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营销“真人CP”的耽改剧是否注定了“哑火”的命运?

由于京剧+耽改的题材特殊,主演黄晓明和制片人于正又自带话题,《鬓边不是海棠红》(以下简称“鬓边”)自立项以来就受到了业内外广泛的关注,既有人对它寄予厚望,也不乏一些不看好的声音。上个月20日,这部民国大剧终于在观众的好奇中揭开了“面纱”,到今天可以说成绩初显,它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的没有像《镇魂》《陈情令》一样成为市场爆款,产出人人争“嗑”的顶流CP,却在品质和口碑上成为了“于正制造”的顶配。
图片
什么样的耽改剧才能做到口碑与流量双丰收?它未来的发展趋势究竟是怎样的?借着《鬓边》的热播,或许正是探讨此类话题最好的时机。
口碑稳定发酵,热度无奈折戟
《鬓边》3月20日在爱奇艺平台上线之后,豆瓣评分开分只有6.9,可见观众对黄晓明+尹正这样罕见的“中年组合”的期待值并不算太高。不过随着剧情展开,各方面高水准制作的不断呈现,《鬓边》在口碑方面开始发酵,从6.9分一路上涨至7.5分,已经超越了于正两年前的爆款之作《延禧攻略》。
图片
与稳定口碑相对的是该剧差强人意的流量热度。作为正站在市场风口的耽改题材剧,《鬓边》没有复制《镇魂》与《陈情令》“夏日限定”的炙手可热。虽然正向评论的不断释放让该剧的播放指数在小幅度的缓慢攀升,但到目前为止,哪怕是面对无论演员阵容还是制作体量都有一定距离的同期网剧《民国奇探》和《三千鸦杀》,它还是无法展现出碾压性的“统治力”,“爆款”之路折戟半途。
图片
图片
其实从剧集本身的制作基本盘来看,《鬓边》的品质是可圈可点的,无论是华丽又考究的专业戏曲服装,还是延续自《延禧攻略》的莫兰迪色系质感美学,都能看出剧组在服化道和细节上下足了功夫。黄晓明和尹正两位主演也都不是初出茅庐没有经验的青年演员,在对角色的把控和塑造上得到了不少观众的肯定。一向被批评“油腻”的黄晓明这次表演的非常的克制、生活化,以“洗洁精式演技”把程凤台的重情重义、复杂沧桑都诠释的恰到好处。尹正虽然在外形上被网友频繁诟病,却也演出了商细蕊艺术家式的天真执拗与不谙世事。
同时,剧中程凤台和商细蕊作为两个身份地位、生活环境都截然不同的人,机缘巧合的因为京剧这一门伟大的艺术心意相通,以至互相救赎、惺惺相惜,这条感情线可以说搭建的十分丰满合理、意蕴深长,作为CP而言自有真挚动人之处。
CP难嗑,红利难吃,非典型耽改的困境
那为什么占据了以上这些优势的《鬓边》还是无法重复《镇魂》《陈情令》“自古耽改出顶流”的成功套路?
