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赵雅芝、惠英红同框也救不了这部剧

林绪之(周迅饰)和穆莲生(陈思诺饰)第一次见面

周迅的网剧首秀《不完美的她》,豆瓣评分从7.5掉到了6.7,口碑一路下滑。

这部集合了周迅、惠英红、赵雅芝三位实力派女演员的网剧,翻拍自10年前的高分经典日剧《mother》,芦田爱菜饰演的道木怜南,乖巧懂事却长期遭受生母虐待,让无数观众心疼落泪,豆瓣评分9.4。 然而《不完美的她》却没能延续原作的高品质,也没能完成将日剧本土化的课题,纵然有三位影后级演员同框,黄觉、金士杰做配,仍没能讲好这个关于“母亲”的故事。 家暴、虐童、纵火案、女性困境、原生家庭、亲子关系等诸多社会热点话题交织在这部剧中,由此可以看出主创想要开拓国产剧题材和表达空间的野心,以及不辜负豪华演员阵容的努力,但非常可惜,这个从日本拿来的故事核既没能贴近中国的现实生活,也没有让日版情感浓度很高的桥段,发挥出原有的光彩,做成了一锅不伦不类的“夹生饭”。野心很大,叙事凌乱《不完美的她》主要以林绪之(周迅饰)的视角展开故事,她从小被亲生母亲抛弃,生性冷漠疏离,职业是网络安全员(类似黑客)。她在追查身世之谜的过程中,偶遇了遭受虐待的小女孩莲生(陈思诺饰),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于是她决心带走莲生,做她的妈妈,给她一个新的家,并给莲生取名林小鸥。

穆莲生认林绪之做妈妈,改名林小鸥

林绪之在抚养莲生的同时,也在治愈自己,逐渐完成了自己和生母钟惠(赵雅芝饰)、养母袁玲(惠英红饰)的和解,重新理解了“母亲”的意义。 《不完美的她》选择用三个“母亲”作为主人公,并围绕女性生活、亲子关系等线索展开故事,还触及了虐童、家庭暴力现象,是这部剧的可取之处,国产剧里的妈妈终于不再是形象单薄的“工具人”,除了撕扯、催婚、“吸血”、唠叨之外,“妈妈”也有了属于自己的人物弧光。 但是主创想要的东西太多了,剧中杂糅了家庭暴力、儿童虐待、女性贫困、原生家庭、亲子关系、单亲妈妈等多个话题,反而让故事失去了重心和焦点。故事主线之外还有诸多旁逸斜出的副线,林绪之因为调查长川生物造假案,结识了号称“打假专业户”的公众号记者田放(黄觉饰),林绪之黑掉了田放的公众号,因此田放对林绪之穷追不舍,一心想为自己讨回公道,在这个过程中他卷入了林绪之身世之谜和莲生失踪案中;此外,调查莲生失踪案的警察郭跃以及他的父亲郭建民,林绪之的两个妹妹林亦之和林果之,林绪之的亲生变态父亲李泽,都有各自的故事线展开。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碎片化的剪辑、混乱的叙事节奏,很容易让观众摸不着头脑。全剧共22集,每集约35分钟的篇幅,根本容纳不了这么多凌乱的线索,很多副线毫无展开讲述的必要,而且会打断观众对主线剧情的沉浸式观看。每当观众想要进入小女孩莲生跟她生母穆静、养母林绪之,以及林绪之和她生母钟惠、养母袁玲之间的故事时,就会被突然闯入的记者田放、警察郭跃以及两个吵闹的妹妹打断。 尤其是黄觉饰演的田放,他无处不在却非常尴尬,永远趾高气扬,永远上气不接下气。他自称做记者多年,收到无数律师函却从未失手,然而在发表调查稿件之前,他并没有多方核实信源,被人抓到了漏洞,发稿之前核实信源是记者的基本功,这样前后矛盾的人物设定,使得田放这个角色脱离现实,像个假人。逻辑不通,细节失真在人物情感关系的处理上,这部剧也没有认真下功夫,处理得非常外化。林绪之和穆莲生在大连的某片海滩上偶遇,生性冷漠的林绪之为什么想要主动靠近小女孩穆莲生?剧中用了林绪之一句简单的旁白来解释,“那些与我有着类似经历的人,我们会一眼认出彼此”,让人满头问号。

