氛围剧,我只服丁海寅

一个慵懒的午后,在家里看点啥吧。比如丁海寅、蔡秀彬主演的tvN新剧:
图片
《一半的一半》
图片
和丁海寅的其他两部代表作《春夜》《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相似,《一半的一半》也是一部讲究“氛围”的剧
剧中的古典配乐、风景和拍摄手法都极尽唯美,正适合这个突然变慢的春天
图片
整部剧走的是“小清新”的文艺风,不得不说,丁海寅真的是氛围剧男神,他已经将自己的形象和“文艺“两个字完全绑定。
图片
相比之前的作品,《一半的一半》虽然没有非常耀眼的主创,但是无论台词、氛围还是色调、情感,都是数一数二的。导演将细腻的暗恋情愫刻画得非常到位
比起剧情片,《一半的一半》更像一首散文诗,没有严谨的结构和快速发展的故事,而是将情感和故事蕴含在温暖的色调和布景里。由此,整部剧的空气中都流淌着微妙的悸动
丁海寅在剧中饰演文河源,一个个性温和,很善良也具有逻辑性的人工智能程序开发师
图片
他正在研发一个具有某个特定的人格,可以进行沟通的智能AI,计划用于精神病及自闭症等医学治疗。
图片
文河源心中有一个白月光,就是在挪威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兼初恋金智秀(朴珠贤饰演)
两人自小在挪威认识,每天天亮就见面,天黑了才依依不舍的道别,还研究出一套专属于两人神秘的沟通方法。
图片
河源母亲去世后,被资助的奶奶带往美国念大学。因为一个智秀一个电话跑回韩国,竟得知对方要与一位钢琴家姜仁旭(金成圭饰演)结婚了。尽管如此,河源还是坚持以自己的方式来爱智秀。
你结你的婚,我也会继续我的爱,我不会干涉你的生活,但不幸的话一定要联系我。
图片
这该死的痴情!
丁海寅xgg好像格外擅长这种身世不幸的角色,每次他淡淡地诉说着自己的故事,淡淡地表达自己的感情的时候,拆妹都得一顿捶床,心脏暴击。
图片
蔡秀彬饰演韩瑞雨,是一名古典音乐录音师
她工作的录音室面临倒闭。某天河源恰好经过,被韩瑞雨以及她录下的古典音乐给吸引,因此买下了录音室并与瑞雨共用录音空间。
图片
故事开始于河源拜托瑞雨录下智秀的声音。
瑞雨因为这个请求感到奇怪,然而当她第一次见到智秀,就被她深深吸引,想了解她、帮助她。
图片
从目前的剧情可以推测,智秀的丈夫姜仁旭可能与河源母亲的去世有关系。
当他告知智秀真相后,二人的夫妻关系急转直下,智秀陷入了对河源的愧疚之中。而这时回到韩国的河源以为智秀并不幸福,执着地想要找到她,“希望她能够在不幸的时候联系自己”。
图片
瑞雨充当了二人的桥梁,因为录音的任务,她和智秀变得熟悉,也和她聊起了自己的故事。
瑞雨的父母在一场山火中双双去世,只留下一把椅子和一段录音来供她缅怀父母。她曾经被这个悲剧压垮,甚至差点吞安眠药自杀。
她对那个执着的河源充满了好奇,也慢慢地产生了好感。
图片
我只想远远地看着他的正面。”
图片
因为和瑞雨的见面和聊天,智秀产生勇敢面对过去的想法。她独自一人起身去了挪威,那个和河源一起长大的地方。
然而突然到来的大雪让她永远地留在了那个和河源曾经的秘密小木屋里
图片
拆妹不是很能理解编剧一定要写死初恋的意味,不过这里男主一直潜心研发的人工智能AI终于派上了用场。
智秀的去世带给所有人悲伤。丈夫无法理解智秀和河源的关系,同时陷入深深的自责。
河源用技术手段找回了瑞雨已经删去的智秀的录音,和他最新研发的人工智能AI结合,希望用这种方式永远地留住智秀
图片
这个人工智能AI对于河源来说,就是智秀的“一半的一半”,在彻底失去所爱后,他企图留住智秀的声音,希望能够和具有人格的智秀AI对话。
但是之前的剧情中有一个铺垫,即人工智能AI需要一个反应点。只有某个词语触及到了这个反应点,人工智能才能开始进行机器学习,并逐渐具备声音主人的人格特征。
图片
在之前的测试中,河源发现有着自己人格的AI反应点是智秀。只有当他提到"雷电"的时候(二人曾经在挪威的森林里躲避雷雨),AI才有了反应。
河源当然满心希望智秀的反应点也可以是自己,但是智秀的AI只对和瑞雨相关的词语有反应,也就是说智秀的AI只能和瑞雨对话来进行机器学习。
但是实际上
河源的AI反应点是智秀,是他对智秀10年来暗暗流淌的情愫;
智秀的AI反应点则是瑞雨,同样也是瑞雨对河源默默伴随的感情;
图片
图片
暗恋,是本片的主旨,也是氛围的精华
而人工智能对话设备则是三人之间联系的纽带,将他们从独自一人的暗恋中带出,向美好温馨的结局走去。
图片
这种苦涩而甜蜜的情绪,融在挪威森林的阳光里,首尔街巷的路灯里,人工智能的指示灯里,在黑暗中散发暖意。
图片
在最新的剧情中,智秀的AI向河源说出了瑞雨的暗恋秘密。
图片
第四集就在这里戛然而止了,从预告来看,下周一播出的第五集,男女主就要开始渐渐跨过暗恋界限了。
编剧在之前的剧情里埋了不少伏笔,预示二人的逐渐靠近,比如男主去江原道旅游,顺手一拍就拍到了女主父母的房子。
图片
比如男主顺手就从垃圾堆里把女主过世母亲生前常坐的凳子给放回了原位。
图片
虽然目前,人工智能AI的作用不大,但是随着剧情的展开,一位需要AI对话的患者租借了女主房东的房子,女主仍然留着父母的声音,想必也会之后用AI进行人格和声音的结合。如此,人工智能对话设备就成为了男女主以及成千上万孤独的人治愈自己的武器
图片
这部剧最值得夸的是视听语言
自然光,自然的声音,有意象意味的空镜头,固定的长镜头静静注视发生的一切。诗意的画面和构图。一切都不温不愠,静水流深,一切都让观众感到舒服。
图片
在配乐上,冷门的文艺小调密集地辅助剧情,烘托氛围,轻易便将观众裹挟到剧集的情境中。
此时时间已经变慢,观众能够跟着镜头一起,穿梭在挪威浪漫的雪景里,亲身感受河源的内心,和他一起陷入暗恋之中。
图片
当我们和瑞雨一起,抬头看向长久停留在智秀曾路过的天桥上的河源时,仿佛就能从三人温柔的性格和细腻的感情里收获一份温暖,一份感动。
图片
所有的感情都是微妙的,它有时是一种气息,有时仅仅是一个表情。它们如此微妙,巧妙地隐藏在画面中。
图片
观众看剧仿佛在读诗,剧中的每一个片段都像是诗的一节,旨在用最简单最意象化的语言倾吐隐隐流动的暗恋情愫。
图片
疫情的到来让这个春天变得格外漫长,在这个万物盛开的日子里,和《一半的一半》里温柔浪漫的镜头一起度过,或许能弥补我们不能出门踏青的遗憾。
你也有相互治愈,相互欣赏,相互怀念的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