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拐点将至?居民集体上街狂欢,卫生部改口劝戴口罩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周安娜
连续4天,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均出现下降趋势。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西班牙最近24小时内新增6023例确诊病例,增长率为5%,是疫情爆发以来最低的一次。此外,西班牙当天新增674例死亡病例,比前一日减少135例,也是10天以来,新增死亡人数最少的一天。
报道称,西班牙的疫情好转趋势愈发明显。专家解释称,曲线不会呈“倒V式”下滑,但会以“倒U式”下滑,即在平稳过渡中出现小幅波动。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虽然疫情刚刚出现了一丝转机,就有当地民众通过街头聚会的方式庆祝。
据西班牙《先锋报》报道,4日下午,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宣布将紧急状态再次延长两周,以此遏制该病毒。然而仅仅几个小时后, 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哈恩省某街区的居民们就开始违反隔离禁令,于当日下午聚集在大街上举行音乐派对。
图片
(图说:哈恩省某街道的居民举行音乐派对。图源:《先锋报》)
从社交网络上流传的视频中可以看出, 数十人违反隔离禁令加入游行队伍,音效全开,全场气氛瞬间到达高潮,而其歌词大意却是—— “待在家里吧, 待在家里吧......”
该市政府已在其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强烈谴责这一行为,并对此深表遗憾。他们坚信, 这种不良行为只是少数人, 并不能反映出其他人遵守隔离禁令的态度和决心。
当地警方表示, 接到举报后已经立即采取了有效措施, 疏散了所有民众。他们会将所有录制的图像和视频交给当地主管部门进行研究和制裁, 以免再次发生这种情况。
据悉, 截至目前为止, 西班牙全国已经开出了至少250000张罚单。对于违法隔离禁令的罚款金额根据情节轻重, 在100欧至60万欧之间, 严重者甚至会被逮捕入狱3个月至18个月。
卫生部终改口:建议全民出门带口罩
“拐点将至”的势头虽然让部分西班牙民众“冲昏了头”,但西班牙卫生部依然对疫情保持着警惕,他们甚至还改变了对待口罩的态度。
据《20分钟》报称,在累计确诊人数超过意大利位居全球第二、国家开启警戒状态近1个月后,西班牙卫生部部长萨尔瓦多·伊拉在前天(4月4日)突然改口称:为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卫生部建议所有西班牙人都佩戴口罩,而不仅仅是那些被感染或出现症状的人。
当地时间4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和伊拉前往参观一家生产呼吸机的工厂。过程中,桑切斯和伊拉全程戴着口罩的行为受到了媒体的质疑。
图片
(左:桑切斯,右:伊拉,二人佩戴口罩出行惹争议。图源:el correo)
在当天举行的远程新闻发布会上,伊拉指出,桑切斯和他佩戴口罩只是遵守了卫生防控协议条款要求,虽然他无法确认和证实戴口罩的作用,但是卫生部已经将佩戴口罩作为防控措施之一。
此外,卫生部卫生紧急情况中心主任西蒙也提出,西班牙或将学习东方国家对待疫情的方式,不仅是患者需要戴口罩,更要呼吁民众广泛地使用必要的防护设备。
西班牙将把所有轻症患者集中隔离
另据《20分钟》报消息,西班牙政府还准备逐步强化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其中包括对民众进行大规模病毒测试,并隔离所有测试呈阳性的患者,即使他们是轻症或没有症状。这些轻度患者可能将被隔离在大区政府指定的场所,起初是患者自愿行为,但不排除之后会进行强制。
桑切斯表示,政府在考虑当疫情出现拐点时,进入遏制疫情第二阶段,并称已经制定好一个“降级计划”,该计划要求全国17个大区政府制订一份公共和私人基础设施清单,以便把无症状患者和轻症患者隔离在这些公私设施里。大会堂、体育馆、酒店等场所都将被征用为隔离区。
图片
(图说: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图源:20分钟报)
卫生部部长伊拉认为,要找出所有患者,无论是在家隔离还是在特定场所隔离,西班牙都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检测,每天至少进行15000至20000次。对于近来一些大区抱怨的测试盒供应短缺问题,伊拉强调在周日已经分发了上百万份,最迟在下周一上午送达各大区,不过这些测试盒是“快速测试盒”,可以检测抗体,但不如PCR测试可靠。
截至目前,西班牙累计确诊13万人,现有确诊大约9万多例,其中5.8万入院,3万多轻症者进行居家隔离治疗。在采取集中隔离后,或许能够避免这些患者的家属被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