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明星抗疫影响力排行榜

据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4日18时(北京时间4月5日0时),全球已有207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确诊新冠肺炎1056159例。

疫情肆虐,拥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球员们都开始利用各种社交平台或线下方式,为全球的抗疫工作做出贡献:有人亲自上一线当医生、也有人在社交媒体平台用自己的影响力科普防疫知识……当然,这其中也不乏一些低调捐款捐物的球员,他们都值得尊敬。

根据球星们抗疫方式的影响力、创新性、实际效果和可复制性,懒熊体育特别评选了“球星抗疫TOP10”。

1 库里Instagram Live抗疫论坛 总得分:17分

简介:3月27日,库里在自己的Instagram Live与美国著名传染疾病专家Anthony Fauci进行了一次线上“论坛”。在这次对话中,两人站在各自的角度为当前的抗疫情况进行了一系列阐述。此外,库里在这次直播中向该专家咨询了许多人都关心的关于新冠病毒传播的问题。

影响力:5分

创新性:5分

实际效果:5分

可复制性:2分

短评:本次论坛时长近30分钟,将近5万人观看了这场直播。随后,这场线上论坛被搬到社交媒体平台疯狂传播。根据库里好友Bryant Barr的描述,这段视频的浏览时长达到了93000小时,观看者来自146个国家,其中23%-43%的人群都是在35岁以下,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效果都非常好。此外,库里能想到线上对话的方式为大众科普,目前看来也是体育界的第一人。

2 基米希组织募捐 总得分:14分

简介:拜仁球员格雷茨卡和基米希发起的#WEKICKCORONA#募捐活动,引起了德国国内的多方关注。截至懒熊体育发稿时,这项捐赠计划已为公益和慈善机构筹集了超过350万欧元善款。

影响力:5分

创新性:2分

实际效果:4分

可复制性:3分

短评:与一般的球员直接进行捐款不同,基米希和格雷茨卡这次募捐活动,在实际意义上召集了更多人参与其中,让这次募捐变成了一个群体性项目。

3 意橄榄球运动员开救护车 总得分:13分

简介:27岁的意大利橄榄球侧锋马克西姆·姆班达曾代表意大利橄榄球国家队参赛。在疫情爆发后,姆班达自愿去到当地医院做一名救护车司机,每天要工作13个小时。

影响力:3分

创新性:2分

实际效果:5分

可复制性:3分

短评:理论上来讲,只要你有符合当地要求的驾照,你也可以像这位橄榄球员一样充当救护车司机。姆班达在当地做救护车司机,非常实际地帮助到了当地受疫情影响的居民。

4 乒乓球运动员金·德贝尔当新冠肺炎医生 总得分:13分

简介:27岁的乒乓球运动员金·德贝尔在疫情爆发后,暂停残奥会备战,全身心投入医院最前线,担任起了新冠肺炎治疗医生的工作。

影响力:4分

创新性:3分

实际效果:5分

可复制性:1分

短评:要想去到一线担任医生的职位,首先就需要自身有非常强的医学知识,这对于大部分运动员或者大众来说,都是很难复制的。但作为医生,亲自救治病人的影响力和实际效果毋庸置疑。

5 阿利松线上洗手教学 总得分:12分

简介: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形象大使,利物浦门将阿利松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在社交平台发起的“#SafeHands Challenge”活动,录制了一段视频,教大家如何正确洗手,还将这个挑战传给了特尔施特根、蒂亚戈·席尔瓦等人。

影响力:4分

创新性:1分

实际效果:2分

可复制性:5分

短评:线上教学洗手的形式,看上去跟在线上教大家戴口罩一样没有创新感,但对于广大球迷朋友们来说,这样的科普仍然非常值得关注。对于其他运动员来说,如果不能在更深入的层面为抗疫提供帮助,像阿利松这样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提醒球迷,也是可行的。

6 特里担任社区志愿者 总得分:12分

简介:据《每日邮报》报道,疫情期间,前切尔西队长特里加入了社区的志愿者行列,为弱势群体运送水和生活必需品。同时他也在ins上表示,自己非常愿意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帮助他人。

影响力:2分

创新性:2分

实际效果:3分

可复制性:5分

短评:特里投身日常抗疫工作,给社区居民做了实事。或许这种方式能帮助的人有限,但在各大赛事停摆、球员“赋闲在家”的大背景下,却有较高的可复制性。

7 足球球星剃光头挑战 总得分:11分

简介:在颠卷纸挑战火遍全球后,近期体育圈突然又掀起了剃光头的热潮。球员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消磨在家的无聊时间、省去理发的烦恼,同时也呼吁大家不要出门。包括卡西利亚斯、阿扎尔三兄弟、博格巴、贝莱林在内的球星都响应号召剪掉了头发。

影响力:3分

创新性:2分

实际效果:1分

可复制性:5分

短评:剃光头挑战是继“颠卷纸”之后体育圈的又一风潮。该活动虽然有趣,但终究还是娱乐性大于实际效果,毕竟大多数人还是不会选择在疫情期间剪掉自己的头发——尤其是女球迷。但这样的大规模复制传播,会有更多人意识到待在家里的重要性。

8 球星联合呼吁戴口罩 总得分:11分

简介:近日,国际足联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起了一场由全世界知名足球运动员牵头的宣传活动,呼吁全世界所有人并肩作战,一起“踢走”冠状病毒。包括温格、梅西、孙雯等足球界名人出镜。

影响力:4分

创新性:1分

实际效果:1分

可复制性:5分

短评:在全球疫情大爆发的情况下,国际足联号召的这次线上接力活动受到了非常多足球界人士的支持,也受到许多球迷的关注。但就实际效果来看,在一些国家似乎仍有很多人对戴口罩这件事情不屑一顾,其中包括部分超级巨星。要想真正引起人们的重视,国际性组织和球员们还可以再想一些更新奇的法子。

9 扎哈将旗下50处房产提供给医护人员 总得分:10分

简介:水晶宫前锋扎哈把旗下房产公司在伦敦的其中50处房产免费提供给NHS用于医护人员住宿。这家名为ZoProperties 的房地产公司是扎哈与朋友Obi Williams合开,公司名取自两人名字的首字母,开办已有3年,房屋类型从单床房到三床房,资源遍布伦敦各区。

影响力:3分

创新性:2分

实际效果:4分

可复制性:1分

短评:作为伦敦地区唯一的“扎球王”,扎哈居然还是一个房地产大亨。光是这点,对于其他球员来说,就已经是不能复制的抗疫方式了。尽管为医护人员提供住所跟捐赠物资一样并没有太多创新性,但却非常实际地解决了医护人员的住宿问题。

10 乔治·维阿写歌抗疫 总得分:9分

简介:日前,前世界足球先生、两年前当选利比里亚总统的乔治·维阿参与创作并演唱了一首抗疫主题歌曲——《让我们一起对抗新冠病毒》, 希望能帮助利比里亚度过难关。这首歌在利比里亚的所有电台播出。2014年非洲爆发大规模埃博拉病毒疫情时,维阿也曾录制过一首关于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歌曲。

影响力:2分

创新性:4分

实际效果:1分

可复制性:2分

短评:作为一位已经淡出体育领域许久的巨星,维阿现在更多地是以利比亚总统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这次全球疫情大爆发,利比里亚的情况也十分严峻。身为总统和曾经的球星,此外,维阿自然想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呼吁更多人重视抗疫这件事情。维阿的这次跨界还在米兰球迷中引起了一阵讨论。

声明:本文由懒熊体育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