事迹被写进了荣誉室。连队每季度评选各专业岗位的“十把尖刀”先进典型,官兵们的训练热情被有效激活。

近年来,连队先后有3人被集团军、战区陆军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4人考学提干,多人次在比武中获得“攻坚尖兵”“攻坚勇士”等殊荣,多次被评为“先进连队”,先后荣获“贯彻落实新条令,塑造部队好样子”样板连、唱响百首红歌“百歌连”、军事训练“攻坚先锋连”等荣誉。

▲从严从难训练,砥砺血性胆气。

连队多次担负重难点训练课目示范任务,在每次参加的对抗演习中都承担全旅主要方向进攻和防御任务,官兵们发扬“尖刀”精神,敢打必胜,作风顽强,在各种演训任务中表现出色,连战连捷。

▲“两次阅兵功臣”尹朝阳

▲集团军优秀“四会”教练员井二威

▲战区陆军优秀“四会”教练员马嘿尔轨

站在新的起点

连队官兵发扬“尖刀”精神

强化起步领跑

模范争先的责任担当

勇于在大项任务中摔打磨炼

让“模范尖刀连”的利刃更具锋芒

更多推荐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戴 强

编 审 | 张丙才李庆金

责 编 | 王军华陈前线

编 辑 | 吴荣鑫朱桦

刊 期 | 3137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