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血染红31.6米的路!他倒在杀人犯的刀锋下,却咬牙爬起浴血追捕

梅雨时节至,又到清明时此刻
我们不会忘记英烈逝去的背影
图片
我们拒绝遗忘
就像幸福不能遗忘苦难
就像成功不能遗忘血泪
我们拒绝遗忘
你们用生命诠释的公安精神
你们用余生铸就的忠诚警魂
一朝入警谓何求
百姓安乐终一生
图片
那些熟悉的名字你还记得吗?
张磊
图片
2010年7月18日傍晚,安徽省繁昌县繁阳镇横山河沿村发生一起重大杀人案件,杀人犯高某持刀捅死两人后逃窜进入横山附近山林藏匿。7月29日,专案组部署警力在高某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地毯式搜索、蹲守堵截。
当晚10时许,张磊和战友们发现了高某,同时,高某也发现了民警,立马骑车逃走,张磊猛追了100米,追上了自行车,一把将高某拽了下来。穷凶极恶的高某猛地抽出一把刀,对着张磊扎了下去。张磊一阵剧痛,抓着高某的手松了开来,高某趁机挣脱拼命逃窜。
这一切都是发生在瞬间!战友赶到时,张磊已倒在血泊之中,他强忍巨痛,爬起来追了31.6米后再次倒下了!英雄的鲜血染红了31.6米的道路!
战友奋起直追,终将高某制服。很快增援警力到场,将受伤的张磊紧急送往县医院。
由于伤势过重,张磊不幸牺牲,永远离开了我们。那年,他年仅24岁。
许传宝
2018年9月28日20时40分左右,六安市霍邱县公安局夏店派出所民警许传宝,在出警过程中遭遇袭击。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44岁。
图片
许传宝的战友回忆他的时候说:老许的日子过得一直很清贫,他一年到头就穿那么一两件衣服,之前家属一直在县城陪孩子读书,他的工资每月如数交给老婆支付孩子的学费、生活费和房租,再加上时不时孝顺父母点零花钱,几乎剩不下几个钱。他常常说小时候家里的贫困,以及后来在部队的艰苦生活,正是这些磨砺和锻炼,让他拥有了吃苦耐劳的品质,遇到困难不折不挠.。
今天,战友们接过许传宝手中的接力棒在继续奋力前行,守护一方安宁的初心仍然坚守。他工作过的地方保持完好,他的办公桌还在,只是调整了一下位置。他走后很长一段时间,那里战友们都不敢去,甚至眼光都不敢扫到那个角落,因为那里总会有他的身影,战友们心里会有莫名的刺痛。许传宝的工作牌收进了右边的柜子里。宿舍里他叠放整齐的被子和日用品,已被许传宝的爱人带回家了。许传宝手头上没办完的案件,已经深挖线索彻底查清办结;没有完成的调查材料,已经有人替他圆满完成;他帮扶的几个贫困户,在新的帮扶责任人的努力下,有的已经脱贫了。许传宝,你放心吧!
曹伟
2019年的4月11日,我的好兄弟曹伟永远离开了我们。作为淮南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治乱整治组联络员,他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工作,最终因劳累过度,突发脑干出血,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3岁。
图片
曹伟(右二)在带着一起案件的嫌犯指认作案现场
因为疫情的原因,最近的工作异常繁重,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我坐在办公室里不经意瞥了一眼桌上的日历,发现已是4月,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曹伟的影像在我眼前浮现……
我走到他生前的办公桌前,桌子还在那里,桌子上的东西还跟他在的时候一样,仿佛他从未离开一般:曹伟把头埋在一堆卷宗里整理资料、指尖熟练地敲击键盘的画面,性格直率、做事认真的他只有任务来了的时候,才会抬起头,干脆地答应一声:“好的,马上办!”
图片
曹伟办公桌边上摆放着案件卷宗和方便面
曹伟牺牲后,我在整理他遗物的时,从他的抽屉里翻出了两份体检报告,一份2017年的,还没有拆开,原封不动地放在那里,一份2018年的,第一页清楚地写着“脑血管功能受损、中风风险提升。”可是,曹伟却从未向任何人提及,甚至对妻子他也没提,也从没请过病假。每当妻子关心他身体的时候,他总是说:“我一个大小伙子,能有什么问题?”
