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粤明加盟,野心那么大的“鬼吹灯宇宙”,终于开启时间线

最近网上流传了一个段子——
“难怪《白夜追凶2》出不来,潘粤明和潘粤暗忙着去倒斗呢~”
毕竟,从《怒晴湘西》的陈玉楼开始,潘粤明就一头扎进了“鬼吹灯宇宙”。
可谁能想到他还一口气签了五部《鬼吹灯》网剧?掐指一算,关宏宇不在牢里蹲三年是出不来了。
最重要的是,《龙岭迷窟》一出,观众不仅没有串戏,还为老年陈瞎子和中年胡八一的对手戏拍手叫好。
图片
就冲这桥段,这编剧改编是花了心思了。
不仅与《精绝古城》的剧情承接,更幽默地把《怒晴湘西》中的演员重叠给掰了过去。
既然说到《精绝古城》,很多网友都在议论《龙岭迷窟》能否超越它。
毕竟在“鬼吹灯”系列作品中,《精绝古城》绝对算得上是优秀标杆。正午阳光的考究,不仅在剧情和细节,在演员的挑选上也总能匹配角色。
图片
至少,在我心里,大金牙、王胖子还真就是岳旸、赵达演绎的样子。一个市侩,一个贪财。
不过要说胡八一的话,我觉得潘粤明比靳东更合适。
图片
图片
潘粤明:最接地气的胡八一
不少观众不满“鬼吹灯”版本繁多。不说拍得好不好,就是演员的版本一双手快数不过来了,其中还不乏优秀的演员。
胡八一这个角色,我大致捋了捋,就有八个版本。
图片
目前播出的版本中,我最喜欢陈坤和潘粤明的版本。
陈坤的胡八一有点洋气的颓废,诠释出国后的状态很合适。但《寻龙诀》毕竟是院线电影,且有大篇幅原创剧情,就不拿来和网剧做比较。
图片
靳东的胡八一正气太盛,就像被人诟病的“老干部风”,他无法诠释出懒散、垮塌、“两层皮”的人物。他更像是个英雄,而非见不得光的摸金校尉。
如果撇开原著中的胡八一人设,靳东的诠释也没问题。只是与原著形象相差有点远,就有点貌合神离的感觉了。
图片
而潘粤明的“土肥圆”胡八一,却有了那么点狡黠的味道。
胡八一人到中年经历丰富,上过山、下过乡、打过仗、练过摊。
他是一个生存能力极强的人,在不同环境中都能活得安稳、化险为夷,情商高是人物的隐藏特性。
看似懒散,脑子转得快,还有一股冲劲,瞅准时机才发狠。
图片
从这个角度看,潘粤明这样有点憨傻有点土却又小眼睛里闪精光的形象,就更贴近书中的“胡八一”的。
至于胖不胖的……只要王胖子比他胖就行了。有点潦草、发福的退役军人还是很真实的。
其实潘粤明能一下子签五季《鬼吹灯》就足以证明制作方对“潘八一”的信心。
从《白夜追凶》开始,潘粤明完全脱去了“秀气正太”的儒雅端庄,展现出糙汉子的真实感。
禅语道——“脱了衣服去”,大致就是潘粤明的这种情形。
舍弃了皮囊后,才能用“神在”的方式演绎出层次丰富而立体的角色。
图片
不论是一人分饰两角的关氏兄弟,还是陈玉楼遇见胡八一,都不会让观众串戏。
用这样的演员来打造“鬼吹灯宇宙”你还不满意吗?
“鬼吹灯”IP宇宙化,别割裂地看
不论《精绝古城》还是《龙岭迷窟》,包括《黄皮子坡》、《怒晴湘西》,这些网剧的版权都在企鹅影视手里。只不过摄制团队不同、演员阵容也有所不同。
都是一个爹,龙生九子各有长短,却不见得要内斗!
图片
《精绝古城》的结尾对比原著做了调整,但同时也用悬念留下了开放式结局。
Shirley杨带着陈教授回美国治病,但胡八一和王胖子身上也出现了红斑。
图片
《龙岭迷窟》中,Shirley杨在密室找到了祖父鹧鸪哨的手札,此时连陈教授的肩膀也出现了红斑。
图片
Shirley杨阅读手札时了解到鹧鸪哨正是为了解决困扰族人的红斑而前往湘西,而这故事便是搬山卸岭为主角的《怒晴湘西》。
图片
事实上,三部网剧中都埋藏了线索,承上启下。剧本策划是有统一性的,而非各自为政。
连拍摄播出的顺序也有讲究。
《精绝古城》作为系列首发,承载了大量铺设任务。
譬如胡八一的出场是从越战开始,目睹战友牺牲后退役回京。这是他人生的转折点,也是摸金校尉的起点。陆续出场的王胖子、大金牙、Shirley杨都用了一定的篇幅刻画人物。
图片
虽然对原著粉来说,这些人物熟悉得不能再了解了。但作为影视作品,必须当观众从未看过书,从头开始构架世界观、刻画人物经历。
图片
如果按时间线顺接,下一部播出的就应该是《龙岭迷窟》了。但企鹅影业在《龙岭迷窟》前插入了更古早的故事。
一个是《黄皮子坡》,讲述年轻气盛的胡八一,也从另一个方面来丰满胡八一的人物。
图片
一个是《怒晴湘西》,完全可以分离的老一辈故事,在小说中也是用回忆的手笔来讲背景故事。解释了“搬山卸岭”两大门派,更重要的是与Shirley杨的身世有关,跟去精绝古城的人都长了红斑有关。
图片
插入的这两部网剧,就像是番外篇,也可以说是前情提要。除了本身的故事好不好看外,更是在为“鬼吹灯宇宙”做基建架构。
正因为有了前面三部的铺陈,从《龙岭迷窟》开始,一连五部“鬼吹灯”,才能顺畅地一气呵成。
熟知剧情的书粉,可以直接看主线。而从未看过书的观众也能从同系列剧集中找到想要的背景信息。
图片
‍三年磨合,五年开拓‍
不仅是潘粤明签了五部胡八一,管虎和费振翔的班组同样是为“鬼吹灯宇宙”而生。
从17年的《黄皮子坡》到19年的《怒晴湘西》、20年的《龙岭迷窟》,剧集的评分和口碑一路上扬。
图片
可见这个团队经过三年打磨,作品的呈现也逐步精良,并且找到了自己的风格。
或许前两部番外剧,就是让团队拿来练手的。也就是团队磨合到位了,才开始一口气连拍五部网剧。
目前《云南虫谷》也已经在拍摄中了。
在我看来,如果能保持演员团队不变,以目前播出六集《龙岭迷窟》的水准为基线,这样一年出一部网剧,那么“鬼吹灯宇宙”势必成为国产剧宇宙第一大咖。
图片
融入了中华传统秘术打造出来的冒险世界,拥有让人遐想的空间。
在中土世界、漫威宇宙之后,我们能否开辟出拥有中华特色的幻想世界呢?
我还是有点期待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