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推免费游引发人从众 封面新闻问黄山管委会:一米安全线哪里去了?

网友提供黄山风景区内景象。

封面新闻记者 段意茜

时至4月,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多个省市区下调了防控等级,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也在有序展开中。

时逢新冠疫情暴发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之际,安徽黄山景区推出安徽籍免费游政策。政策一出,于4月5日当天,引来两万人游客“报复性”旅游现象,导致黄山景区不得不在当日早上7时39分发布“谢客令”。

紧接着,多张“人从众”图片,以及多段视频在网上疯传。网友对黄山景区疫情防控提出担忧的同时,并把黄山景区此举与今年1月19日的武汉百步亭社区相提并论。

4月5日,封面新闻记者电话联系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黄山景区”)提出六问,黄山景区工作人员这样答疑。

一问:

现场到底多少人?

封面新闻:今日进入黄山景区具体人数是多少?

黄山景区:今天的游客人数就是2万,超过两万就已经不接待了。景区在高速路口都设有远端预警,今天早上6:30景区人数超过1万5千时远端监控就提出预警,通过高速下到景区的路口就被关停了,随后在7点半左右又发布了关于停止接待游客的公告。

二问:

防控措施有哪些?

封面新闻:面对“人从众”游客群,景区做了哪些防疫措施?

黄山景区:每位进去黄山景区的游客都需要提前核验安康码、测温等。在两个换乘点设置了红外人体热成像仪,实行无接触体温检测,一旦发现游客体温异常,立即自动报警。

封面新闻:如何判断游客的健康状况?仅仅只是测量体温吗?其他消毒措施如何安排?

黄山景区:进入景区首先要求了安康码、戴口罩、体温正常这几项。景区设置了防疫指挥部,有医疗急救分中心,片区也有门诊,游客有任何不舒服发热的情况,按照黄山市防疫指挥部的要求有一套完整的上报预案和流程。

三问:

一米安全线去哪里了?

封面新闻:现场看,游客人挨人,一米以上的安全线去了哪里?

黄山景区:景区都有要求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在网络上的图片看到的拥挤情况是因为在进入景区换乘的时候要核验安康码,特别是有的老人连安康码是什么都不知道,工作人员就现场指导他们填写生成信息,这个过程就很慢,导致了的排队现象的出现。

景区换乘点。(网络图片)

四问:

游客不戴口罩怎么办?

封面新闻:公共场所戴口罩已成习惯。不过现场仍出现游客不戴口罩现象。景区是否派员现场监督不戴脱口罩者?

黄山景区:口罩是要求必须佩戴的,不佩戴不让进景区的。景区内都有广播实时播放让游客配合防疫工作的要求,沿途也安排了工作人员提醒。有的游客到了山上想呼吸新鲜空气的情况也有发生,但我们都有安排工作人员上前提醒。

五问:

游客人身安全是否有预案?

封面新闻:除疫情防控,游客人身安全如何得到保障?

黄山景区:安全事故的预案我们有准备。踩踏情况是不大可能,景区的最大承载量是5万,因为疫情现在限流到了两万,因为黄山整个风景区是群山,真正进到景区里面了,两万人在群山里是不会显得很多的。

六问:

免费游政策是否会叫停?

封面新闻:疫情之下,免费旅游政策是否该叫停?

黄山景区:今天我们指挥中心就已经在研究了,明天的措施可能会采取得更早,可能也会加入一些新的管控方式。现在我们都在控制流量,没有鼓励宣传让游客来,反而我们更多的是劝游客避峰出行,不要选择小长假到景区里面,毕竟现在疫情时期,难免出现与别人有接触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