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收取“喝茶费”等价外费楼盘暂停全部房源网签权限

4月3日,深圳市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坚决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收取“喝茶费”“更名费”等价外费用违法行为的通知》称,近日,宝安区房地产市场相继出现购房缴纳“喝茶费”“更名费”的负面舆论,涉及新锦安海纳公馆、云玺锦庭、润恒都市名荟等多个楼盘。

宝安区住建局称,为维护宝安区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即日起开展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收取“喝茶费”“更名费”等价外费用违法行为的行动。

按照《通知》,一旦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收取“喝茶费”“更名费”等价外费用违法行为,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列为房地产扫黑除恶和“楼霸”专项整治线索,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相关部门进行查处;二是暂停涉案楼盘全部房源网签权限;三是从严进行诚信惩戒;四是有变相强制服务并收取费用的,按照《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相关规定,按违法行为涉及商品房数量每套处10万元罚款;五是有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将移交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查处。

宝安区住建局表示,请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严格按照《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相关规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即日起在营销中心显著位置张贴温馨提示,严格按照备案价格销售,接受购房人和社会监督,杜绝收取“喝茶费”“更名费”等价外费用违法行为。

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3月疫情开始逐步好转,至下旬基本保持稳定,开发商入市意愿也增强。3月深圳新房住宅成交3152套,环比上升279.8%;成交面积为32.4万平,环比上升279.9%,成交套数和面积皆今年以来新高。

从成交面积来看,3月宝安成交面积为7.26万平,占全市成交的22.4%,位居第二;龙岗以9.24万平的成交量位居第一,占全市成交的28.5%。

据《宝安日报》,预计2020年宝安区能达到入市标准的商品房项目将有27个,总面积约为152.34万平方米,共15685套,同比增长11.33%,其中住宅面积74.52万平方米,共7355套,同比增长4.72%。

二手房方面,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3月宝安成交均价为65031元/平,环比上升1.21%,涨幅最大。

针对日前市民反映宝安区泰华阳光海小区有业主哄抬房价的情况,3月24日,宝安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来到小区实地了解,小区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小区业主微信服务群中,没有发现有业主发布哄抬房价信息。据《宝安日报》,该小区二手房委托均价大多在8万-9万元之间,也有个别委托挂牌价明显与市场实际价格不符,住建局工作人员对相关中介机构作出劝诫,不得参与哄抬房价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