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如何更“懂我”,从德勤2020技术趋势报告说起

这是“汽车人参考”的第205篇原创文章

我们都想把握未来的技术趋势,但在对未来进行规划时,永远伴随着未知的不安和恐惧。是否有一种好的方法,能审慎地去感知并评估未来技术,让未来变得可知。

德勤每年发布的技术趋势报告,从咨询公司的角度对未来的技术趋势进行了汇总,并从策略、金融、风险三个角度提出了一些建议,这里无法对某一个技术进行深入探讨,但是可以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路和思考方式。

(图片来源:德勤,2020技术趋势报告)

如何获得?

可以通过以下这些信息源,探知到技术发展:

1. 大学或研究所实验室的赞助资金,了解某项技术的早期发展;

2. 专利申请,纪录了正走向成熟技术的详细信息;

3. 开源活动,很多新兴技术诞生于开放环境中,由业余爱好者和专业人士共同开发;

4. 创业活动和资本的参与状态,判断某一概念是否具有商业可行性;

5. 收购活动,透露了一个新兴商业理念闯入传统业务如何进行内部重塑;

6. 媒体,需要对媒体信息研究和舆情分析,筛选出有价值信息,识别是否在炒作;

7. 供应商的技术路线图,往往是某个技术领域的一手资料;

8. 参与会议,是一种有信价比的方式;

9. 企业招聘信息,可以窥探出企业对某项技术人才的需求动态;

有哪些?

基于以上的信息源,德勤试图将数十年的技术变化提炼总结为一组可管理的集群或者体系。

将其分为了当前技术(小于2年)、新兴技术(2-5年)、未来技术(大于5年)三大模块。

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德勤,2020技术趋势报告)

每个模块中每一个词汇,代表了已经出现或者未来可能出现的某项技术。每一项技术对于不同行业都有不同的意义,需要自我思考。

如果我们打算等待几年才开始思考,那么可能需要再等待三到五年,才能获得他们带来的收获。

怎么做?

新兴技术多且复杂,我们只需要抓住能够为自身带来竞争优势的技术趋势,并且作出回应。

举例,“人感体验”技术应用在汽车上,可以解决车不够聪明,不够懂我,交流不顺畅的痛点。

人感体验,对应了新兴技术(2-5年)模块中的嗅觉分析,语义计算(多义同义表达等)、高级生物特征识别(掌纹、视网膜、静脉识别)、情感计算(计算机识别、理解、表达和适应人的情感)等。

这些技术可以让我们与汽车的交互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更小而更便宜的传感器集成在汽车不可见位置,时刻对我们进行语音压力分析、微表情探测、眼动追踪等,判断出我们的情绪,并且主动制造氛围,做出反应。

我们与汽车的交互从非自然的指向、点击、滑动等演变为自然的说话、手势甚至思考。

汽车从被动的回答问题变为主动地提出意料之外的建议。

最后,技术的背后动力是硬件算力大幅提高,海量数据处理,还有相应的软件开发。

我们无需个个都成为程序员,但需要判断技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以何种方式能带来更好的成果。

也需要我们保持批判性思维,鉴别出哪些技术是噱头,哪些技术能够带来长久利益。

本文为汽车人参考原创,欢迎随时评论交流,转发和关注“汽车人参考”是最大的支持。

特斯拉屠杀2.0,自制电池,打掉成本“底裤”

开工第一天,全面回顾新能源汽车市场,展望2020电池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