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鄂护士返乡后突发心脏骤停,湖北网友留言:750万黄冈人等你回来

4月5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发布消息称,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5日早上7点突发心脏骤停,目前,医院正在全力组织抢救。该消息牵动黄冈750万人民的心。4月6日,黄冈市卫健委副主任熊双林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沉痛地说:“山东医疗队是黄冈的大恩人,她的病情牵动黄冈人的心。”
图片
援鄂护士回济南后突发心脏骤停
图片
4月5日13点05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发布消息称:“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于3月21日随山东第一批医疗队员离鄂返回济南,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间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于4月4日下午5点隔离期满,拟于5日上午返家休息。5日早上7点突发心脏骤停,目前,医院正在全力组织抢救。”
从1月25日赴湖北到3月21日离开,张静静在黄冈待了近两个月。张静静随山东第一批医疗队员离鄂返回济南,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间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于4月4日下午5点隔离期满,拟于5日上午返家休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4月6日上午10时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了解到,5日上午7点,张静静突发心脏骤停后,该医院目前,已经对其采取ECMO(人工心肺机)救治,仍在全力抢救。
750万黄冈人等你回来
图片
“山东医疗队是黄冈的大恩人,她的病情牵动黄冈750万人的心。”熊双林说,当日得知这个消息后,他的心情很沉重。“她也是我们的战友,我们祈求战友一定要挺过来。”熊双林说,当日黄冈很多微信群都在转发,网友纷纷留言称:“张静静,你说过一定要再来黄冈感受春暖花开,750万黄冈人都在等你回来!”“昔日,你为黄冈拼过命;如今,我们一起为你祈祷、祝福!愿你早日康复,平安健康!”……
1月26日凌晨两点半,作为山东首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成员,张静静随山东医疗队抵达黄冈。张静静的丈夫正在非洲参加援非工作,并“跨越半个地球”写了家书支持妻子工作。丈夫在信中说,为妻子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而自豪。虽然孩子目前还小,时常因为想念妈妈哭闹,但将来会为有这样伟大的妈妈而骄傲。最后丈夫嘱托妻子照顾好自己,早日平安归来。
曾表示要回黄冈感受春暖花开
图片
驰援期间,张静静曾写有多篇日记,记录下了她在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点滴。
张静静曾在日记中写道,“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划分出了规范的隔离区域、医患通道,制订了规范的工作流程,再到亲眼看着患者越来越少,直至最后两个患者出院,黄冈清零。本想像当初来时一样悄悄的返回,但我热爱的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感恩的心使我感动。”
2月8日,两位患者出院时含泪感谢张静静,表示一辈子都会记得她。“咱们年龄相仿,都是80后,我可能一辈子也忘不了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你们山东人对我们的帮助,我可能会一辈子记得,有个女孩叫张静静,记得您是如何把我们一步步从死亡的边缘拉回,千言万语道不尽感激。”患者出院前对张静静说的话,令她十分感动。 “两位小姐姐,拉着我的手,一起为中国加油,为黄冈加油,为山东加油!”张静静在日记中写道,和好起来的患者一起为黄冈和山东加油,那种心情令她十分难忘。
她在日记中写道:“一定再回黄冈这个家里感受春暖花开”
一股暖流涌遍我的全身
图片
在张静静的5月5日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我值大夜班,早晨六点半,去给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姨抽血。阿姨血管不好找,我找了好一会,凑近看了又看,想找一个万无一失的血管,避免一针抽不出血,再次穿刺增加阿姨的痛苦。突然,我听到一句话:孩子,别离我太近,你们这么年轻,从山东老远到我们黄冈来,我不想把病传给你。立刻,一股暖流涌遍我的全身!
“在黄冈这段时间,和黄冈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他们就像我的亲人,我会回来看他们的。张静静说,将来一定还会再回黄冈的。”
回家时收到一篮鸡蛋
图片
“煮鸡蛋是黄冈老区人民的传统,鸡蛋送给最亲的人。”3月21日,支援黄冈的山东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医疗队第1、2、9、10、11批576人从黄冈撤离。出发前,张静静收到了黄冈市民送的一篮子煮好的鸡蛋和一幅漂亮的画。张静静一手拿着一篮子煮好的鸡蛋,一手拿着一幅画。鸡蛋是群众送的,当地风俗,鸡蛋送给最亲的人。画是一位小朋友送的,小朋友说:“医生阿姨辛苦了!你是我学习的榜样 !”“这是一群多么可爱的人,我们对黄冈的帮助如果是滴水之恩,他们回报给我们的是涌泉之水,况且,杏林门下,救死扶伤,责无旁贷。”张静静说,黄冈市民拿出了最高的礼节欢送山东医疗队员。援鄂期间,她留下许多“一线手记”如今读来,颇让人泪目。
得知张静静突发疾病,网友们涌进了评论区:“张静静我们等你!”“请一定要挺过来!”无数祝福语刷屏了。
齐鲁人民等你回家,荆楚大地等你再来!请一定好起来,我们都在等你!
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综合人民网、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