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输入病例9省新增38例,黑龙江20例,14个第一入境点城市加强检测

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邱静静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目前已突破127万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6日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270069例,死亡病例达69309例。其中,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335524例。

在国内,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增量较前一天又有所上升。

4月6日,国家卫健委通报,4月5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其中28例为境外输入病例。

目前,已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涉及26个省份(直辖市),北京、广东、上海、甘肃、浙江、福建、内蒙古、天津八地累计输入性确诊病例数量最多,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中,来自英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美国家较多。

北京、上海、浙江、辽宁、广东五省(直辖市)地均出现了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其中,广州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已达5例。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继4月4日,黑龙江新增13例,从俄罗斯入境的确诊病例后,4月5日,又增加了20例。目前,黑龙江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达42例。

同时,国务院已发布最新通知,加强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第一入境点城市(共14个相关城市)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

26省累计951例

4月5日,中国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8例。

4月5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其中38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广东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93例(含重症病例22例),现有疑似病例88例。累计确诊病例95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58例,累计死亡病例0例。

封面新闻记者梳理,截至到4月5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涉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甘肃、广东、浙江、宁夏、河南、山东、云南、广西、陕西、四川、黑龙江、福建、辽宁、江西、江苏、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贵州、湖北、湖南22省。

其中,上海累计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7例,数量全国之首,北京171例,广东172例,甘肃47例,福建54例,浙江46例,天津44例,内蒙古43例,黑龙江42例,九地占超八成。

4月5日新增的35例,分别是上海5例,北京1例,广东7例,浙江1例,四川1例,黑龙江20例,山东1例,甘肃1例,内蒙古1例,共9个省份。

甘肃伊朗包机回国的37例确诊病例,截至4月3日晚,已经全部治愈出院,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目前,单日新增的境外输入病例又出现了小幅上涨,3月31日新增35例,4月1日新增35例,4月2日为29例,4月3日为19例,4月4日为25例,4月5日35例。

北京通报隔离期间发病不报回家后拖成重症病例

4月5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4月4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来自英国,有市内小区短暂居家停留(不足24小时)。

在北京对入境人员实施集中医学观察的情况下,这起病例为何还能有短暂居家停留?

4月5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这例确诊病例的情况。

某女,无业。2019年9月前往英国伦敦探亲。2020年3月19日,与丈夫乘坐国航CA938航班从英国伦敦出发,3月20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抵京后,夫妻经海关检疫,申报健康无异常,遂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3月25日,隔离点动员隔离观察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夫妻均未参加。3月30日晚,该女士出现咳嗽、咳痰、恶心、精神不振等症状,自行服药,在工作人员询问其健康状况时未报告。

4月3日,夫妻解除隔离,由集中隔离点车辆转运至市内集散点,后由家人驾车接回小区,在小区保安处出示隔离证明、进行登记、测体温后回家。4月3日晚患者出现高热,达39℃,4月4日上午由家人驾车送至北京朝阳医院就诊,采集患者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即由120救护车送至定点医院治疗。结合患者境外旅居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诊断依据,4月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重型。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密切接触者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

庞星火说,患者在隔离观察期间出现症状,在工作人员询问时未报告,导致延误治疗,就诊时已发展为重型,进入重症监护室治疗。相关部门再次提示大家,在医学观察期间出现任何身体异常,均要及时如实报告健康状况,否则可能延误治疗时机,甚至增加传染他人的风险。

国务院要求14个第一入境点城市加强病毒检测

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5日新增了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0例,均为俄罗斯输入。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4月5日0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0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其中,黑龙江省8例、吉林省7例、辽宁省2例、福建省1例、广东省1例、北京市1例。新增境外输入重症病例4例,其中重型3例,危重型1例。截至4月5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2例。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4月3日,黑龙江省口岸办公室与俄罗斯联邦国家政府机构项目建设和使用管理局符拉迪沃斯托克分局已举行紧急会晤。双方商定,鉴于目前绥芬河公路口岸入境人员骤增,口岸检验检疫能力和市区隔离检测能力已超过极限的情况,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旅检通道4月5日临时关闭,4月6日正常开关,4月7日至4月13日继续临时关闭,恢复开关日期另行商定。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关于做好防范疫情输入相关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强北京、上海、广州以及天津、石家庄、太原等12个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第一入境点城市(共14个相关城市)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

通知从3个方面对14个相关城市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求各地指导辖区内相关城市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严格实施口岸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对出现相关症状的人员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按要求采样检测,规范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

二是要求各地加强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选择辖区内检测能力强、检测水平高检测机构,集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实验室检测,保证检测的开展符合相关规定并纳入质量控制体系;

三是要求各地加大相关医务人员培训,覆盖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减少产生假阴性的因素。重点针对标本的采集和处理环节开展培训,提高标本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