从剧集开播伊始,对于“程商CP”网络上就一直维持着严重两极分化的态度,有人觉得程凤台宠溺满满,商细蕊也傲娇可爱,嗑到不亦乐乎;也有人觉得严重超龄的“中年耽美”完全没有CP感,无论如何也嗑不下去。
这就要说到耽美两个字之中的“美”,它代表的是超越现实的唯美、浪漫。而在《鬓边》中,无论是商细蕊发胖如“馒头”一般的脸、程凤台已婚有子的身份,还是民国题材导致偏向于现实主义的表达方式,本身就已经劝退了一批关注CP的受众。
图片
而纵观以往爆款耽改剧的走红规律,必不可少的还有从戏内延伸到戏外的CP营销。演员双方进行花样繁多的“发糖”互动,给腐女们留出想象的空间,满足她们的兴奋点,让她们从喜欢剧中角色CP过渡到爱上真人演员CP,进一步激发追剧粉丝们二次创作的热情,在各种表情包、视频剪辑、同人文、同人图迅速传播的过程中,带来的热度最终会反哺到剧集本身。这也是为什么过往耽改剧一般都会选择新人或者没有大火过的年轻演员出演,就是为了能给受众创造更大的想象空间。
但对于黄晓明和尹正这种成名多时已经在观众心中形成固定印象,且有妻子、女朋友的中生代男演员来说,网友们完全无法接受这样的真人CP,他们自己也不可能进行“营业互动”。从剧集开播到现在,两人的真人CP名“明媒正娶”基本无人提及,与当年轰轰烈烈的“博君一肖”形成了冰火两重天的鲜明对比。在被视为同人创作基地的LOFTER中,该剧相关tag下也是热度寥寥,难以望其它热门tag项背。
没有真人CP的耽改剧虽然可以免去后期解绑和营销反噬等一系列风险,但在流量热度上也注定会有着巨大的缺失。《鬓边》剧内不够唯美、超现实,剧外更是切断了真人CP的可能,这都意味着它作为一部非典型的耽改剧,虽然依旧可以吃到CP红利,但非常有限。
另外,从下面的观众性别与年龄分布图来看,《鬓边》的主流收视群体仍旧是热衷于“耽美”与“男男CP”的年轻女性。这也侧面说明了,该剧除去耽改这一元素,以现实主义创作手法描摹民国梨园众生相的部分对观众的吸引力是有限的,内容热度无法做到完全破壁,从年轻女性受众蔓延至各个圈层,大部分追剧粉丝“取”的,并不是“事先张扬”的弘扬传统文化,依然是遮遮掩掩的“社会主义兄弟情”。
图片
来源:爱奇艺指数
耽改不是“免死金牌”,分众和大众的需求要平衡
虽然没有做到“得腐女者得天下”,但此次《鬓边》作为一部耽改题材剧在开发模式上有很多新鲜的尝试和突破。第一,制作体量与以往相比更大,内容越来越精良、厚重,证明了耽改题材不仅可以出爆款剧,也可以出品质剧。第二,黄晓明这样成名多年的“中生代顶流”开始放下顾忌与议论,主动参演这类题材,观众对耽改剧演员的演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民国梨园背景拓展了耽改剧细分题材的涉猎宽度,由点带面呈现时代风云,具有史诗感的同时利于家国大义等主流价值观输出。第四,营销上尽量弱化“耽美”的标签,向历史正剧靠拢。
其实这样的探索在耽改剧近年来的发展中从来没有停止过,从纯粹以爱情为主题的《上瘾》,到加入了奇幻色彩,渲染为天下苍生牺牲自我的《镇魂》,再到哪怕不在意双男主CP线,主线情节也依旧可以撑起整部剧集的《陈情令》,多元化、精品化已经成为了一种势在必行的前进方向,《鬓边》的出现也在继续加速这种蜕变。
图片
如今《鬓边》播出还未过半,《成化十四年》又在爱奇艺上线,据悉,目前市场上已经售出版权、备案、开机、杀青的耽改剧数量高达六十余部,官宣了罗云熙、陈飞宇两位主演的《晧衣行》未拍先火,已经被不少网友视为下一个“顶流”。可见业内头部公司纷纷入局,大咖、资源咖接连“下海”的景况一时半会儿不会被改变。
哪怕不久之前,肖战粉丝引发的“227事件”为行业迎头浇上了一盆凉水,不断有耽改的“红线”将继续拉紧的消息传出,但只要政策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天没有落下将这条路完全堵死,前仆后继想尽各种办法,巧妙改编“社会主义兄弟情”的制作方就不会减少。
可惜耽改虽然是一座“富矿”,却也不是“免死金牌”,巨大的红利之下更需要清醒和冷静。想要口碑与流量双丰收,既不能完全依靠双男主的互动与卖腐;也不能像《鬓边》一样,虽然剧情制作能够撑起质量,却没能迎合上当下腐女的口味。目前看来,既做到让小众圈层满意,戳中她们的high点,又做到面向大众群体满足了普世性欣赏口味的,只有《陈情令》而已,未来哪部剧能迎头赶上?值得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