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努尔哈赤儿子,地位仅次于“四大贝勒”,为何会被满门抄斩?

图片
努尔哈赤画像
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共有十六个儿子,第八子爱新觉罗·皇太极继承了皇位,即清太宗。
第十一子为爱新觉罗·巴布海,清初著名将领,最初受封台吉爵位,因屡立战功,受封贝勒、武英郡王,后改封和硕英亲王,其地位仅次于代善、阿敏、莽古尔泰、皇太极等“四大贝勒”。
公元1636年,六月,巴布海率军攻克昌平,兵锋直逼北京城,明军纷纷败退,不敢与之交战。
1644年,巴布海被十四弟多尔衮任命为先锋官,随同主帅多尔衮入关,联合豫王多铎、吴三桂击败李自成的义军。
不久,巴布海晋升为靖远大将军,率军前往陕西、四川等地,屡次大败李自成,诛杀刘宗敏,俘获宋献策。
1648年,巴布海以平西大将军身份,率军在大同平定了姜瓖[xiāng] 叛乱,收降了明将左梦庚及其部众。
巴布海虽然勇猛善战,却是个有勇无谋的蠢人,行事鲁莽荒唐。
图片
1613年,女真首领努尔哈赤和明廷关系紧张,为迷惑朝廷,努尔哈赤主动把十一子巴布海送到朝廷做人质,明廷断然拒绝,巴布海算是躲过一劫,由此可见,巴布海是努尔哈赤最不喜欢的儿子,没有之一。
1635年,巴布海被八哥皇太极封为一等甲喇章京,他居功自傲,眼里没谁,做事轻佻随意,喜欢独断专行。
《清史稿》记载:有一次,清太宗皇太极命巴布海和镇国将军阿拜前往关外祭祖,巴布海不仅没有等阿拜一起去,也没有准备好祭品,自己带着人马匆匆忙忙出发了。
到了祖陵,巴布海手头没有祭祀用的牛羊,就到附近的农户,借(或是抢)了一头牛,代替祭品。
等到阿拜到了现场,巴布海就用阿拜带来的小牛还给那个农户。
那个小民觉得还回来的牛太小,不能耕田,拒不接受,就告了官,官府判处巴布海以三十两银子赔偿小民。
图片
巴布海堂堂一个亲王,竟然赖账不给,小民无奈之下,再次告官,结果,事情闹到了皇帝那里。
清太宗皇太极斥责弟弟巴布海“愚黯”,意思是愚蠢而不明事理。
皇太极还指责巴布海怕老婆,自己没有主见,受制于妻。
1639年,巴布海被授予梅勒额真(副旗主)官职,他大为不满,认为哥哥皇太极看不起自己。
1642年,巴布海向上司——固山额真(旗主)谭泰说:固山额真梅勒额真算鸡毛官儿?能当这个官的人多如草木,给狗绑个大饼子也能胜任!
为了证明自己说的话发自肺腑,巴布海还起誓发愿说:“若口与心违者,天日鉴之!”
不久,皇太极命图海去调查统计各牛录(一牛录三百人,五牛录为一甲喇,五甲喇为一固山,固山即“旗”)的贫富差距。
巴布海毫无顾忌地说:“我所领牛录甚富!”
这话让很多人心存不满,传到皇帝那里,皇太极认为巴布海的话动摇军心,也非常反感。
图片
皇太极画像
巴布海依旧不服气说:“我难道不是太祖皇帝的儿子?谭泰这个犊子玩意儿有意诬陷我!”
皇太极命人审讯巴布海,朝中大臣认为论罪当斩,皇太极网开一面,赦免了巴布海的死罪,削夺了亲王爵位,巴布海从此对谭泰怀恨在心。
顺治帝即位之初,巴布海捏造证据诬陷谭泰,写了一封匿名检举信,投到了大臣塔瞻家中的院子里。
事情败露后,顺治帝下诏:巴布海及其妻子,儿子阿喀喇被全部处死,抄家的财产全部给了谭泰。
巴布海所做的事儿确实很荒唐,但罪不容诛,谭泰投靠了掌握实权的摄政王多尔衮,顺治帝当时还是个孩子,这起冤案的主导者应该是多尔衮而非皇帝。
1650年,多尔衮病逝,顺治帝亲政后,下诏诛杀谭泰,同时抄家,巴布海得以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顺治帝把抄家所得财产送给了九爷——巴布海的同母兄巴布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