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剧集,悬疑与甜宠仍为主流,正午阳光尝试新类型

图片
这是鲜喵的第 1275篇吐血原创
喵族码字员:徐小怪
进入Q2,电影院继续关门,剧集依然是观众主要的影视消遣。烹小鲜(pengxx01)整理了4月10部定档剧,试图从类型、平台、制作公司进行前瞻分析。
已知开播时间的网台联动剧有两部,由正午阳光出品,王凯、江疏影主演的网台联动剧《清平乐》(原名:《孤城闭》)是当月最受期待的作品。另一部为欧阳奋强(87版《红楼梦》的贾宝玉饰演者)执导的主旋律作品《一诺无悔》。
而在网播剧方面,三大视频网站和芒果TV均有独播剧上线。爱奇艺继《鬓边不是海棠红》之后,再度推出耽改剧《成化十四年》;腾讯和优酷则各有一部悬疑剧及甜宠剧。
不同的是,腾讯的作品为老牌IP,是平台的重点项目。优酷推出的是腰部剧集。从类型来看,悬疑和甜宠依然是4月的主流,在10部剧中占有70%的比例。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优酷和腾讯陆续吃到耽改剧的红利后,爱奇艺紧随其后。先是播出和于正合作的《鬓边不是海棠红》,而后上线由成龙监制,根据梦溪石同名小说改编的《成化十四年》。剧集讲述了大明成化十四年间,六品推官唐泛和锦衣卫总旗隋州两人联手屡破奇案并粉碎幕后阴谋,还百姓太平的故事。
奈何,两部剧的效果都未及此前的自制剧《延禧攻略》《动物管理局》等。据网友评论,《成化十四年》的最大问题是增加女主线,导致原作粉丝不能接受。不过,假设抛开小说,仅作为一部古装剧而言,《成化十四年》还是有一定的看点。
首先,古装探案的设定有固定受众,其次,剧集的节奏较为轻快,且看在上线中后期,口碑和热度是否走高。
图片
图片
潘粤明主演的新一季《鬼吹灯》系列于4月1日在腾讯独家上线,自2015年陆川执导的《九层妖塔》开始,《鬼吹灯》陆续拍摄了十余个版本,并且还有几部待公映的作品。这足可以看出超级IP的影视化续航力。
根据剧集的呈现效果看,经过几年的摸索,各大制片方逐渐掌握了探险题材的拍摄技巧,化繁为简,注重细节,成为了还原原作精髓的两大法则,所以《鬼吹灯之龙岭迷窟》收获了部分原作书迷的认可。
碍于电影《寻龙诀》的存在,《鬼吹灯》系列的影视作品在制作上有天花板。网剧的视听观感不会高于电影,但是与其他网剧相比,《鬼吹灯之龙岭迷窟》的质量可算上乘。
图片
图片
《一诺无悔》取材自“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先进事迹,讲述了他在政和县担任县委书记的工作为创作背景,展现了他履职尽责、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一生的故事。剧集为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
与其他9部偏于网感的作品不同,《一诺无悔》在央视一套播出,主要受众为中老年群体。此类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正剧,在电视剧史上屡见不鲜。当下,如何在创作上与年轻人建立联系,进而向其输出主流价值观,是该类剧集需要仔细思考的问题。
于这点看,《一诺无悔》没有采用高大全的角色刻画方法,而是以人物的性格出发,丰富戏剧矛盾,将影视化呈现合理化。
图片
图片
都市情感剧《楼下女友请签收》定于4月5日在芒果卫视独播,剧集题材为典型的“霸道总裁爱上我”,讲述了为了赚钱维持家乡黄梅剧团的龙套演员温小暖被雇佣扮演安宁文化CEO叶非墨的暗恋者之后,二人“假戏真做”成为真实爱侣的故事。
《楼下女友请签收》是一部典型的腰部剧集,主演阵容不是知名的线上明星。该剧在套路化的设定内,若想掀起水花,必须将“甜宠”拍出新花样。现如今,甜宠剧已成市场红海,作品多且同质化严重。没有自己的特色,很难突出重围。
图片
图片
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之后,正午阳光再度与湖南卫视合作,定于4月6日播出剧集《清平乐》。该剧改编自米兰lady的小说《孤城闭》,以北宋为背景,在风起云涌的朝堂之事与剪不断理还乱的儿女情长之间,还原了一个复杂而真实的宋仁宗。
不同于《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宅斗题材,《清平乐》选择真实的历史人物为叙事素材。这样的设定,剧集的风格肯定气势宏大,但是相关的创作难度亦更大。
首先是服化道的还原。目前看,《清平乐》的剧照与古画像颇为一致,特别是曹皇后(江疏影饰)的冠式,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好评。其次是大事件的演绎,这需要剧集开播后才可知晓。
图片
图片
优酷独播剧《侠探简不知》讲述了失忆侠探简不知,为了查出神机谷惨案真相找出杀父仇人,踏上了寻求真相之旅;在探求真相的过程中结识真爱和挚友,协手解开一个个离奇案件的故事。
以体量和主创看,《侠探简不知》显然也是一部腰部网剧。剧情有悬疑剧惯有的脉络,以主角身世展开叙事,感情和事业双线并行。现如今,悬疑剧和甜宠剧面临的情况一样,作品同质化很大,找到差异化才是创作的关键。
图片
图片
除了《清平乐》,正午阳光在4月还有一部剧集,即由侯鸿亮、杨蓓制片,郭京飞、苗苗领衔主演的《我是余欢水》。该剧改编自余耕小说《如果没有明天》,以诙谐荒诞的方式描写了社会底层小人物余欢水的艰难境遇与心路历程。
以剧情和曝光的物料看,《我是余欢水》颇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是正午阳光从未拍摄过的类型,而12集的短篇幅亦在市场上非常少见。总体而言,《我是余欢水》应该是一部短小精悍的网剧,是正午阳光对于网生内容的试水。结果如何,且看播出效果。
图片
图片
腾讯视频于2017年独家上线了青春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该剧一播即爆,不仅捧红主演胡一天、沈月,更是引得无数人模仿制作。2019年,腾讯视频推出其姐妹篇《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
而在今年4月,腾讯视频又推出系列的新作《致我甜甜的小美满》。剧集根据赵乾乾小说《舟而复始》改编,讲述了周筱和赵泛舟之间分分合合,在迷失与挫折面前不放弃,明确目标、勇敢追梦,最终走到一起的爱情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剧集的女主角刘人语,这位新演员曾是腾讯自制综艺《创造101》的热门选手,本剧是她第一次演戏,而同样来自《创造101》的还有女配角高秋梓。
图片
图片
悬疑网剧《凶案现场》改编自作者百年如歌的小说《看不清的真相》,讲述了时而贫嘴搞笑、时而高冷酷帅的刑警冯浪,在查一主持人离奇死亡的案件中,追踪出几年前药厂惊天阴谋事件,冯浪与女警花范芸、队长马铁霖带领的刑侦二队,为查明真相,与邪恶势力斗智斗勇的故事。
甜宠网剧《我的刺猬女孩》讲述了帅气的外科医生吴景昊为弥补青春遗憾,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重新回到高三时期,改变自己懦弱的性格,重新感受身边的亲情、友情、爱情的故事。
两部剧集分别为爱奇艺与优酷独播的腰部剧,前者为IP改编,只有12集,后者为原创剧集,共24集。从设定和篇幅看,两部剧都是快节奏的风格,这正是腰部剧集得以生存的原因之一。但是受限于制作的投入,腰部剧集想要在热度和口碑上大步进阶,还要走很长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