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她》的“小众调”

文 │ 谷雨
短短一周时间,《不完美的她》播出后,经历了它的高热度、高争议。
“做女性题材,本身这件事情就是有一点挑战性”,在接受骨朵采访时,企鹅影视天然工作室总经理、该剧总制片人张娜坦言这部剧在创作过程中存在压力。
这种压力一定程度上可以用“空白”和“创新”两个关键词概括,所谓“空白”即国内这类题材在剧集市场上缺位已久;而“创新”指的则是这部剧现在的镜头语言风格,它究竟能不能被现在的年轻观众所接受。以《不完美的她》现在的成绩来看,这部剧的确达到了对女性的关注,在社交平台上,引起了网友对相关话题的讨论。
图片
超前点映解锁完22集,《不完美的她》故事走到大结局。周迅饰演的林绪之和陈思诺饰演的小女孩穆莲生相互治愈。骨朵数据榜单上,这部剧在大结局时期热度回到最高点,连续两天霸榜网络剧日榜第一。
图片
35分钟共22集时长,无论制作风格还是内容立意,《不完美的她》都表现出了和以往其他的网络剧全然不同的特点。有人用高级感来形容初见这部剧时的印象,有人用伪文艺表示对它的反感。豆瓣3.2万人参与评价,这部剧的口碑也走向了两个方向。
对总制片人张娜来说,播出到现在《不完美的她》呈现出来的种种都在她的预期之中,包括现在的舆情走向。如开头所言,做一部女性题材剧,本身就是一件带有挑战性的事情,《不完美的她》目前的成绩,基本达到了她的预期。
“这是一个特别现实的题材”
最开始,张娜是通过朋友的口中,听说周迅要做一部女性题材的网剧,“我一个朋友跟我无意中聊天聊到的,他说迅姐要拍一个网剧”。于是她找到东申未来,了解了这个项目的大概。
很快,《不完美的她》就以创新类项目,通过了腾讯视频内部的决策会。尽管当时《不完美的她》剧本还没有完全写到最后一稿,但平台还是非常支持这部作品,希望能把它做好。毕竟“反映女性现实困境的题材”和“演员周迅”的组合非常吸引人,“周迅作为中国这样一个国民级的女演员,基本上没拍过口碑很差的作品,又是一个很敬业,我们很热爱的女演员”。
一开始张娜对这部剧的定位就是小众题材剧,或许很难出圈。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也是基于此前市场上很少有这样的类型,大家要摸着石头过河。
图片
明知出圈难,为什么仍然要做它?张娜的回答很直接:“这是一个特别现实的题材”。《不完美的她》所聚焦的就是人们每天在关注新闻时,那些发生在女性身上残酷的事情,“中国很多三四线、五六线城市和农村的女性中,有非常多的人在不健康的环境下生长起来,实际上没有人去讨论它,但没有讨论不代表着它不存在。”
张娜认为,这个题材缺席剧集市场很久了,回看市场除了十几年前那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已经很难找到一部纯粹从女性视角出发,真正反映女性困境的作品。《不完美的她》关注原生家庭、家暴儿童、女性每个人生阶段困境的现实意义,这是张娜非常愿意去完成它的原因。
《不完美的她》以周迅饰演的林绪之视角展开,讲述了这个曾经被亲生母亲遗弃的女人,忘记了五岁之前的记忆,为了寻找过去的“人生黑洞”,最终踏上寻找自我的路途。在这个过程中,她遇到了同样遭受家人虐待、险被母亲遗弃的孩子穆莲生,从她身上嗅到了同类人的气息,于是在一起火灾中,林绪之带走了小莲生,二人相互救赎。
图片
第一次曝出演员阵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赞誉向所有人扑去,从《淑女的品格》开始,人们对实力演员出演反映真正女性现实生活的作品有了期待。《不完美的她》集结了周迅、惠英红、赵雅芝三位女性主演,她们身上其实都体现着女性的自我魅力。天真倔强的周迅,强大而内敛的惠英红,温婉的赵雅芝,演员阵容虽然出人意料但也意外合适。
强阵容就意味着高关注度,“我们想表达的,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对这种被家暴或者被虐待的儿童的关爱,包括对女性独立成长的这些东西,有人去讨论,这是好事”。张娜坦言,作为一部偏小众的作品,现在观众对它的评价,她们一开始就已经想到了,包括最开始人们对这部剧的赞誉和后来出现的一些抨击声音。如果非要回应,那么这句话再合适不过。
原生家庭不再是强行的“剧本”
“女人是水做的”。
写《红楼梦》的曹雪芹借着贾宝玉的口,表达了对女子的爱。宝玉爱女人,是一种存粹的尊重与欣赏。但即便这样,大观园里生长出的宝玉,对女性的评价其实也有着两种态度:“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的不好的毛病来,竟是鱼眼睛了。一嫁了汉子,染了男人的气味,就这样混账起来,比男人更可杀了!”