我知道,他是太忙了,忙到没有时间顾得上自己的身体。联络员的工作对个人要求非常高,线索汇总、联络协调、上传下达,还要参与案件侦办。我知道,他只是太累了,想好好休息休息了。
曹伟走后,每天早晨我到办公室的时候,总是下意识地先拉下门把手,我多希望门是开着的,总是最早来的曹伟就坐在窗户旁边,看见我进来,从一大堆材料中抬起头,向我说一声:“来啦!”每天下班后,大家经常会忘记锁办公室的门,因为以往曹伟总是办公室最后一个走的,大家都觉得最后下班的曹伟会把门锁好。
曹伟走了,那个陪着我们一起战斗,总是冲在最前面的曹伟走了,那个永远不知疲倦、精神昂扬的曹伟走了,那个起早摸黑,说自己怎么都不会倒下的曹伟走了,那个总是积极乐观、挑最重担子的曹伟走了……
他的话语我们仍记忆犹新,他的那股钻劲、那股冲劲、那股韧劲,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的使命决定了我们的付出和努力,我们的担当决定了我们的无悔和奉献,因为,我们是人民警察!我们是头顶熠熠警徽、守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安宁的人民警察!
这个清明,致敬、缅怀战友曹伟,我们会铭记英烈们的不朽精神,继续前行。
同事们画了一组漫画纪念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淮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 程波
张雪松
面对歹徒的尖刀他义无反顾
“干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平时要舍得个人利益,危险关头更要舍得献出生命。”这是张雪松常说的。
图片
2018年10月23日18时32分,合肥市区清溪路车流滚滚,在琥珀山庄附近路段,张雪松和同事正在对一名网上在逃人员王某进行抓捕。王某手握一把尖刀沿着清溪路人行道向东疯狂逃窜。面对手持利刃的逃犯,张雪松没有丝毫犹豫,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其死死抱住。
图片
“谁当我的去路,我就要谁的命。”急于逃脱的王某握紧锋利的尖刀,狠命地从上往下死命地向张雪松背部扎去,尖刀贯穿张雪松后背,直透肺部。但制敌心切,张雪松没有顾及自己伤,拼尽全力将王某抱摔至地上,因伤痛而剧烈痉挛的双手死死抓住王某的手臂不放。此时,战友朱正祥、闫首宇和闻讯赶来的辅警程明已赶到现场增援,但王某仍挥舞着尖刀负隅顽抗。闫首宇用力紧紧握住其手腕,争夺其手中的尖刀,手指瞬间被刀划破。四人合力将王某压在地上,但其丝毫没有放弃抵抗,双脚不断上踢,并张嘴撕咬……直至战友给王某戴上手铐,将其完全控制住以后,拼尽最后一丝力气的张雪松再也支撑不住了,瘫倒在地上,殷红的鲜血浸透了他白色的外套……
图片
在此的前一天深夜,张雪松在微信朋友圈里留下这样一首诗:“秋风犯梧桐,朔意凌云霄。长啸意气满,利剑寒九州。廉颇尚未老,曹公临碣石。古调何须弹,新篇自在胸。”第二天,他迎刃而上,铮铮誓言,浩然正气。
面对群众的期盼他满腔热忱
2018年9月,有网民发帖反映合肥某路公交车有色狼猥亵女生,市公安局指令视频侦查支队快速侦破。张雪松主动请战,他多方联系,辗转找寻受害人了解案情,打消受害人的疑虑。根据受害人详细描述,张雪松调取了大量视频,找到了受害人所搭乘的公交车,又通过梳理排查,锁定了刚刑满释放的嫌疑人徐某。经过数天的排查走访、蹲点守候,张雪松会同其他民警在蜀山区某物业公司将嫌疑人徐某抓获。
在铸就英雄丰碑的道路上,张雪松并不孤单。他身处的合肥市视频侦查支队是一个光荣的集体:“便衣老冯”虽年过五旬,仍无所畏惧地冲在最具危险、艰辛、复杂的打击犯罪第一线;“寻包达人”陈小虎无私奉献,坚持为民服务赢得群众广泛赞誉和数百面锦旗。每每看到身边的先进事迹,张雪松由衷地感叹:“警察就是要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的事上。”“向模范学习、向榜样靠拢”成为他的口头禅。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18年10月20日,一名大学生乘坐7路公交车时手机被盗,当天值班的张雪松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他对身边的同事说:“手机虽值不了多少钱,但对失主来说却很重要。”因案发时段天色已晚,视频监控中很难辨识公交车车牌号,但张雪松始终没有放弃,直到牺牲的当天上午,他还和同事一起到公交公司排查发案时段所有7路公交车的行驶路线和车载监控。
面对任务的挑战他勇往直前
张雪松长达16年奋战在刑侦工作第一线。他热爱刑侦事业,以队为家,将青春和热血全部挥洒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神圣事业当中。
