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发股份高频发债背后 华东房企融资井喷“御寒”

建发系频繁发债融资的同时,华东地区如绿地控股等品牌房企亦加快债务融资步伐。不完全统计显示,3月以来,已有至少20家房企发行债券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409亿元。

本报记者 刘颂辉 上海报道

近日,因市场波动较大,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发集团”)决定取消发行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

按照此前计划,建发集团2020年第一期中期票据计划于3月18~19日发行,基础发行规模为5亿元,发行金额上限规模15亿元,期限10年,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有息债务。

事实上,在取消上述中期票据之前,建发集团刚经过多轮发债融资。旗下上市公司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600153.SH,以下简称“建发股份”)拟发行2020年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注册总额度100亿元。其中募集资金50亿元拟用于发行人子公司营运资金,50亿元偿还发行人本部有息负债。

建发系频繁发债融资的同时,华东地区如绿地控股等品牌房企亦加快债务融资步伐。不完全统计显示,3月以来,已有至少20家房企发行债券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409亿元。

建发频频融资补血

据建发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发行2020年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注册总额度100亿元,本期发行金额10亿元。

上述融资券的票面利率由集中簿记建档结果确定,债务融资工具期限180天,发行日为2020年3月12日,起息日为3月13日,本息兑付日为2020年9月9日,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在募集资金用途方面,建发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资金是用于支持公司的稳步发展,扩大营运资金的长期稳定来源,同时优化企业负债的期限结构。

3月12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建发集团公开发行 2020 年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本期债券的基础发行规模为5亿元,可超额配售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 10 亿元)。

本期债券分为两个品种:品种一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2.90%~3.90%,基础期限为3年(含3年);品种二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3.10%~4.10%,基础期限为5年(含5年)。建发集团于2018 年11月30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本次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含10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债务、补充营运资金。

本期债券基础发行规模为人民币5亿元,可超额配售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 (含10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建发集团债务。

在上述发债日期的前一周,建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建发股份就曾发布2020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申购说明公告,本期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规模为10亿元,期限270天。

建发股份还公告称,公司于3月2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审议通过关于两家子公司融资事项的议案。

其中,建发股份子公司联发集团有限公司拟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公司债券,可一次或分期发行,债券期限不超过7年(含7年);此外,联发集团可作为原始权益人委托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对外发售总规模不超过 10 亿元、期限不超过 21年的资产支持证券。

另一建发股份子公司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则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注册金额不超过60亿元,可一次或分期发行,单期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

不到1周的时间里,建发股份已在筹备着近百亿元的融资计划。在前投行人士、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建中看来,福建厦门在前两年楼市表现火热,近期稍微降温销售遇冷导致资金压力。不过,从另一方面讲,华东地区与沿海城市房地产情况比内陆要好,企业可能也需要拿地周转,满足经营比较活跃的状态,因此对资金需求量也较大。

3月31日,成都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对发布不实信息的经纪机构和开发企业调查处理的通报》显示,成都盛和城置业有限公司在销售其开发建设的“建发第五大道”项目过程中未落实管理责任,其委托的经纪公司发布“建发第五大道在售不限购公寓”信息,误导了消费者。据当地媒体报道,此次为该楼盘第二次因房地产广告违规被罚。

针对发债融资和项目违规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建发股份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有房企发债受监管

上半年通常是房企融资的窗口期,部分房企加快债务融资步伐。而且,有关部门对房企发债审批速度呈加快之势。

万得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国内房企债券159笔,融资规模达2484亿元,同比上升36%。该笔数据仅次于2018年,为6年来次高。开发商迫于居高的还债压力,发债融资成为主流。

克而瑞数据显示,受监测的95家典型房企2020年到期的债务已达5000亿元,今年3月份的待偿总额约有330亿元。

作为贵州省唯一一家房地产上市企业,3月9日,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为15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未定。

关于该笔债券募资用途,中天金融在公告中表示,发行该笔中期票据拟将募集资金中的15亿元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15中天城投MTN001、17中天城投MTN001、17中天金融MTN002本金。

“其中两笔债务是前期在开发房地产项目过程中产生的。”中天金融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期房企发债批复流程较快,而疫情期间销售受影响,也是公司发债融资的原因之一。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房企频繁发债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债权政策逐渐放开。以前债券需要审批,现在采取注册制节省了很多条件。在审批方面的门槛降低,对房企发债有积极作用。此外和2月份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复工政策是有关系的。当然,也说明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大。为了业务规模扩张,在资金上肯定是要到位,所以说发债频率偏高的中型企业,在没有别的渠道的情况下,更偏好于抓住融资的窗口、融资的机会。

同时,黄建中指出,从各方面来说,华东及沿海地区的房地产市场较内陆要好,因此企业既需要拿地周转,以达到经营活跃,资金需求量方面也相对较高。

(潘心洁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