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的造假朋友圈:三个“美颜者”薅羊毛

Simon/摄

文|翠鸟资本

这两天小蓝杯的“知名度”应该是在全球彻底打开了:因为造假。

这两天,国内一位私募大佬发朋友圈感叹:资本主义的羊毛喝一杯少一杯!

这位大佬发现,写字楼的瑞幸咖啡店“严重挤兑”。网上提前下单到店取,以往不用等,现在没半个小时排队根本喝不上。

都知道,参与挤兑的人并不都是咖啡发烧友,而是担心瑞幸咖啡(LK.O)倒闭,之前的储值账户会随时清零。

周四晚美股盘前,美国发布最新远超预期的600万失业数据,但这并没有导致股市熔断。真正熔断的却是中概股--瑞幸咖啡,盘中熔断多达五次,收盘暴跌75.57%。周五晚瑞幸继续暴跌15.94%,收盘价仅为5.38美元/股。

要知道,就在今年1月17日,瑞幸股价还曾创出新高,达到51.38美元/股。目前瑞幸市值仅为13.55亿美元,也即是说,其市值相比前期高点,已蒸发掉90%。

离奇的是,这一切的起因居然是瑞幸咖啡主动踢爆自家丑闻:首席运营官及部门员工伪造22亿元业绩。

翠鸟资本早在一年前就发文说过:瑞幸咖啡终究会走上ofo的旧路(此前文章:18个月火速上市,瑞幸咖啡烧钱模式能玩多久?会是下一个ofo吗?)。只不过,现实残酷得太多太多,ofo至少不是以造假结束,而瑞幸却是以巨额造假一剑封喉,结束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一路狂奔最终遭遇血崩,众多美股炒家自然是惨状不忍直视,而这背后的“美颜者”需要好好捋一捋。

推手一:贝莱德

贝莱德号称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行事风格一向高调。

这家资管机构非常看好中国市场,老板劳伦斯-芬克经两年经常游走于中美两国,这周还正式申请在中国的公募基金牌照。

“贝莱德们”受托管理客户资产,那么客户利益优先,还是机构利益优先?

就在瑞幸提交美股IPO前四天,贝莱德领投1.25亿美金,可谓突击入股瑞幸。

贝莱德投资的钱也是客户资产,就是旗下私募机构募来的钱。贝莱德B+轮抛出1.25亿美元头,据称瑞幸投后估值可以膨胀3倍。

正是全球最大资管公司的火速加入,让无数股民吃了定心丸:跟着买呗!

贝莱德老板曾说,公司投资将锁定长期目标,考虑到更长期的愿景以及对投资组合抗跌性的需要。

然而,投资标的却是一个内部高管联手造假的“骗局”,贝莱德拿着客户的钱一拥而上。

贝莱德亏吗?要知道,资管公司的商业模式是收固定管理费,毕竟华尔街的私募基金绝不会刚性兑付。

吃亏的只会是高净值客户,以及那些跟风的韭菜们。

推手二:中金公司

站在瑞幸咖啡身后的投行,也是“血腥推手”。

2019年5月,瑞幸咖啡登陆纳斯达克,当IPO联席主承销商为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海通国际等为联席副承销商。

除了叱咤华尔街的瑞信、大摩,还有中金公司和海通国际两家中资投行。

投行一直扮演“吆喝者”的角色,也正是这种大牌机构的品牌效应,让众多中小投资者趋之若鹜。

中金公司更因为瑞幸IPO,荣登《亚洲金融评论》评为2019年度中国最佳股本发行机构。当时,中金公司的获奖评语是:体现了突出的跨市场融资能力。

中金公司“美颜”瑞幸更登峰造极。今年2月,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发布做空瑞幸报告,直指各种财务和运营数据造假。

出乎意料的是,中金公司直接“怼”了回去,发布了一篇《匿名沽空掌控缺乏有效证据》的研报。

当时,中金报告作者称,浑水对在店消费的包装产品适用增值税税率理解有误,反驳浑水指控瑞幸虚增单店销量、单笔订单销量、单杯实际售价、非现制饮品商品占比以及广告费用等。

一般来讲,像中金这类大公司内部,卖方研究部门与投行部门设有业务隔离墙,但研究部门火速跳出来力挺,让人自然产生不少疑问。

也正是中金公司的力挺,让更多投资者“吃了定心丸”,结果可想而知。

推手三:陆正耀的亲密朋友们

要知道,瑞幸咖啡脱胎于陆正耀的神州租车,属于神州系重要一员,整个造假骗局都是陆正耀背后的“基因”或多或少在推动。

这么说,毫不为过。毕竟造假事件就是企业家价值观的映射。

实际上,陆正耀拉拢了大量资本支持瑞幸咖啡,并不是有钱就能投。

网上还流传了一个段子,瑞幸咖啡朋友圈融资,本质就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有着明确的规则。

比如,股东相互理解、高度默契,决策快、沟通成本低;附合“黑暗森林”法则,每个举措的真实动机、实施规划,朋友圈之外的人不得而知。

也就是说,瑞幸的融资根本不带圈外人玩,对真正的内部商业逻辑,具有“高度保密性”。

陆正耀身后,有一个圈内人熟知的“铁三角”——神州系创始人陆正耀、愉悦资本创始人刘二海、大钲资本创始人黎辉组成。

因此,瑞幸咖啡的融资外延,就是围绕“铁三角”进行发散,出现君联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大牌机构,以及大摩、中金作为融资服务机构。

这里面关系错综复杂。比如:大钲资本黎辉的老东家就是大摩,这就不难理解大摩为何能拿下这单生意;投A轮的君联资本是愉悦资本刘二海的老东家,自然都是熟人带熟人。

当然,这背后的勾连还在一步步起底,可怜的中小投资者,根本无法从公开资料穿透这些复杂关系。只能说,不要再梦想短线抄底了,能跑快点跑。

不过,一切都是有代价的,陆正耀的神州租车(0699.HK)受造假事件影响,目前股价已暴跌超过50%。

另外,可以肯定的是,瑞幸的造假行为在美国被集体诉讼已经无可避免。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表示,在美国,发起集团诉讼过程:发现造假后,律师开始征集,然后起诉,让法院选择第一原告,这一原告代表所有受害者(除非自己表示不参加),集团诉讼展开后,由于索赔额巨大,并惠及所有受害人,严重的情况,公司会因此破产,也可能涉及相关中介机构。当然,美国证监会也会出手处罚。

不过,翠鸟资本仍有几个疑问目前还没有答案,大家可以一起讨论:

第1,瑞幸的首席运营官刘健造假的动机是什么?为什么是他?

第2,如果只是首席运营官刘健造假,那么CEO钱治亚、CFO Reinout Hendrik Schakel,以及董事长陆正耀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刘健一个人可以如此瞒天过海?

第3,既然瑞幸造假已成事实,那么,此前的所有数据是否也有造假可能?甚至包括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