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达11例:涉及五省,最小确诊患者3岁

首个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来自广东,3月21日由广州报告。3月24日,北京和上海分别报告了1起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其中,北京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发现,与一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两人近期均有走楼梯的情况,可能接触了其3月11日之前所污染的楼梯环境致病。3月26日,浙江嘉兴新增的一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怀疑为同机检测阳性乘客感染。

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4月5日,国家卫健委通报,4月4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0例,其中25例为境外输入病例,5例为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均来自广东省。

至此,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达913例,目前已经报告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达到11例,共涉及五个省(直辖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辽宁。

五省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封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首个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来自广东,3月21日由广州报告。

3月24日,北京和上海分别报告了1起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其中,北京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发现,与一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两人近期均有走楼梯的情况,可能接触了其3月11日之前所污染的楼梯环境致病。

3月26日,浙江嘉兴新增的一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怀疑为同机检测阳性乘客感染。

据通报,3月26日0至24时,浙江省嘉兴市报告1例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确诊病例。该病例于2020年3月21日从北京乘航班CA1716(座位号24J)到萧山机场,因天气原因,飞机上停留时间长达8小时,其26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该病患同航班有25名经北京转机至杭州的境外人员,其中座位号29C的乘客核酸检测阳性。

4月2日,大连市卫生健康委也报告了一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患者刘某,男,42岁,其所在公司承担交通部门指派的从机场转运入境人员至相关隔离酒店任务。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其在转运一后来确诊患者时存在没有严格防护的情况下,在车内滞留、就餐等情况。

最小确诊患者3岁

4月2日,广州也上报了一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女,38岁,广东揭阳籍,个体经营户,常住广州市越秀区矿泉街,为近日一例尼日利亚输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4月2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两天后,4月4日,该患者8岁的女儿也确诊。

4月4日,广东省揭阳市报告2例输入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1庄某,女,8岁,学生,为广州市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庄某(4月2日确诊)的女儿,常住广州市矿泉街瑶台向阳大街,其母经营的美妙美食店顾客多为外籍入境人员。

3月20日至25日住在其母亲经营的美食店,26日在广州由其母亲交朋友詹某托养,白天在广州市矿泉街詹某经营的照相馆上网学习,晚上回到家中睡觉。30日乘坐詹某自驾汽车从广州返回惠来县溪西镇西尉村,4月1日14时曾到惠来县隆江镇福万家超市购物,2日晚,被送至惠来县集中隔离场所隔离观察,4日转揭阳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阳性,为揭阳首例境外输入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女儿的密切接触者也确诊了。

病例2詹某,男,3岁,现居住在惠来县溪西镇西尉村。

3月31日后,每天均与病例1共同生活,4月3日,在惠来县集中隔离场所隔离观察,4日在揭阳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阳性。

4月4日,广州也报告了3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目前已报告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达1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