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旅游冰火两重天:南锣鼓巷后海全关张,黄山早7点聚集2万人

园区内随处可见父母和老人带着小孩在游览,在乘坐游览全园的小火车购票处,已经排满了等待上车的游客,工作人员称这是疫情以来人比较多的时候,但也就是以往五一、十一高峰期人流量的三分之一。

文 | AI财经社 乔迟

编辑 | 鹿鸣

本文由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在经历了漫长的疫情隔离期后,人们迎来了第一个国家法定小长假,今年的清明节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背景下,但此时又正值春暖花开旅游旺季,人们的出游意愿高涨。

南锣鼓巷商家称拿命挣钱

4月4日,AI财经社走访了鼓楼、南北锣鼓巷、后海公园等景点,发现曾经人群熙熙攘攘的北京地标性热门商圈,现在十分冷清。

后海公园已经被封闭,而且在可以进入后海的每个胡同入口处都有电动推拉门和保安驻守着,持有社区出入证的居民才可以进入。

之前水泄不通的南北锣鼓巷此时隐没于众多胡同之中,因为那标志性的人流量已经消失了。在南锣鼓巷胡同口,两名带着袖章的工作人员用铁推拉门拦了起来,并表示只能凭出入证进入。

AI财经社了解到,自春节开始南北锣鼓巷就采取了限制出入的措施,只有居住在此地有出入证的居民才能进出,胡同里的商家也全部关闭。

之前商户众多、年轻人聚集的鼓楼东大街都鲜少有商户开门,整条街只有便利商店、鼓楼馒头店和几家咖啡奶茶店在营业,很多店面已经挂出了撤店、转让店面、商铺出售的标志。曾经热闹繁华的大街现在变得很萧条。

在南锣鼓巷旁的一家咖啡厅老板娘称,咖啡店正月初二就开始营业了,这条街很多店都暂停营业了,但他们一直坚持开店。“一开始就只有两三桌客人,但只要开着门客人就知道这家店还存在,以后就能经营下去。”

老板娘提到,有一天店里来了21个检查部门的人,有北京市安全生产安全生产监督大队、北京市燃气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安监局、税务局、食药局、卫生局、应急管理委员会等等,管理十分严格。

对于店面的经营情况,老板娘称,现在店里的营业额大多是住在附近的常客撑起来的,勉强可以抵交房租,员工的工资是赔钱在付。“之前有人问我是命要紧还是挣钱要紧?我说我拿命挣钱,因为是真的赔不起了。”老板娘说。

据老板娘介绍,这家咖啡店一年的房租是80万元,而在南锣鼓巷里面的店铺房租大概要一百万左右,疫情关店对于收入影响非常大。

多个公园人流量较大

相较于南锣鼓巷的冷清,北京的其他景点却很火爆。

进入四月北京气温逐渐升高,各大公园的花也争相开放,人们纷纷出门赏花观春景。4月2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11家有限开放的市属公园取消了春季赏花、清明传统民俗等各类文化活动。为应对春季客流量上升趋势,全市公园风景区升级各项防控措施,市属公园中已有颐和园、香山、玉渊潭、北京动物园、景山、陶然亭、北海等7家公园实施网上预约购票游园措施。

4月4日,想去公园赏花的菜菜当天才得知要提前一天预约公园门票,于是她的出门计划扑了个空。她在畅游公园微信公众号上看到,颐和园、陶然亭、北海公园周六和周日全天的门票已经卖光,景山公园清明节三天的预约门票已经全部约满,玉渊潭公园更是已约满到了4月9日。

4月5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人多到要排队入园,还有到了奥森门口被排队人流劝退的游客。

除了市内的公园很火爆,市郊的景点也不例外。据AI财经社用百度地图统计,4月5日中午时段,香山公园、十三陵水库、八达岭长城等景点附近车流量很大,出现了严重拥堵现象。

一位游览八达岭长城的旅客说,光在停车场就堵了一个小时,坐摆渡车要出示健康码,提前预约买票在门口直接刷身份证进门,虽然在疫情期间,但是长城上的人不算少。

按照此前八达岭长城公布的措施,疫情期间,景区客流量将限制在平时最佳客流量的30%以下,即1.95万人。

另在微博上有网友发出的照片显示,八达岭的奥特莱斯商场人流量非常大。

位于北京大兴区榆垡镇的北京野生动物园也在清明节假期的第二天迎来了人流量的小高峰。下午一点到达北京野生动物园的蒋舟在入园的停车场堵了20分钟丝毫没动,于是花了30元将车停在了园区旁的居民家里,走入停车场发现车辆已经堵得水泄不通。

园区内随处可见父母和老人带着小孩在游览,在乘坐游览全园的小火车购票处,已经排满了等待上车的游客,工作人员称这是疫情以来人比较多的时候,但也就是以往五一、十一高峰期人流量的三分之一。在最受欢迎的猛兽体验区,排队坐车入园的人排出了500米开外,蒋舟排队就排了整整两个小时,坐上车的时候感觉双脚发软。猛兽区的工作人员表示,平时一辆车可以坐24个人,现在为了避免人群过度集中只能坐12个人,每辆车逛完一圈都要仔细消毒一遍,所以等待时间长了许多。

人流量也让北京野生动物园延长了开放时间。一位白犀牛饲养员说,“以往都是5点就关园白犀牛也早早回巢,今天游客多,所以园内延长了开放时间,6点半才关门,白犀牛也回的晚。”

清明假期期间,黄山景区因人流量太大而被迫关闭。4月4日,安徽黄山市29家景区开始对安徽籍游客免费开放14天,景区现场开启“人从众”模式。清明小长假前两天,黄山风景区日接待游客达到2万人,一网友在微博反映说,现场拥挤不堪,爬了5个小时山都没登顶。

4月5日早7点,中国黄山发博称,景区进山人数已达到游客流量限制两万人,停止游客入园,请游客选择其他旅游路线,或改日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