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姑娘:如果我回不来,就把我和老家的钥匙一起运回来

图片
“姑娘,谢谢你!你是山东的骄傲!”这是今天(4月5日)一位网友给一位山东护士的留言
图片
这位护士名叫贾文君,是山东省立三院重症医学科护师,也是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图片
4月5日,凯旋回家。可她的一句话,感动了众多网友:“走的时候没想到能回来,就带了一串老家的钥匙。如果我回不来的话,就把我家里的钥匙和我放一起,运回来。”
图片
网友评论泪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贾文君就主动请缨。1月28日,山东省立三院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举行出征仪式,贾文君作为重症医学科护士主动向领导请缨参加医疗队。她说自己没有结婚,早把生死置之度外。
“虽然我很瘦,很单薄,但是我很有劲,干活快且灵活,这是我的优点,我在ICU工作5年,没出过什么错。我没成家,没孩子、没牵挂,家里还有个弟弟……请您一定考虑一下我,我一定不会拖组织后腿。”
图片
为了方便工作,降低感染的风险,出发当日,长发飘飘的她毅然决然的剪成了短发。
图片
图片
贾文君做的可以说是最危险的工作。她所在的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负责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最大的ICU病区,作为重症医学科护师的贾文君看护的是ICU病区里最危险、最危重的患者。患者需要呼吸机、血液净化、俯卧位通气、咳痰机等各种治疗,这些患者都在贾文君的精心照顾下,逐渐康复。
图片
贾文君负责的患者里有一位年近90岁的老奶奶,老奶奶双目失明,家人不在身边。贾文君担心奶奶觉得孤独,就经常去找奶奶聊天,还主动承担起帮助奶奶翻身、下床、吃饭、大小便等事宜。贾文君每次都大汗淋漓,但看着奶奶开心的样子,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片
2月7日,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首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患者和医护人员隔着一道墙拍了一张特殊的照片。
图片
贾文君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诗。
“隔着生死的一道门
我保证不离不弃
最难舍,是这份情
在你面前我要淡定
绝不让生命叫停
我坚信有爱就会赢”
图片
在黄冈,贾文君还和医疗队友们“领养”了一只流浪的大金毛!分别时,这只“毛孩子”依依不舍,执意跟山东医疗队员合影!
图片
图片
如今“大黄”已经被原主人找到并接回家,可贾文君还是有些牵挂。
“还记得每当队员回到驻地,大黄都会摇着尾巴跑过来,伸出舌头舔舔队员,跟大家特别亲热。”“这一别,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相见。大黄,祝你好运!”
图片
山东医疗队员同大黄“握爪”告别
回忆在黄冈的69天,贾文君说,她接到的最多微信就是:“你太瘦了,要照顾好自己”
图片
4月5日,结束14天的集中休整,贾文君,与家人团聚。也在朋友圈记录下人生中的小别离。“一夜无眠,近乡情更怯。"这是她最真实的感受
图片
图片
贾文君写道:140人的队伍,还有那条不愿离开我们的狗狗,带着小小的口罩,看着心灵的窗户,我没有认清大家的脸,可是我深深记住了每个人的眼。69天隔离了病毒,没有隔离爱,战胜了病毒,也种下了友谊。……
如今贾文君已经安全回家!姑娘,谢谢你!你是山东的骄傲!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稿件、果然视频、综合凤凰网山东频道、新浪微博等
编辑:杜鸿浩
出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内容中心
图片
线索爆料
如果您身边有类似好人好事
欢迎下载齐鲁壹点,进入情报站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