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盘点!最高3个月暴涨253%,也有惨烈狂跌60%的

一季度,上证指数下跌9.83%,深证成指跌4.49%,更有创业板指数逆势上涨4.1%。创业板为代表的科技股一季度走出明显的倒V形。虽然2月底之后经历大幅回落,但由于1、2月份的强势拉升,在一季度全球动荡中,仍有逾4%的涨幅。不过,波动中追高的投资者仍然损失不小。

中国基金报 江右

大幅波动的一季度终于结束!

2020年一季度,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金融市场巨幅动荡,美股、原油跌幅惨烈,A股、港股等中国市场也未能幸免,不过A股表现好于港股美股。

一季度,上证指数下跌9.83%,深证成指跌4.49%,更有创业板指数逆势上涨4.1%;港股恒生指数则大跌16.27%,美股道琼斯指数更大跌23.2%。

创业板为代表的科技股一季度走出明显的倒V形。虽然2月底之后经历大幅回落,但由于1、2月份的强势拉升,在一季度全球动荡中,仍有逾4%的涨幅。不过,波动中追高的投资者仍然损失不小。

28个行业仅5个上涨:

农业股医药股强势

农业板块是一季度表现最好的,尤其近期出于对米价上涨的预期,米业股种业股等都表现很强。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一季度仅有5个上涨,涨幅最大农林牧渔行业上涨15.65%,医药生物行业也长8.39%,科技板块的计算机、通信行业也涨近4%,建筑材料行业也上涨1.48%。

受疫情影响大的休闲服务行业跌幅最大,下跌20.08%;采掘、家用电器、非银金融也跌超15%,交运、银行、房地产、有色、钢铁等跌超10%。

个股中位数跌8.4%:

1135只上涨2603只下跌

2020年以前上市的3758只个股,今年一季度平均下跌3.81%,个股中位数为下跌8.4%,个股平均表现好于上证指数,但不如创业板指数;涨幅最大个股涨253%。

具体来看,有1135只个股上涨,2603只个股下跌,上涨个股占比3成。涨幅翻倍个股11只,涨幅20%以上个股385只;跌幅50%以上个股3只,跌幅超20%个股506只。

前20大涨幅:

口罩概念道恩股份暴涨253%

一季度有11只个股涨幅翻倍。

由于疫情蔓延,口罩概念股道恩股份一季度暴涨253%,不过该股波动较大,3月初年内高位时,今年以来涨幅最高达490%;不过而后出现大幅回落,高位买入的投资者也损失不小。疫情相关概念的英科医疗、上海洗霸、泰达股份、尚荣医疗股价涨幅也在100%以上。

芯片概念股晶方科技涨129%,新能源汽车概念的英维克、模塑科技、奥特佳等股价也翻倍。

前20大跌幅:

最惨博信股份跌60%

跌幅榜上,博信股份以一季度60.05%的跌幅位居榜首,自2月18日突然闪崩后,该股连续跌停后一路下挫,由于连年亏损,博信股份面临ST戴帽风险。

*ST信威、延安必康等问题股也跌幅惨烈,股价都出现腰斩,跌幅超50%。此外,协鑫集成、ST摩登、*ST航通、海能实业、德尔股份等跌幅超40%。

51只新股上市:

京沪高铁、公牛集团登陆A股

数据显示,一季度A股有51只新股上市,科创板占比47%,将近一半;具体来看,沪市主板10只,沪市科创板24只,深市中小板5只,深市创业板12只;合计募资786.22亿元。

从募资和市值体量来看,京沪高铁、公牛集团、中银证券、华润微、良品铺子等排名靠前。京沪高铁募资307亿元遥居榜首,石头科技、华润微募资超40亿元;4月3日收盘,京沪高铁市值超3000亿元,公牛集团市值903亿元。

暴动的可转债炒作行情:8只翻倍

一季度可转债出现爆炒行情。

除了已有多只正股及转债上涨触发强赎摘牌外,今年一季度仍有7只可转债股价涨幅翻倍,涨幅居首的尚荣转债、泰晶转债涨幅近200%,模塑转债、英科转债、晶瑞转债、横河转债、新天转债涨幅超100%。

港股通市场表现:

爱康医疗涨94%

港股也越来越受内地投资者关注,尤其是互联互通的港股通的股票。数据显示,一季度478只港股通的股票平均跌15.74%,涨跌幅中位数为跌18.22%。上涨的64只,平盘的2只,下跌的412只。

医疗类的股票涨幅较好,爱康医疗、微创医疗涨幅超90%;新东方在线、中国飞鹤涨逾50%,中海物业、微盟集团、阿里健康、保利物业、雅生活服务涨逾40%。

也有一些股票跌幅较大。鸿宝资源跌近70%,卡森国际、正通汽车、五矿资源、中海油田服务等跌幅超50%。

编辑:舰长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在看” 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