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上市公司按下暂停键,7万股民被害苦!*ST盈方6年市值蒸发9成!

因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深交所决定暂停*ST盈方上市。
此前,*ST保千(600074)被宣判退市,也引发市场对暂停上市股2019年业绩情况的关注据了解,除*ST保千,目前A股市场还有8只个股被暂停上市。
随着2019年年报的陆续披露,这些个股到底会何去何从,是否存在退市的风险,也成为众多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
*ST盈方被暂停上市
4月3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ST盈方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1.1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ST盈方自4月7日起暂停上市。
天眼查数据显示,盈方微所属行业为电子-半导体及元件,公司主营业务为面向互联终端、智能家居、视频监控、运动相机、无人机、机器人等应用的智能影像处理器及相关软件研发、设计、销售,并提供硬件设计和软件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
2014年,盈方微借壳S舜元登录深交所。当年,乘着牛市的股价,公司的股价迅速“起飞”, 巅峰时总市值一度高达近200亿。不过,牛市之后*ST盈方就开始迅速走起了下坡路,股价开始跌跌不休。目前,最新价为2.25元,总市值为18.4亿。从2015年的顶点算起,跌幅高达90%。
股价下跌的背后,还有业绩的连续亏损。3月19日晚间,*ST盈方发布的2019年业绩,公告显示,*ST盈方2019年实现营收412.96万元,同比下降95.97%;净利润亏损2.06亿元,较上年的亏损1.78亿元,可以说,*ST盈方的亏损进一步加大,这也是公司连续第三年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审计机构还对公司的2019年年报出具了非标的审计报告。据披露,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ST盈方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ST盈方在年报中表示,由于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3月20日起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就在4月3日,*ST盈方等到了暂停上市的“宣判”。
据了解,除了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之外,*ST盈方还有另外的麻烦,公司曾被证监会行政处罚。2019年11月4日,*ST盈方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显示,*ST盈方存在两大违法事实:一、*ST盈方约定开展数据中心服务业务,但2015年8月、9月并未实际履行相关义务;二、*ST盈方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最终,证监会依法决定对*ST盈方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60万元;同时对陈志成、赵海峰、史浩樑、李元、唐忠民、丁强、张怡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30万元不等的罚款。
据了解,*ST盈方最新还有6.94万股东,对于股票被暂停上市很多股民都表示难以接受。而在4月3日披露暂停上市公告中,*ST盈方则披露了董事会关于争取恢复股票上市意见及具体措施。将在主营业务盈利、人员结构、资金短缺等多个方面改善优化,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恢复上市。
*ST保千从暂停上市走到退市
而就在*ST盈方被宣布暂停上市的命运前不久,另一家被暂停上市的*ST保千,则等来了退市的结局,成为2020年退市第一股。
4月1日晚间,*ST保千发布公告,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将从4月10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0年5月26日。
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以及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保千股票自2019年5月24日起暂停上市,现仍未恢复上市。
2020年3月13日,*ST保千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9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2亿元,2019年末净资产为-59.79亿元,2019年财务报表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相关财务指标已经触及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3种应予强制终止上市的情形。
根据相关规定,*ST保千股票将于4月10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ST保千是近年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掏空公司的典型案例之一。*ST保千在公告中曾明确指出,公司董事会在核查后认为,原实控人庄敏涉嫌通过控制投资标的转让方收款银行账户的方式,实际控制该等银行账户内的股权转让款项,涉嫌通过介绍第三方与投资标的签署业务合同的方式将增资款项转出,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的方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据公开资料梳理,*ST保千的生产经营自2017年以来就不断恶化。2017年以来,该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和资金被冻结,银行抽贷、资金枯竭,生产经营严重恶化。过往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出现77亿元的亏损。此后,更是连续3年亏损,大额到期债务难以偿付,陷入长期经营困境。
*ST保千自2019年4月26日起停牌至今。公司股价2015年最高为29.89元,到了2019年4月26日停牌前,股价仅为1.04元,累计最大跌幅96.52%。资料显示,*ST保千股东户数仍有约9万户。
多只暂停上市股等待“宣判”
据了解,*ST盈方并不是今年第一只被暂停上市的个股。今年首只被暂停上市的个股是*ST秋林。
3月13日晚,*ST秋林公告,因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2018年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即2019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再次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决定自3月18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而在目前的A股市场,被暂停上市的个股并不仅仅只有*ST盈方和*ST秋林。截止目前,除了刚刚“官宣”退市命运的*ST保千,A股市场还有10只暂停上市股票。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9年可谓是暂停上市大年。*ST凯迪、*ST皇台、*ST德奥、*ST龙力、金亚科技、乐视网、千山药机、*ST保千、*ST毅达均是在2019年开始暂停上市。其中,*ST凯迪、金亚科技、乐视网、千山药机、*ST毅达是其他被暂停上市的情形;而*ST皇台、*ST德奥、*ST龙力则是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资产继续为负值。
据了解,除了今年刚暂停上市的*ST盈方和*ST秋林,剩余的8家暂停上市股中,乐视网、金亚科技和千山药机已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ST凯迪、*ST皇台等5只个股已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
根据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ST皇台、*ST德奥和*ST毅达将扭亏为盈。但其能否最终恢复上市,还要看其他多项指标(包括营业收入、净资产、审计报告等)能否达标。
相较之下,另5家公司最终退市的风险更大。*ST凯迪、*ST龙力分别预亏16亿元-18亿元和3.92亿元-5.84亿元,而金亚科技、乐视网和千山药机分别预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36亿元、-112.82亿元和-7.22亿元。此外,金亚科技的营收仅为324.63万元,不足1000万元。这也意味着,上述5家公司在2019年年报正式公布后被终止上市的可能性很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