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和零部件合资的自动驾驶公司Zenuity的拆分

4月2日,沃尔沃与维宁尔(Veoneer)的合资公司Zenuity将会被拆分为两部分,中一部分将独立成为一家新公司(沃尔沃分割的那部分),将专注于研发无人监督自动驾驶软件。另一部分将并入到维宁尔,主要研发L2驾驶辅助系统,并成为Veoneer做高阶驾驶辅助系统的基础。这其实反映了一个现实,想要覆盖很全的那部分,时间很长、战线很长,以Veoneer的资金,和Volvo一起砸钱烧不起

01

从Veoneer来看问题

自动驾驶是个新兴的领域,所有人不得不投资的领域,所以在Veoneer从Autoliv拆分出来,很重要的一块就是这个方向。所以和沃尔沃一起投资,主要是Veoneer出钱占Zenuity公司一半的股份,主要的目标是开发一个软件平台,覆盖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研发了一个强大的软件平台。如下图所示,其实在这个领域里面,不管是传感器还是执行器,还是ADAS ECU虽然说都是有价值的投资领域,但是各种资金投入太多了,对于一家做这个领域的公司而言,很难从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获得高额的收益支撑股价。

图1 Veonner的股价走势真的不尽如人意

特别是从Veonner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是大部分的主动驾驶系统都处在L0~L1之间,L2主要在高端品牌上使用,往后看5年L2以上的也只有5%的市场份额,到2030年突破15%。这是一种比较悲观的市场预测,但是实际上,这也是这家零部件供应商实际接收到的市场实际信息。

图2 目前自动驾驶系统的需求情况

Zenuity主要是为ADAS ECU提供软件系统,也就是属于Active Safety Upside的部分,如下图所示,从Veoneer的预计,2020年预计很小的业务量,到2022年预计22亿美金,2025年6.6亿美金,这个增速和基础的Active Safety其他来看,增速很快但是业务量的绝对值有限。(这里面的数据预测也有拍脑袋估算的成分)

图3 Zenuity的业务量价值

Veoneer目前Volvo的业务量比例不到3%,而从今年开始不少的业务都做进去了,主要是ADAS ECU的设计开发,这个业务投入了巨资,从整体的预期收益来看慢了很多,如果要继续持续砸钱投入开发,整体的回报不好看。

图4 Veoneer今年2020年的重点项目

所以从ASP1.0逐步往前演化,Veoneer想做的事情,是想把基于边沿计算的自动驾驶平台的一套东西,尽快提供给各个车企。这套东西主要是基于不断提升的主动安全的要求,其目标和高阶的自动驾驶有着天然的差异性。Zenuity在德国和美国的业务和员工将被转移 到Veoneer,整个目标是非常实用主义的,面向更多的车企,面向确定的业务线。

图5 从ASP1.0~ASP3.0

02

从Volvo的角度看问题

对于沃尔沃来说,这其实是吉利的一盘大棋。在往前看2030年的架构里面,沃尔沃需要按照Automotive Central Computer开发, Zenuity在瑞典哥德堡和中国上海的业务和员工会被转移到沃尔沃汽车下面的新公司,专注于研发无人监督自动驾驶软件,并将引入到基于沃尔沃SPA2汽车机构研发的下一代汽车中。也就是说,短期内Polerstar2和XC40的ADAS ECU的架构还是基于改进型的CMA架构,等到逐步进化的SPA2和后续的车载服务器这样的集中式的Zone架构下面,很大的一部分软件都得自己做。如下图所示,Volvo似乎把整合核心的计算平台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重点处理信息系统,一部分就是自动驾驶。从Zenuity拿回来的一部分,可以作为软件开发的核心,和之前吉利旗下各个部分进行整合,这个是按照10年的规划来做的,也可以分阶段分步骤再去增资融资,反正这事和Veoneer没啥关系了。

图6 Volvo的Car Computing架构

小结:由于疫情,不同公司对于运营的目标和现金流的渴求是不同的。我认为传统零部件很难维持之前不断砸钱买未来的举动,至少得停下来处理完眼前的这些事才能走下一步。而整车企业则面临更直接的重组和整车,把软件特别是自动驾驶和信息系统(各个车企得OS)拿回来组建软件公司则是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