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支队伍517人奔赴作战任务区向九龙县火场发起总攻

康巴传媒(张涛 文/图)
图片
图片
4月6日凌晨5时,针对九龙县“4·1”森林火灾,州应急扑火指挥部组织4支队伍从各自驻扎营地出发奔赴指定作战任务区全面开展扑救作业。截至发稿时,州应急扑救指挥部已调集扑救力量517人(其中九龙县专业扑火队80人、康定市专业扑火队50人、雅江县专业扑火队50人、州森林消防支队80人及州县乡干部群众民警民兵257人)向火场发起总攻。
▲着火区域3D动态影像
6日凌晨6时30分,各参战队伍全部到达指定作战任务区,按黑水沟(小地名)、孜呷组至大草坝骡马道与小厂沟梁子之间的区域、火山(小地名)、山脊靠孟底沟方向一侧线路集结人员投入战斗。
图片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应急扑救指挥部指挥长肖友才在木里县博窝乡关机村西河组瞭望点通过望远镜和对讲机实时调兵遣将、现场指挥火灾扑救工作,并主持召开州指挥部第8次会议,分析研判火情火势,安排部署“歼灭战”有关工作。
图片
肖友才要求
各参战队伍要严格执行州指挥部的作战命令,抓住当前有利战机,采取小分队作业等方式,对各自任务区的烟点、暗火各个击破、全面扑灭。一、二、三号线要形成合围攻坚态势,速战速决。鉴于二号线区域是此次歼灭战的关键区域,直升机吊桶作业要把该区域作为重中之重。气象工作组要千方百计寻找人影系统,抓住时机,精准人影作业,全力形成地面、空中、气象齐发力的决战态势。
肖友才强调
目前,扑救工作处于攻坚决战阶段,各工作组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通信服务组要提供全覆盖通信保障。后勤保障组要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保障扑火一线人员后勤给养。综合协调组要全力确保指挥体系运转高效。
图片
据了解,火场地处悬崖绝壁,地形地势复杂,附近无水源。各参战队伍充分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连续作战、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坚决克服海拔高、气温低,悬崖峭壁、沟壑纵横等不利因素,在确保人员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有利时机,采取人背马驮运水、风力灭火机、油锯砍伐等传统方式,全力扑灭火场烟点和暗火。目前,火场东线已全部扑灭;火场西线扑救工作井然有序、效果良好,已无明火,散布少数烟点。同时,已在火场东线、西线和山脊设置火情观察哨,及时预警。截至发稿时,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已派出四架直升机参与扑救作业,地空协同作业7次,效果明显。
早前消息>>
昨日下午,历经11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甘孜州九龙县“4.1”森林火灾火场明火基本扑灭。
图片
特别是火场东线火势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阻止了火情向原始森林蔓延的势头。4月5日下午15时30分,鉴于火场风力加大,继续作业存在较大风险,州应急扑救指挥部下达命令,所有参战队伍全面撤回营地驻扎。同时,设置火情观察哨,及时预警。
审核:黄良富 本期责编:肖宵编辑:兰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