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疏影美出新高度,王俊凯却被拍得这么丑,什么审美

最近王凯、江疏影的新剧《清平乐》大家知道吗?故事背景在北宋,试图从风起云涌的朝堂之上、云诡波谲的后宫之中,还原一个真实而复杂的大宋帝王。

“仁宗盛治”全盛时期的宋朝

大家对大唐的“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多少都有些了解吧,毫不夸张的说,在宋仁宗赵祯统治下的宋朝,“仁宗盛治”的影响力甚至超过前者。

简单的拿国库收入来说,宋仁宗时期励精图治,国家税收增至3680余万缗,这是唐朝最多货币收入的四倍。3680余万缗是什么概念,1万缗约等于1千两黄金,1千两黄金约等于813万人民币。

也就是说宋仁宗统治下的国家收入按照现在的标准,至少是年入百亿。而这,并非是通过克扣百姓、过度增税得来的。国库充裕的同时,百姓也衣食无忧。

▲北宋《清明上河图》中的繁华景象

历史上几乎不会有帝王被冠以“仁”的称号。史料埋藏了多少一将功成万骨枯,又埋葬了多少红颜枯骨,很多时候皇位本身就代表着无情、是被血肉浇筑出来的。而被冠以“仁”之一字的宋仁宗,真的算是历任帝王中的一朵奇葩了。

奇葩不仅奇在高超的治国能力,宋仁宗本人,也是有很多趣事可以挖掘的。

我们熟悉的包拯,就是宋仁宗时期的著名清官。在皇权日益强化的宋代,包拯除了自身廉洁奉公外,还多次犯颜直谏、抨击同僚,与滥用的皇权和贪婪、平庸、不作为等官场陋习作斗争。做事其实挺让宋仁宗上头的。

▲“黑脸包公”与宋仁宗

包拯犯颜直谏曾“反复数百,音吐愤激,唾溅帝面”,言辞激烈以至于喷了宋仁宗一脸唾沫星子。宋仁宗拿他这种耿直性格没办法,也放弃了让宠妃张贵妃无能的伯父继续做官的意见。有意思的是被喷一脸的宋仁宗,回到了张贵妃面前才“举袖拭面”,冲她吐槽冥顽不化的包拯。

▲王凯版本宋仁宗

宋仁宗确实是性情宽厚,懂得体谅下属的,就连史书也对此赞不绝口。《宋史》:“《传》曰:‘为人君,止于仁。’帝诚无愧焉。”这算是对帝王最高的评价了。

不过他的“仁”,有时也显得不够狠厉,大多数时间“宽仁少断”,少了些杀伐果决的气势。但可以说得益于宋仁宗这种个性,才能更包容的让更多的人才活跃在历史舞台。很多时候,并非人才“不世出”,而是帝王心事让人才夭折。

在古代文学界,被评为“唐宋八大家”的杰出人物,有六位都曾登上过宋仁宗所在时期的历史舞台——欧阳修、苏洵、苏辙、苏轼、王安石、曾巩。随便一位,都是响当当的大文豪。

▲陆毅版本苏东坡

而婉约派词人柳永,也从未被宋仁宗厌弃。甚至可以说宋仁宗看到了柳永在政治仕途之外的闪光点,让他“奉旨填词”,成为教坊乐工争相抢夺的红人,说白了就类似周杰伦的方文山。

而由柳永改革后的宋词,更具有质朴的世俗美,是带着烟火气的真实。“词”本身不再是孤高的、带着阶级疏离感的,平民百姓也能够以主人公的身份出现其中。

▲旧时杭州的生活景象

可以说是宋仁宗的美德,推着宋朝美学朝着各方面进行良性的发展。宋仁宗本也颇有才华,如果说他的个性是“恭俭仁恕,出于天性”,那么在才华上则是“天纵多能,尤精书学”。

人若“飞白”唯独情事不顺

宋仁宗算是一位合格的迷弟,他把创造出大唐盛世的唐太宗视为榜样大哥。他的不少才艺也以比肩唐太宗而自豪,其中书法飞白体就是如此。

▲唐太宗的飞白体

所谓飞白,指的是在书法创作中,笔画中间夹杂着丝丝点点的白痕,给人以飞动的感觉,故称其为"飞白"。它是一种特殊的笔法,在书写中产生力度,使枯笔产生"飞白",与深沉的浓墨产生对比,来加强书画的节奏感与韵律美。

“飞白”的艺术感,体现在它的笔画美上。运用的好的飞白,既能有流行滑过苍穹之感,也能有弱柳扶风般的婉转摇曳之美。

▲王羲之《平安帖》

飞白体可以说在北宋时期臻于完善,宋仁宗玩飞白玩的比他亲爹宋真宗还到位。欧阳修在《归田录》中曾这样记载“仁宗万机之暇,无所玩好,惟亲翰墨,而飞白尤为神妙。”

其实宋仁宗的个性也很类似飞白,飞白的作用,在于调节平衡书画的节奏感。比起单一的亮眼,飞白对作品在表现整体性美感的作用更大。

这就像是宋仁宗,虽然并非开疆扩土的激进派野心家,甚至过于优柔游移,但胜在谦逊宽和,能够听取他人意见,至少保证拥有一个太平盛世。

其实宋仁宗作为皇帝,对后宫女色也极有兴趣。但他的情路相当不顺,碍于太后的阻挠、碍于权势的平衡,基本他第一眼看上的女子就从没成功求娶过。他的一生共拥有过三位皇后,其中电视剧《清平乐》中江疏影饰演的曹皇后,就是历史上他的第二任皇后。

曹氏是宋初名将曹彬的孙女,是真真正正堪当皇后的大家之女。但奈何宋仁宗就是不喜欢,所以俩人也只能说是相敬如宾,保全帝后颜面,仅此而已。

▲曹皇后

看目前江疏影曹皇后的人设就是如此。虽然出身名门,典雅大方,于后宫里是皇帝的贤内助,于国之中则是德行完美的一国之母。但唯独在面对自己的感情时,总是与作为帝王的丈夫有隔阂,始终无法完全交付彼此,成为心中最深的遗憾。

历史上这两人称不上帝后情深,不知道在《清平乐》中会如何演绎了。从外在的cp感上来讲,王凯江疏影两人还是很搭的,都属于成熟感+端正感强的偏短宽型脸、大气构架,气势上稳得住。

大家可能想不到的是,名字一字之差的弟弟王俊凯,也曾演过少年宋仁宗。在电影《长城》中,他就扮演面对内忧外患时、试图奋力挽救将倾之大厦的年幼帝王。

总的来说,宋仁宗统治下的宋朝,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四十年”。没人能做到完美,帝王更是。希望《清平乐》的呈现能尽可能的还原一个相对真实、让人心生向往的“仁宗盛治”吧,让更多的人对独属于中华儿女的文化产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