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等机会的芝加哥天才,热火落选秀让各路豪强悔不当初

凭借在芝加哥南郊度过的艰难岁月和对篮球的狂热,落选秀肯德里克-纳恩早已为即将到来的机会做好了万全准备。如今,他再也不往后看了。在今年1月,《SLAM》杂志记者Chris Cason撰写了一篇《You don`t want zero problems(一帆风顺未必是好事)》的文章,讲述了本季表现令人称奇的热火新秀纳恩的篮球之路,以及他是如何从落选秀走到今天的曲折经历。

在和热火总裁帕特-莱利和主帅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的首次会面中,纳恩就被告知他会得到一个机会。

“这正是我想要听到的,”纳恩说。

他的回报就是脱颖而出,成为赛季初最火爆的新秀之一,拿下本季东区前2个月(10月/11月、12月)的最佳新秀,并成为热火队史最快拿下500分的球员。

或许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就是他的稳定性。“他看起来总是一个样子,”主帅斯波在纳恩对阵公牛拿下21分后说,“不管他是砍下30分还是一分未得,他的面部表情和身体语言看起来都是毫无变化的。”

看到纳恩表现如此出色,也让许多球队疑惑他们当初怎么就忽略了他。其实,纳恩如今的表现丝毫不令人惊奇,正所谓“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而纳恩为这一天所做的准备,可以追溯到他在芝加哥南郊自己后院的那段岁月。

当地的篮框数量有限,纳恩家后院就有一个,这意味着纳恩从来不用跑得太远去打球,也意味着他的父亲梅尔文将永无宁日。“如果是在夏季,适合打球的季节,即便出去烧烤或闲逛,他们每天也都会跑回来打球,”梅尔文回忆说。

正是在自己后院进行的对抗中,纳恩的强硬风格得以成形。任何一名自以为能痛扁纳恩,或轻松夺走胜利的大孩子们都发现自己犯了大错。一旦纳恩品尝到胜利的滋味,他就会渴求更多。

“从上二年级开始,就没有什么时候是他不想去训练馆的,”梅尔文说,“即便训练结束了,他也会加练投篮。”

正是这种对篮球的狂热,让还是新生的他就被提拔入校队,并率Simeon高中连拿4届州冠军。尽管队友贾巴里-帕克在锦标赛期间抢走了所有风头,但他也知道纳恩是名特殊的球员。“不管什么时候他从不退缩,”帕克说,“我们都知道他有多么出色,不光是我知道,我们的对手们也都知道。即便他们不知道,纳恩也会让他们知道的。”

后来,纳恩也携手帕克,并和德里克-罗斯、鲍比-西蒙斯、以及本-威尔森等人一起,成为仅有的几位在Simeon高中退役球衣的球员。

在伊利诺伊大学度过3个精彩的赛季后,纳恩转学去了奥克兰学院(据说是因为家暴女友,这成为他的污点,后来也影响到他选秀),为此他不得不休学了一年。也正是在这一年,他更多地了解了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从比赛中得到什么。奥克兰大学校队金熊队主帅Greg Kampe知道他们新得到的这名球员有多厉害,但在近距离观看纳恩打球后仍大吃一惊。“我告诉他,‘你已经是NBA级别的球员了,’”Kampe说,“我当时预计他会在首轮中选,而我们将为他铺平成为NBA首轮秀的道路。”

几乎每天纳恩都泡在训练馆里,为日后成为球队无可争议的头号人物做好准备。“我非常认真地对待那个赛季,”纳恩说,“这非常关键,因为我牺牲了很多,队友和教练也都看到了我能带来什么,因此一旦他们将球交到我手中,一切就都靠我自己了。”

当他终于可以出场比赛后,他不过是再次印证了教练们的猜想,在自己的大四赛季成为仅次于特雷-杨的全美第二号得分手,而单季11场得分30+更是领衔NCAA。“过去15年里我执教过4名日后的NBA球员,以及67名职业球员,”Kampe说,“而这个孩子可以说是我执教过最强的球员。”

然而,尽管纳恩打出离谱的数据,并(据联盟球队消息人士透露)有几次试训NBA球队的表现也很精彩,但他还是落选了。“我有点儿失望,因为我自认比中选的许多球员都要出色,”纳恩说,“我对自己说,我要重新再证明自己一遍,而我也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和这次中选的球员一一碰面的。选秀结束后,你想躲是躲不开的。”

在选秀夜,勇士和他签下部分保障合同,但在季前赛又裁掉了他。随后,纳恩和勇士下属的发展联盟球队圣克鲁兹勇士签约,以47.3%的命中率场均得到19.3分,但始终没有接到勇士征召他的电话。期间,他拒绝了多份来自海外联赛的高薪合同,他深知自己属于哪里。“我告诉你,如果你想要成就伟大,你就必须牺牲些什么,”前NBA球员、如今在芝加哥为球员们搜集消息,并出任导师的威尔-拜纳姆说,“他对篮球的狂热让他走到了今天,必将带领他走得更远。”

因为受限于位置和出场时间,勇士一直没能为纳恩腾出空间,但热火关注他已有一年时间。在热火签下他之后,很明显他的比赛方式就很适合热火。“当他走进那扇门时,你就会感到他有杀手的气场,”芝加哥篮球俱乐部联合创始人、曾训练过纳恩的Tim Brennan说,“你给他约定好时间,他肯定会提前一小时到。”

纳恩总是做好完全的准备,这也是为何当主帅斯波让他在赛季初出任先发时,他丝毫没有慌乱的原因。他还无比顽强地成为自2007-08赛季的杜兰特后,首位在生涯前5场就得到100分的新秀。除了纳恩外,热火招牌式的转移球、防守和为彼此而战的团队精神,都使得他们成为各队不愿在季后赛遇到的对手。

尽管如今他的手感不像季初那么火热,纳恩却证明,他的心态仍和当初混迹发展联盟,想要证明自己时一模一样。“只要我一踏上球场,”纳恩说,“我就会展示我能做什么。”

在NBA赛季中机会总是稍纵即逝。截至目前,纳恩本季的历程未必和他所设想的一样,但他知道自己无法再感到庆幸了,毕竟本季本来完全可能走上另一条路。

“在我看来,这也正是篮球运动的美妙之处,”纳恩说,“我可以克服障碍,获得成功。他们给了我一个机会,而我牢牢把握住了。我知道自己总会得到机会的,只是不知道要为此等待多久。我只是告诉自己,不管机会何时到来,我绝不能让它再溜走。”(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