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英烈孤独”,独臂老兵为烈士守墓三十多年!

清明,一个祭奠先贤,慎终追远,缅怀承继的节日。
这个日子,烈士纪念碑前有许多人在伫立,抬头,仰视;低头,缅怀。
而此刻,你可能还没有想到,在座座烈士墓背后,是谁在朝抚尘土、夜点长灯,守护着这些英灵?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守墓人”。
年年春花开又落,岁岁风雪起又息 ,他们与英魂相伴,默默地守着一座座丰碑,几十年初心不改……
独臂退伍军人为烈士守墓三十多年!
图片
"在山东聊城莘县马本斋烈士陵园,有一名六十多岁的独臂退伍军人蔡恩坤,他坚持为烈士守墓三十余载,每天风雨无阻,用半生书写了人生的感人篇章。
图片
每天早晨,蔡恩坤老人都要做的就是去烈士陵园转转,擦一下抗日英雄马本斋的雕像。
图片
马司令遗嘱中让把他安葬到这里,那是对咱家乡有感情,咱就得守着他,不能让他一个人孤孤单单的在陵园里。这是蔡恩坤为马本斋守墓的初衷。
图片
蔡恩坤在部队里因公致残,左手前臂齐肘被机器切断,复原后被吸纳到村委会工作。1985年年初的一天,蔡恩坤偶然得知马本斋烈士陵园准重修需要专人看护,蔡恩坤当即表示要承担这份职责。
图片
这条住处通往烈士陵园的路,蔡恩坤一走就是33年,风雨无阻。
图片
在别人眼里守墓就是打扫卫生、看护烈士墓,但在蔡恩坤却认为守墓远不止这些,他要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如今这位老人的右手已经满是沧桑,留下的不仅是岁月的沧桑,更是一名军人无言的承诺。
只要我活着每年都来
图片
在辽宁省丹东凤城市沙里寨镇李家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每年都要走上20里山路去一个地方,而且会穿上他压在箱底多年的旧军装。
这位老人叫白树荣,已经90多岁,是一位退伍老兵。他从1956年开始为马路岭影葬着的三名烈士扫墓,至今已经60多年了。
20里的扫墓路 他走了60年
白树荣老人1945年8月参军,参加过大大小小30多次战斗,得过的军功徽章至今还保留着。1954年他退伍回到家乡。
1956年,白树荣老人听说,马路岭下面有三名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烈士影葬在那里,无亲无故。老人知道后就一直挂在心里,经打听找到墓地后,他没事儿就去看看,时间久了,也就成了习惯。
从白树荣老人家里出来到马路岭有一条必经之路,大约20里,老人不会骑车,无论刮风下雨从来都是走着去。后来白树荣老人岁数大了,他的儿子就陪他一起去。
“不知道他们叫啥,家是哪里。我只知道,他们是我的战友,是亲人。”白树荣说,“只要我活着,我每年都来看望你们。”
图片
他们,不应该被遗忘
图片
1982年,张顺京第一次来华山烈士陵园,眼前是一片荒芜。因长期无人打理,这里四处杂草丛生、坟堆交错……眼前的景象让这位伤残老兵心里不是滋味。刚刚经历过生死之战的他,眼眸里装的满是战场的炮火硝烟和战友牺牲时的壮烈。这些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和牺牲的战友一样,为了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不应该被遗忘。
图片
“没人守,我来守!”这一守,就是37年。
30多年,他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守护陵园!
30多年,他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信念告慰先烈!
30多年,他以“春风化雨润万物”的理想呵护未来!
30多年,13000多个日日夜夜。张顺京拖着瘸腿,带着妻儿,始终像身后的华山主峰一样,守护着这一方天地。
向烈士致敬!
向守墓老兵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