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开盘:油价崩了,全球股市却大涨,发生了什么?

周一,困扰OPEC已久的减产问题再起波澜,包括俄罗斯和沙特在内的OPEC+原定于周一举行会议,产油国正试图就终止能源市场目前这种颓势达成协议,但该会议现在“暂时”被推迟到周四。
媒体报道,两名OPEC人士4月4日周六称,OPEC及其盟友将不会于下周一(4月6日)召开紧急会议。
他们表示,该会议可能推迟至4月8日或4月9日举行,以便让各成员有更多的时间就减产进行磋商。
会议被推迟的消息传出后,市场解读为OPEC+各成员国之间仍有较大分歧,随后油市再次闪崩,布伦特和WTI原油跌幅均超过6%。
图片
上周油价刚在特朗普的“嘴炮”助力下暴涨:他预计俄罗斯和沙特将宣布一项减产1000万至1500万桶的协议。特朗普表示,他已经与双方进行了交谈。不过随后沙特与俄罗斯都对此进行否认。
股市方面,随着意大利等四个国家因新冠病毒而致死的人数出现放缓势头,持续困扰欧洲的疫情局势终于看到了曙光。
周日,意大利新增死亡人数525人为两周多来最低;新增确诊病例4316例,是3月31日以来的最低值。西班牙、法国、英国的死亡人数都有所下降。
美国方面,纽约疫情可能见顶的消息,给市场提供了较强信心。美股期货三大股指开盘大涨,纳指期货涨幅一度接近4%。
纽约市长库莫周日表示,在过去24小时,纽约市总计594例死亡——这是疫情大爆发以来新增死亡人数最少的一天,之前一天为630人。同时,纽约市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数量也出现一周以来的首次下降。这意味着纽约可能处于或接近接近疫情的高峰。
虽然还无法断定疫情是否达到顶点(此前意大利也出现过死亡人数短暂下降后再增加的情况),但总的趋势开始趋于缓和。
受这一消息刺激,亚太市场普遍高开,日经225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涨幅均超过2%。
香港恒生指数高开1.4%,蓝筹指数接近全线翻红,石油股走强,中国石油股份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