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这四种蔬菜是寄生虫重灾区,所以要忍住不吃?

较真要点:
“花菜、生菜、莴笋、包菜是是寄生虫的重灾区,喜欢也要少吃”完全是一种耸人听闻的胡言乱语。不管是这4种蔬菜还是别的蔬菜,只要做熟了吃,都完全不需要担心寄生虫;即便是那些用于生吃的蔬菜,只需要充分仔细地进行清洗,也完全可以规避寄生虫风险。
查证者:云无心 | 食品工程博士
最近有视频称:“4种蔬菜是‘寄生虫’的重灾区,劝你尽量忍住,喜欢也要少吃”。这“4种蔬菜”分别是花菜、生菜、莴笋和菠菜。
它们真的是“寄生虫重灾区”?真的应该“尽量忍住,喜欢也要少吃”吗?
下面来一一评析。
花菜
视频称:“花菜容易隐藏寄生虫,表面凹凸不平,清洗过程不彻底”。
蔬菜上可能存在寄生虫,不过更多是寄生虫卵。尤其是使用农家肥的蔬菜,感染蛔虫等寄生虫卵的可能性还比较高。
花菜表面结构复杂,内部确实不好清洗,但这并不是“尽量忍住,喜欢也要少吃”的理由。
不管是寄生虫还是寄生虫卵,都不耐热——只要加热做熟,就足以杀死它们,也就不会再危害健康。
图片
生菜
关于生菜,视频称:“菜叶比较多,很容易成为寄生虫聚集的窝点,吃之前要充分清洗”。
其实生菜并不比其他蔬菜更容易聚集寄生虫。不管是哪种蔬菜,都应该充分清洗,把“可能存在”的寄生虫和虫卵洗掉。
但这也不是“尽量忍住,喜欢也要少吃”的理由。如果生吃,那么任何蔬菜都需要注意来源,并且仔细充分地进行清洗——这样清洗之后,遭遇寄生虫感染的几率非常低,并不值得担心。如果还是不放心,把生菜煮熟了吃,也就完全避免寄生虫的问题了。
图片
莴笋
视频中对于莴笋的介绍更是莫名其妙,说是“生长在潮湿的环境下,而且种在地下,容易滋生大量细菌,吃之前用水多清洗几次”。
大多数蔬菜都“生长在潮湿的环境下,而且种在地下”,莴笋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也并不比其他蔬菜更“容易滋生大量细菌”。而且,细菌跟寄生虫也是两码事。
跟其他蔬菜一样,如果是凉拌生吃的,那么清洗去皮之后,也不用担心寄生虫和细菌;如果还是不放心,那么就做熟了吃,细菌和寄生虫都不是问题。
图片
菠菜
视频中说菠菜“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差,很容易受到害虫的伤害”,首先这个说法本身就不靠谱。作为一种被人类培养种植的蔬菜,它并不需要“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有多好——人们会为它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它茁壮成长。
其次,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如何、是否容易受到害虫伤害,跟是否有寄生虫也没有什么关系。
第三,一般人都是把菠菜做熟了吃的,即便是有寄生虫也会被烹饪杀死,并不会危害健康。
图片
简而言之,所谓“是寄生虫的重灾区,劝你尽量忍住,喜欢也要少吃”,完全是一种耸人听闻的胡言乱语。不管是这4种蔬菜还是别的蔬菜,只要做熟了吃,都完全不需要担心寄生虫;即便是那些用于生吃的蔬菜,只需要仔细充分地进行清洗,也完全可以规避寄生虫的风险。
本文编辑:marthaywang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