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不住了!美国百年银行倒闭!危机一步步在逼近?

图片
01 疫情之下,2020年美国又一百年银行破产倒闭
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之际,4月3日晚,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巴伯斯维尔的小型银行The First State Bank宣布破产,成为疫情后首家倒下的银行。
也许美国人早已经对银行倒闭见惯不怪了,这是2020年美国倒闭的第二家银行。第一家倒闭的银行是位于内布拉斯加州埃里克森的埃里克森州立银行(Ericson State Bank)。
因为很早实现在存款保险制度,所以美国银行破产对老美来说,早已经司空见惯。
图片
美国银行破产背后,有FDIC(美国联邦政府的独立金融机构,负责办理存款保险业务)兜底
银行倒闭,储户的钱怎么办?
这就是美国的存款保险金制度——为保护储户利益,美国存款保险机构FDIC已与MVB银行达成协议,由MVB银行全盘接收First State Bank的业务和客户,并保证储户的存款安全。
FDIC为每位存款人的普通账户25万美元上限的保障,而投资类账户如股票、基金、年金等是不予赔付的
也就是说,银行倒闭了,你最多能拿回25万美元,超出部分或投资账户内的存款基本是拿不回来的。
不过,有数据曾经指出,美国40%的人都没有400美元以上的存款......
02 银行密集倒闭,是危机前奏吗?
图片
如果一段时间密集出现银行倒闭和接管,也许就是危机的一个征兆。
上世纪经济30年代大萧条期间,美国总计有9000多家银行倒闭。
80年代,美国有11000个银行,每年倒闭200多个。2008-2010年的2次经济金融危机中出现大量银行倒闭和被接管的现象。
2008年下半年以来,美国金融危机暴发后当年就有30家银行倒闭,次年有148家银行倒闭。
2019年美国已经有近100家银行倒闭——在2019年前三个季度,分别倒闭了36家,48家和44家商业银行。也就是说,在2019年四季度数字尚未公布之时,美国在2019年已经倒闭了超过100家以上的商业银行。
2020年以来,疫情之下,已经出现第二家银行倒闭,会不会有一波倒闭潮?虽然尚无定论,不过,倒是可以关注一下联邦储备银行的网站,可以查询到确切的数据。
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我们担心的一切,或许都已经在发生。
美国经济增速下滑、失业人数骤增、非农人数减少……
美国经济增速已经大幅下滑,GDP增速从第一季度的3.2%骤降至1.9%。
摩根士丹利更是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为-38%,全年预计-5.5%,为美国1946年以来最大跌幅。
最近美国连续发布的就业数据,近千万失业人数、3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了70.1万人,接近2009年5月份金融危机时期80万人的峰值……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