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说车:我们该如何看待国产林肯冒险家?

在经过了多年的酝酿之后,林肯的国产计划终于在今年瓜熟蒂落。
前阵子,长安福特国产的林肯冒险家正式上市,新车一共推出搭载2.0T四缸涡轮增压动力的共计五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4.68万元到34.58万元。而随着国产车型的落地,长安林肯也正式从幕后走上了台前。
图片
自2014年福特正式宣布启动林肯品牌的复兴计划以来,林肯旗下新车的研发占据了福特大部分的财力和物力。
于是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福特品牌自身的新产品换代速度。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福克斯的换代拖了将近十年。
可以这样讲,现在福特所遭遇的困境,和福特大幅度的投入林肯品牌的建设有很大的关系。
在林肯的复兴计划里,中国市场是重要的一环。所以几乎是在福特宣布要复兴林肯品牌的同时,林肯品牌也正式宣布进军国内市场。
不过现实的情况是,在经过了多年的市场铺垫之后,林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如愿,品牌认知度并没有建立,销量也没有明显的增长,一直长时间的徘徊在二线豪华品牌的末端。
图片
对于这个问题,福特把它归结为没有国产。
在两年前,林肯品牌开始了新一轮的品牌梳理,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重新启用了老林肯品牌时代的一车一名的命名方式,以此来取代并没有在市场上建立多少认知度的字母排序方式。
在2019年4月的纽约国际车展上,林肯MKC的换代车型以林肯冒险家的车名正式上市,至此,林肯旗下的SUV产品正式完成了所有的更名工作。
几乎是在国外车型启动研发换代的同时,长安林肯的筹备工作也开始紧锣密鼓的展开。
不过实事求是的讲,长安福特在连续数年销量腰斩之后,林肯的国产计划并没有在国内吸引到太多的关注。
再加上林肯家族的车型命名方式更迭,所以绝大多数人到现在还是很难分清楚国产和进口之间的关系。
图片
就当它是个全新的产品吧。那么,林肯冒险家的竞争力又如何呢?不偏不倚的讲,它暂时还没有呈现出一个豪华品牌的样子。在相同的产品力条件下,如果对福特情有独钟,那么福特锐际显然会是个更值得推荐的选择。
事实上从本质上来看,林肯冒险家就是一辆林肯品牌的豪华版锐际。不过可惜的是,作为一辆豪华版的锐际,林肯冒险家并没有从差异化的产品亮点布局上,和普通品牌的锐际拉开差距。
甚至,它所能够营造的谈资,还不如福特锐际。这也就是其最大的问题所在。
图片
以目前国产的五款林肯冒险家来看,其中前三款车型是两驱车型,四驱系统只出现在顶配车型上。
而福特锐际作为一款定位更低的平民品牌,目前上市的车型已经全系标配了四驱。
并且,用这个全系标配的四驱配置,巧妙的在市场上构建了一种差异化的产品形象。
没错,当绝大部分车型都以两驱为主的布局时,福特锐际的全系四驱,的确会在消费理念更为成熟的消费者阵营里收获不错的好感。
图片
而福特锐际的营销策略,也显然把全系标配四驱这件事作为一辆重要的卖点加大的宣传力度。
也恰恰就是福特锐际前面所做的铺垫,为林肯冒险家挖了一个大坑。没错,同平台的低端车型都标配了动态表现更好的四驱,那么作为高端车型的林肯冒险家以两驱为主的形象示人,是不是意味着其动态响应会比锐际更差呢?
这很显然是个肯定的答案,前轮驱动的两驱林肯冒险家再加上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大扭矩的平台化输出趋势,其打滑以及推头的趋势会远远高于福特锐际。
另外在动力方面,即便是搭载了同样的动力系统,但是林肯冒险家的账面数据也不如福特锐际好看,福特锐际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82千瓦,最大扭矩393牛米。
而林肯冒险家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80千瓦,最大扭矩390牛米。二者最大扭矩的输出区间都是2500rpm到3500rpm之间,匹配的也都是ZF的八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所以从动力的角度来看,林肯冒险家的表现是缩水的。
图片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林肯冒险家的入门版车型在提供了一个更差的动态表现的同时,还会比福特锐际顶配车型贵上三万多块。
同时在配置上还缩水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系统、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并线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疲劳驾驶监控、倒车车侧预警系统等等在内的一系列配置。
从上面这一系列简单的分析可以看到,从豪华品牌的角度而言,林肯冒险家并没有从根本上和自己的平民化品牌福特拉开品牌的调性差距,相反倒是被福特给甩开了一大截。
于是问题也就来了,林肯用什么去打动消费者呢?
图片
不同于平民化品牌的是,豪华品牌的消费者会更热衷于去关注豪华品牌上那些平民品牌做不到的产品细节,高级的定义简单点的理解就是做到了别人不容易做到的。
就好像是奥迪之于大众,在于科技感和quattro全时四驱技术的加持,树立了其豪华的形象。
雷克萨斯之于丰田,在于更具东方匠心的细节质感呈现。讴歌之于本田,在于SH-AWD全时四驱系统所带来的运动化定位的全面升级。沃尔沃以安全性立足,宝马以操控为品牌依托等等。
而这些,都是林肯所不具备的。
相比于福特,林肯所能构建的豪华品牌形象是什么,很难具化。
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配置更低,动态性能更差,最后剩下的,就只剩下林肯自认为的是个豪华品牌了。或者说,仅仅是因为屏大?
图片
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林肯把市场未能打开归结于没有国产。
但是现实很有可能会再一次打了林肯的脸,国产之后的产量迅速攀升,很有可能会在销量没有打开的情况下,成为压垮林肯经销商的稻草。
大幅度的优惠,将会成为其主要的营销模式。那么问题也就来了,一旦优惠的口子打开,林肯冒险家就必然要和福特锐际展开内斗。
而豪华品牌的形象,也会因为大幅度的优惠和缺乏品牌调性,而最终成为一纸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