偶遇3次后,林绪之就决定带莲生逃离那个虐待她的家庭,成为她的母亲。 跟原版《mother》相比,林绪之和穆莲生的相互了解和情感递进,进展过快,非常突兀,缺乏说服力。林绪之对应的角色是铃原奈绪(松雪泰子饰),穆莲生对应的角色是道木怜南(芦田爱菜饰)。 奈绪和怜南是师生关系,有长期相处奠定的情感基础,也让奈绪更能理解长期被母亲虐待的怜南,遭受了多么严重的身心创伤。因此奈绪想要带走怜南,给她更好生活的愿望也就更加强烈。原作里,大量细腻的生活细节和饱满的情绪铺垫,让“诱拐”行为合乎情理。 《不完美的她》则把林绪之的职业设定为网络安全员,跟穆莲生的相遇全凭偶然,没有情感积累和信任基础,这就显得林绪之营救穆莲生的动机有些牵强,毕竟将一个陌生的小孩从她的原生家庭中带走,并抚养她,在法律和道德层面,都要经受非常大的考验。 林绪之解释自己的行为动机是“我不知道我不带她走,她未来会面对什么样的情况”,一个生性冷漠的女人突然变成了行侠仗义的热心市民,在逻辑上说不通。 穆莲生的生母穆静事实上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她为什么会抛弃莲生及虐童、弃童背后的原因,是《不完美的她》这个故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决定着这部剧对女性生存现状的思考高度。

穆莲生的生母穆静

可是剧中的穆静人设前后矛盾,她在丈夫死后独立抚养莲生,日子贫穷但她一直没有放弃,但是自从结识了新男友尚武以后,穆静为了讨好新男友,没有阻止他虐待莲生,反而成为了沉默的帮凶,合谋抛弃了莲生。 抛弃女儿的原因被简化为恋爱脑的妈妈想要跟男友开始新生活,穆静在单亲妈妈时期的孤独和贫穷,还是靠不相关的两个男人(田放和郭跃)在饭桌上一边喝酒一边聊出来的,在立意上没有深挖一步,没有关照到弃童、虐童以及女性贫困的成因。 女性的真实处境有没有在真正男女平等的前提之下被看见,是非常重要的。 正如《女性贫困》中所言,“尽管围绕女性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但前提仍然是她们要靠在企业工作的父亲或丈夫等男人养活,支持女性作为一个个体生存下去的社会构造发育得还不充分。从这个现状可以看出,女性贫困这一问题不是看不见,而是一直被忽略。”刻意高级,浪费演员《不完美的她》请来了一众演技派,但却并没有用好她们。 周迅的演技依然在线,她演出了林绪之的疏离和冷漠,被养母拥抱之后因为不习惯而愣在原地,从细节上让观众相信在童年被抛弃过的她,缺乏安全感,不容易跟人亲近。 林绪之太忙了,她不仅要在北京和大连之间来回奔波寻找亲生母亲,还要帮助田放跟长川生物斗智斗勇,顺路还营救了一个可怜的被虐待的女孩当上了妈妈,使得这个人物缺少足够的说服力,尤其是职场戏部分,悬浮得像是在玩过家家。

惠英红饰演袁玲

惠英红演的袁玲,就目前更新的集数来看,也没有给她很大的发挥空间。袁玲是一个强悍的母亲,成功的企业家。但是她为什么会更偏爱养女,而非自己的两个亲生女儿,离婚后的她如何抚养三个女儿以及她面临的真实困境是什么?剧中还没有展开讲述。 钟惠(赵雅芝饰)这个角色则非常弱,就像是老年版的刘慧芳,隐忍、坚强、苦大仇深,还得了急性白血病,多年来一直默默守护着亲生女儿林绪之,还跟林绪之的养母袁玲有秘密协定。

钟惠(赵雅芝饰)和李泽(金士杰饰)对峙

金士杰是演技受肯定的老戏骨,但是他演的李泽,永远神出鬼没、压低嗓音、怪声怪调,就差把“变态”两个字刻到脑门儿上,还画着小丑妆在大马路上吓人。 看得出来主创想要努力拔高这部剧的层次,既想紧贴社会热点,也想拉起女性主义的大旗,还想做出电影级的高级感,导致这部剧看起来混乱又割裂: 片头曲用CG动画做了浮雕式的地图,勾连起了全国各地发生的家暴惨案,但剧中涉及家暴的剧情,只有尚武对莲生的虐待以及对穆静的精神PUA,并不是故事的主体。 剧中偶有金句出现,适合在社交网络中截图传播,比如为林亦之产检的妇产科医生说:“好像女人有了子宫,生育就变成了天经地义的事了。即使科学再发达,女性生育依然是道鬼门关。”但是金句跟故事主线仍旧没有多大关系。 此外,这部剧无论是布景、打光还是调色,都非常精致,但是是一种脱离剧情和现实的精致,让人出戏。 令人失望的《不完美的她》告诉我们:一部剧不管卡司再豪华,调色再好看,金句再多,只要剧本底子差,仍旧会垮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