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最快7日宣布紧急状态,但不像他国一样“封城”

《读卖新闻》称,预计政府将于7日或8日发出紧急状态宣言,紧急状态的对象除首都圈外,还可能包括大阪府和兵库县。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天也】据日本《读卖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计将于7日或8日宣布紧急状态,预计对象区域除首都圈外,还包括大阪府和兵库县等。日媒称,这一“紧急状态”并不能使政府像其他国家一样进行“封城”,包括强制停止铁路运营等,但可以扩大对象地区知事的部分权限。

《读卖新闻》报道截图

据《读卖新闻》6日报道,安倍晋三曾于5日进一步加强发表紧急状态宣言的意向,日本政府也开始就此着手准备。6日,安倍将召集由16名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就是否满足宣布紧急状态的条件进行咨询。在进行咨询后,日本政府将召开会议,为发表紧急状态宣言进行真正的准备。

《读卖新闻》称,预计政府将于7日或8日发出紧急状态宣言,紧急状态的对象除首都圈外,还可能包括大阪府和兵库县。

据报道,如果政府真的宣布紧急状态,则将是日本政府首次依据《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简称《特措法》)宣布紧急状态。然而《读卖新闻》称,此法并不能令日本政府像他国一样强制“封城”,例如无法强制禁止铁路运营,也无法禁止人们到单位工作等。报道称,如果政府宣布紧急状态,则进入紧急状态的地区知事可基于《特措法》扩大权限,例如知事可要求限制或禁止学校及电影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开放,不经所有者同意征用土地或建筑搭建临时医疗设施,以及强制征用医疗用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