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乔丹待过的地方打球激励着拉文,风之城已成拉文第二故乡

“没错,拉文曾2次摘得扣篮大赛冠军,也是一个精彩表演制造机。但随着在效力公牛的第三个赛季继续展示自己,扎克-拉文早已不再仅仅是个飞天纵地的球员了。芝加哥的球迷们,请为拉文起立欢呼吧。”以此为开头,《SLAM》记者Abe Schwardron在今年1月对拉文进行了专访。

在位于芝加哥市中心商场的北部,在富兰克林街和威尔士街之间的地铁站的阴影处,有一家口味很正、但店面却丝毫不起眼的牛排店,名叫Bavette`s。

这是拉文在芝加哥最喜欢光顾的餐馆之一。你会看到他在休息日在这里点上一份牛排。自从2017年选秀夜被送到芝加哥,身为西雅图当地人的拉文早已将风之城当做第二故乡。而我们了解到这些,还是他在Bavette`s牛排店里告诉我们的。

目前,拉文是今年全明星的热门候选人。本季迄今,他场均得到生涯最高的24.5分,还有4.6个篮板4次助攻1.4次抢断,三分命中率高达40%。

“就像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么轻松,看他打比赛真的很轻松,”他的公牛队友沙奎尔-哈里森笑着说,“看到他的比赛竟如此轻松,我也挺惊讶的。”

这是一月一个周六的下午,距2020年全明星周末在芝加哥举办还有一个月时间,而拉文在昨晚又打出了一场拉文式的比赛。他对阵步行者疯砍下43分,可惜仍难逃一败。随后公牛全队在凌晨1点半才抵达底特律,拉文也一直睡到中午,才起床到酒店餐厅去吃午饭。随后,他一边品尝着鲑鱼和米饭,一边回想着自己篮球技艺的发展历程,并讲述了在以乔丹而闻名的那座球馆进行主场比赛是何种感觉。

SLAM(以下简称S):当年22岁的你是如何看待被森林狼送到公牛这笔交易的?

拉文(以下简称ZL):我得到了一些帮助。我走到今天,以及我今天所做的一切,我的家人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我父亲是一名职业橄榄球运动员(保罗-拉文在上世纪80年代曾效力于NFL的西雅图海鹰队),他经历过职业生涯,而我也提前对职业联赛有过了解,我对此心怀感激。我知道这不过是一桩生意,尽管我自认为在森林狼打得还不错,但我们的合作还是没有结果。相信你也懂得篮球联赛中的交易和自由球员签约之类是咋回事。来芝加哥后,这里的人们张开双臂欢迎我,我也在争取打出最好表现。

S:以赛场表现而言的话,如今效力于公牛和生涯前3季效力于森林狼有何不同?

ZL:这是不同的机会吧,在这里我能成为首选,头号人物。在明尼苏达,头面人物由我、卡尔(-安东尼-唐斯)和安德鲁(-维金斯)三人共同担任。当时我必须扮演好角色球员,尽管有些比赛我也能够展示自己的天分,但基本上我还是第三选择,必须明确自己的角色,必须明白比赛的哪个时段是供你发挥的。但我认为在这里,我可以整场比赛从头到尾都展示自己。

S:在芝加哥打球最爽的一点是什么?

ZL:这是一支历史悠久的球队。我们如今有点儿像是在走下坡路,我们已开始重建,如今我们尚未能达成我们原先制定的赛季目标。但这也是个绝佳的机会,能帮助这支球队重回它本该在的位置。这里是全美第3大市场,公牛也理应成为排名前三的强队。这里的球迷们也是不可思议的。你怎么会不爱上这里呢?这是一座伟大的城市。

S:每场比赛抬头看向联合中心的天花板,看到23号球衣高悬在那里,感觉如何?

ZL:那可是NBA史上最伟大球员啊,对我也是种激励。我觉得和我同时代几乎所有人都是迈克尔-乔丹的铁杆球迷。我看过他的所有纪录片,比如《迈克尔-乔丹的游乐场(Michael Jordan`s Playgrounds)》和《飞人陛下(His Airness)》等,还有好多如今的孩子们根本没听说过的纪录片(笑)。在我成长过程中,当我还很小时,人们都是看录像机的,当时我们经常会暂停或重放,然后跑到户外,也尝试着来一记和录像中一模一样的扣篮,想来个现场还原。我认为这也正是篮球之所以这么酷的原因,当你年轻时,会有不同的事激励着你。

S:当听到别人说你不过是个“扣将”时你会有何反应?这会让你很困扰吗?

ZL:如果你关注NBA,你就会知道我是咋样的球员。这很有趣,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是如何看待文斯-卡特的,球迷们总会这么看你。我们不是会出现在各大网站每日集锦中的球队,我们倒也有些全美直播的比赛,但那些遍布全球的普通球迷们想要了解你,唯一的途径仍是扣篮大赛。我不是在针对谁,被视为一个‘扣将’也没啥不好的(笑)。人们不也是并不真正了解文斯-卡特或多米尼克-威尔金斯有多么出色嘛,那可是能在全明星赛上砍下26、27分,并入选年度最佳阵容的巨星啊。这有些不走运,但我深知自己是啥样的球员,知道自己有多出色,也知道自己在休赛期都投入了多少。我打比赛可不是为了只扣几个篮的,扣篮只是我比赛的一个方面而已。但我也很享受在球迷面前表演。

S:你为自己制定了怎样的生涯目标?

ZL:我想成为一个以赢球为第一要务的球员。我想征战季后赛。随着全明星票选结果即将出炉,我还想入选全明星,被列入常规赛MVP的讨论范围。我相信这也是大多数球员的共同目标,问题只在于能否实现。(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