宝玉尚且如此。
实际上,男女关系、女性困境的探讨,国内影视剧中早有表达。迈入千禧年后,梅婷与冯远征主演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于2001年播出,它围绕着家暴话题,深刻反映了女性的弱势与困境,她们是家庭暴力中沉默的受害者,这部剧堪称经典。
图片
十几年过去,女性的议题一直没有离开最本源,在父系权力社会下,女性是弱势的。而《不完美的她》更像是一则报告文学,它将触角放到了原生家庭、虐童、家暴婚恋观念身上,尤其对林绪之和穆莲生两条原生家庭线上,刻画得非常真实,有因有果。内容表达是血淋淋的,手法上带着浓烈的导演色彩。开篇三集以电影化的叙事风格,采用倒叙、插叙、以及平行剪辑的手法,提前定好这部剧的基调,并埋设好线索。
在主线刻画上,《不完美的她》着墨于林绪之和穆莲生的二者关系。林绪之的冷漠、穆莲生的讨好,两个年岁差别二十几岁的女性身上,都体现着遭受原生家庭创伤之后的个体挣扎。勇和怯是这部剧里,林绪之与穆莲生的共同点,她们是相似的命运体。
幼年的林绪之,经历过亲生母亲和养母的抛弃,她和世界的对话姿态是冷漠的、抗拒的。但比穆莲生幸运的地方,又在于她之后的人生都有爱的补偿,亲生母亲钟惠是爱护她的,养母即便有了自己的孩子,依旧十分偏心她。她是拧巴的、自强的,所有的行动都是自洽的。
图片
穆莲生呈现出了受到原生家庭之伤后的特点:讨好型人格。她是缺爱的,她是被母亲遗弃的孩子,她的爱是被剥夺过的。为了平衡妈妈的情绪,不让她丢掉自己,即便妈妈也知道尚武对自己的虐待,莲生仍旧选择沉默,然后讨好。导演对穆莲生的不幸,在镜头刻画上非常细致。比如被白炽的灯光照射,瞄准镜的影子曝在脸上,莲生的表情是带着沉默的惧与忍。
林绪之与穆莲生的羁绊从剧集开头开始,她们相遇在一片有着海鸥低飞的礁石海滩上,林绪之的头发凌乱飞舞,穆莲生慢慢靠近。目光接触的那一刹那,彼此就知道了对方的秘密。周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穆莲生和林绪之生长在类似的环境,她们在心理上是很能沟通的。
图片
林绪之、穆莲生各自有母亲与养母,她们之间相互治愈,在逆境中互相安慰。甚至可以这样说,穆莲生在治愈林绪之不完美的人生,补足她“被遗弃”的人生,而林绪之则教导穆莲生做一个“接纳自己、错不在己”的孩子。
《不完美的她》凝视了原生家庭之痛,对原生家庭给孩子带来的伤害,进行了细致的刻画和深刻反思。
每个阶段的女性,都有自身的困境
作为一部关注女性的作品,这部剧精准的抓住了核心受众人群,根据骨朵数据显示这部剧女性受众占比达到了70.05%,其中20~29岁的女性占比达到了56.4%,其次是30~39岁成熟女性群体,占比达到了22.3%。
图片
图片
采访中,张娜的语气很真诚,在她看来每个观众只要放下手机,静静地去看这部剧的,就会在不同的点上,找到与自己共鸣的地方,因为《不完美的她》讲的是女性,它以不同视角,聚焦女性困境。
穆莲生的故事线反映的是女童缺乏保护受到侵害;林绪之身上是一条完整的独立女性成长故事线;穆静和钟惠则是已婚女性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冷暴力;二姐林亦之则承担了当下最热的女性话题:女人的婚恋观。
张娜坦言这个题材有点女性主义,是在为女性说话。剧中林绪之的二姐林亦之未婚先孕,为了自己和蒋国栋能获得双方家人的支持,让男朋友先住自己家,这段时期她对蒋国栋是有爱的,她还是一个陷在爱情里的小女生。直到后来男朋友放弃陪她去医院孕检,编剧借助医生的一番对话,讲出了女性和男性在对待生育上的不同认知,林亦之慢慢觉醒了。
图片
张娜自己对这段也触动很深,女性在社会中需要分担很多角色,既是职业女性又是妈妈,又是妻子,还是别人的女儿,“每个角色都承担很重,每一样你都不敢差”
所以回到最初,张娜坦言腾讯视频选择做这部剧的初衷,就是因为《不完美的她》在为女性声张不一样的呼声,包括对抛弃的孩子,“对于腾讯视频来说,我们愿意不断创新,并在为弱势群体发声这件事情上努力,这是这部戏最大的价值。”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