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不去了?韦德再借扣篮大赛和戈登炒作!此人将成最大输家?

韦德和戈登在扣篮大赛上那些事,其实就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分析的逻辑和原因我在扣篮大赛结束当天就已经说过了,所以不再赘述。
图片
普通球迷就把韦德和“9分”以及“你应该利用这个多赚点钱”画上了等号,收获了两个日常梗,两个梗让大伙儿收获双倍的快乐;戈登则一直是吃亏的一方,除了宣布自己不再参加扣篮大赛以外,再无后续动作。
但韦德和他的团队则是真正地把这件事儿变成了一个商业营销热点。
我给你们稍微复盘一下韦德和他的团队的后续动作:他先上了TNT,韦德是TNT的嘉宾,所以他可以借助TNT这个平台进一步扩大自己的话语权。
他上TNT主要说了三件事:第一,戈登会因为两次未能夺冠而被更多人记住;第二,他和他的团队要利用好这个热点多赚钱;第三,小琼斯第一扣没能飞跃阿德巴约,他给了9分,所以戈登最后没能飞过塔克-法尔,他也给了9分。
图片
韦德这波解释看起来十分李菊福,至少该打个10分。当时看到这波解释,我就禁不住的想,韦德要是不打球,打辩论至少也是个《奇葩说》的水平,偷换概念这一招用的恨不得你给他抠666。
可惜绝大部分球迷都不是傻子,韦德这番言论一出,他再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之上。这可能是舆论自然发展的结果,也可能是韦德和他的团队预料到的结果。
图片
但无论如何,韦德的热度再次上升,之后他们做出了最重要的动作:韦德直接在社交媒体曝光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这件事在中美双方都上了热搜,无数人打了电话过去想看看他究竟会怎么说。
但是电话拨通之后,是一段提前录制好的语音留言,先是感谢大伙儿对他的支持。然后最骚的是,你拨通电话之后,你就自动订阅了这个号码的消息,这个号码会给所有的订阅用户发消息——韦德店铺的跳转链接
图片
你点这个链接就可以进入韦德的店铺,可以网购他店铺里的衣服,他还专门出了一款以他公布的电话号码作为印花的衣服。
说实话,从商业的角度看,这是一个完美的商业营销案例。从热点的出现,到推动舆论的发展和扩大,再到最后订阅和直接转化的手法都堪称完美。
图片
无数热血的年轻人和球迷都义愤填膺,试图通过电话直接和韦德展开对线,但后来发现自己直接被转化了,惊不惊喜?意不意外?魔不魔幻?
就像你一拳有千斤之力,但就是打不动一团棉花,那一刻你就感觉有个什么东西忽然涌上脑袋,上头,真的上头。
图片
你以为韦德在第一层,其实人家早在第五层等你了,用金毛大统领的话来说,可能这就是人生吧。
所以韦德说多赚点钱并不是打嘴炮,人家是在真正采取行动的,他的团队展现出了冷静到近乎冷酷的态度、商业头脑和强大的商业执行能力
如果只谈利益,我恨不得带头给韦德和他的团队鼓掌。但我始终认为,这个世界上有比赚钱更重要的事儿。韦德在打分这件事上有问题和我佩服他团队的能力是两码事,后者并不能掩盖前者的问题。
图片
但那次之后,我以为这个事儿就翻篇了。毕竟韦德赚了钱,观众玩了梗,唯一受伤的戈登在一段时间之后又有谁真正在乎呢?人类对于和自身利益不相关的故事的记忆,并不比鱼好到哪里去。
直到今天,韦德曝出他将和戈登直播连线,聊一聊扣篮大赛那些事儿。怎么理解这个事儿呢?
以前说过,我喜欢从利益角度看问题,这样不容易受主观情感的影响,而且比较清晰。什么都可以骗人,利益不会骗人。
图片
都说有钱能使鬼推磨,钱一旦足够多,别说推磨,你让鬼直接在坟头给你唱跳、rap,再来段钢管舞都不是问题。
那么这个直播一推出,热度绝对极高,首先的获益方就是联盟。
停赛一个月,联盟已经要被榨干了,当然不是你们想的那个榨干,而是内容输出的枯竭。
图片
没有内容输出,就没有热度,就没有影响力。影响力和热度是联盟赚钱的根基,所以有话题有热度,联盟才是首要的利益方。
第二个看起来就是韦德和戈登。
一旦直播连线,他们俩的热度肯定是最高的。团队如果策划的好,利用这波热度可以干很多事情,当然最主要的是赚钱。
图片
最后两人说一些官话,韦德再解释解释,双方一笑泯恩仇。
第三、球迷好像也没吃亏。
虽然可能被当成猴耍,有些搞不好还自己剁手被割了韭菜,但至少又看了一波热闹,多了一些谈资,美国网友现在在家里多无聊啊。
看起来是多方共赢,没有输家。但可能有一点点的问题在于,戈登是怎么想的
我们喜欢戈登,除了他扣篮扣得确实好以外,还有他那种少年心性。那一年他输给拉文不甘心,第二年他卷土重来失败,今年再次回到扣篮大赛的舞台,要知道戈登今年就要25了,不是刚进联盟的毛头小子了。
图片
他就是想赢,他就是想在扣篮大赛拿个冠军。后来他以一分之差输给小琼斯之后,他在发布会上说:“他计划参加三分大赛,因为那个没有裁判。”
他没有用官话糊弄过去,而是讥讽了一通裁判,这同样可以看出他还没有变成联盟的老油条,他可能也不喜欢这样。
但如果直播连线以后,他为了节目效果、利益等和韦德握手言和,他是不是就成了和韦德一样的人?他跨得过心里那道坎吗?他的粉丝又怎么想?NBA这个圈子里又怎么想?
如果他不想惺惺作态,直接和韦德开撕,韦德还是拿出TNT上那套说辞,戈登是无法证伪的——评委打分是一件很主观的事儿,是没有办法具体量化的。
图片
而且这种情况几乎不会发生,韦德曝出这个消息,就肯定说明他和戈登沟通过这个事儿了。如果到时候韦德拿出老前辈的样子,告诉戈登该翻篇就翻篇,做人要大度之类的,戈登又怎么应对呢?
这件事里,戈登很难赢。即使利益至上利用这个多赚钱,但在其他人的角度,他和韦德就没区别了,这么反推,韦德最开始的一系列动作就都有了正当性,戈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输了。
我觉得郭德纲老师有句话说的特别好——离那些劝你大度的人远点儿,免得那天他被雷劈了连累到你。
图片
说实话还是希望竞技场上能多一些热血、多一些公平、多一些纯粹的竞技。生活中我们已经受够了算计和利益,所以体育才显得这么纯粹,这么特别,但如果竞技场上也这样,那就没意思了。
谢谢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