蹲点守候、抓捕审讯这些在别人眼中辛苦又危险的工作,张雪松乐在其中,但凡有抓捕行动,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在一次抓捕行动中,张雪松一马当先,对着犯罪嫌疑人猛冲过去,竟然没有发现横在前面的玻璃门,直接撞碎玻璃就冲了进去,当场擒住嫌疑人。凭着敢打敢拼的劲头和执着的信念,张雪松很快就被同事赐了个生猛的外号“大砍刀”。2002年夏天,一个系列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马某从外地流窜到合肥,在姚公庙一带活动。张雪松同志和战友们前去守候抓捕。其间,张雪松病了,高烧40度不退,战友们都劝他歇息两天,他不肯答应:“我比你们都了解马某的体貌特征,我要是不去,万一抓错了就会打草惊蛇,再找他就难了。”炎炎夏日,连续蹲守15天。他每天带着一大瓶热水,和战友们窝在面包车里,一守就是一夜。当马某从小巷子里走出来时,张雪松一眼就认出来,马某被顺利擒获。
“当警察就是要捍卫公平正义、惩恶扬善。”这是张雪松成为侦查员后始终不改的初衷。2010年,因侦查经验丰富、办案严谨,张雪松被选调到视频侦查支队法制大队从事案件审查工作,但他心心念念的仍是刑侦一线。2018年8月,张雪松主动转岗到警力相对紧张的一大队工作。昔日的老同事问他:“你在法制大队工作,轻松又安全,怎么又干起抓人的活了?”张雪松腼腆地笑着说:“你知道我的,干了十几年刑侦,还是冲在第一线能找到乐趣和感觉。”重返刑侦一线后,张雪松迅速进入角色,每日加班加点、专办疑难案件。审讯、关押、报捕、移送起诉,他发挥专长走在前面;摸排、蹲点、守候、抓捕,他身体里好似运转着一台永不停歇的发动机。在来到一大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张雪松参与抓捕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就多达26人。
面对知识的海洋他如饥似渴
爱学习、肯钻研一直是张雪松从警生涯的标签。他的办公桌上始终堆满了刑侦、法律业务书籍,就连去食堂吃饭的路上点滴时间,他都不肯浪费,还要拿着书边走边看。目前在瑶海分局长淮派出所工作的喻涛回忆起当年在刑警队跟张雪松一起共事的时光:“有好多次,我们早上来上班时,看到雪松躺在办公室的椅子上睡着了,脚还泡在洗脚盆里,水已经冰凉,书掉在地上。他是洗脚时看书睡着了,就这样睡了一夜。一本《法律汇编》被他翻得破破旧旧,条文烂熟于心,每当同事办案遇到不熟悉的法律条款时,他即刻就能给予解答。”凭着这股刻苦钻研的劲头,张雪松很快成为单位的办案能手,长期担任单位的案件审核员,对疑难案件的定性、办理,他拿的主意,大家都信服。除了钻研法律知识,他还广泛涉猎心理学、审讯学,刑侦谋略、审讯技巧达到了较高的水准。他审讯犯罪嫌疑人时擅长“攻心”,善于抓住嫌疑人心理弱点,循序渐进、不急不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常常把犯罪嫌疑人说得泪流满面,低头认罪伏法。
“没有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就别干刑警。”张雪松对办案民警的要求极为严格。年轻民警都说:“我们对松哥是又恨又爱。恨的是,他材料审核太严、毛病挑得太多,一点也不留情面;爱的是,经他把关的卷宗无懈可击,上报率百分之百。”在视频侦查支队从事案件卷宗审查中,张雪松认真、细致、严谨,经他审查办理的案件定性准确、处罚得当,经他审核修改的案件卷宗,语言规范、事实清楚,每本都堪称精品范本。他还经常为年轻民警讲解法律知识,解决办案中的“疑难杂症”。在张雪松的教导下,年轻民警逐渐认识到刑侦工作决不能走捷径、抄近道,都亲切地喊他“张老师”。2013年至2015年,张雪松在全市公安机关法律知识竞赛中,连续三年均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在全市法律知识竞赛中,他代表市公安局参赛,取得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在他的带动下,支队民警学法蔚然成风,支队办案质量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在市局法制工作绩效考核中每年都排名前列。
“洒热血铸忠魂,雪氲浩气长存;捧丹心昭日月,松青千古永垂。”这幅张雪松遗体告别仪式上的挽联,正是张雪松真实的人生写照。张雪松,这个名字将永远铭刻在人民心中。
每一次对历史的纪念
都是为了重新出发
沿着英烈的足迹前行
就是对英烈最好的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