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面躺着22亿,还有信贷支持,海底捞还是涨价了

海底捞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受门店复业桌数、就餐人数限制、复工员工数等影响,人力成本和食材成本均上涨,门店堂食涨价属实。

据新京报4月5日报道,海底捞在恢复堂食之后,部分菜品涨价且菜量变少。对此,海底捞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受门店复业桌数、就餐人数限制、复工员工数等影响,人力成本和食材成本均上涨,门店堂食涨价属实。

目前海底捞整体菜品价格调整控制在6%,各城市差异化定价,由门店按照地理位置、当地消费水平等因素对不同菜品综合定价。

该负责人还表示,各门店都提供自提服务,选择自提可以享受6.9折至8.5折之间的折扣。此外,4月25日之前,外带的包装材料会优化,以降低成本并减轻消费者负担。

其实早在去年初,海底捞上市半年后,就有消费者反映菜量变少、种类减少,商家或以此在降低成本提升利润。

2019年海底捞财报显示,去年共开设新店308家,其中286家在中国大陆,16家在中国大陆以外,全球餐厅总数已高达768间,相比去年增长64.8%。按照国金证券提供的数据,海底捞平均开一家门店需要投入800~1000万元,那么302家店铺投入接近30个亿。

不过,截止2019年末,海底捞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2.22亿元。此外,海底捞已从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和百信银行的信贷资金21亿元。和其它现金流吃紧的餐饮企业相比,海底捞的资金情况尚好。(文 | AI财经社 田晏林 编|严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