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惑行为:英国民众烧5G基站来抗击新冠病毒

新智元报道

来源:Guardians等

编辑:啸林、张佳

一场新奇的猎巫运动:烧5G基站可抗疫

由于将5G信号基站与新冠病毒传播联系在一起的阴谋论,伯明翰、墨西塞德和贝尔法斯特的5G信号基站被纵火烧毁

Vodafone英国的一位发言人确认,过去24小时内有四座基站成为目标。伯明翰至少有一座塔甚至不提供5G服务,还是被点着了。工程师说,这座塔兢兢业业工作多年,为伯明翰地区的数千人提供了2G、3G和4G服务。

“我们将尽力尽快恢复全部覆盖,但是火灾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警方现在已经开始调查5G塔如何着火。

塔:我觉得你们就是跟我找茬

宽带工程师还面临着人们的身体和语言威胁,这些人认为来自5G基站的辐射会导致健康风险,降低人们的免疫系统。

英国众多政府官员纷纷出来怒斥谣言。内阁府部长Michael Gove将阴谋论称为“危险的废话”。利物浦市市长Joe Anderson透露,在将该理论驳斥为“怪诞”之后,他受到了威胁。

NHS主管Stephen Powis补充说:“ 关于5G的故事完全是垃圾。这是无稽之谈——最糟糕的假新闻。”“这些也是我们的紧急服务和卫生工作者使用的电话网络,人们竟然会破坏我们赖以应对当前的紧急状况的基础设施,我对此绝对感到愤怒和厌恶。”

消息人士称,英国文化部长Oliver Dowden将与Facebook、WhatsApp、YouTube和Twitter等平台进行对话,以“将这一信息传达给英国人”。

包括歌手Anne-Marie在内的名人已经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了这一阴谋论。英国《英国达人》评委Amanda Holden分享了一份在线请愿书的链接,该请愿书称Covid-19的症状是由于居住在5G基站附近引起的。请愿书现已被删除。

纵火袭击的视频已发布在社交媒体上。

谣言是怎么把5G和新冠病毒联系起来的?

关于5G推出与冠状病毒传播之间的联系的谣言和阴谋论主要通过社交媒体网络传播。Facebook和Nextdoor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组织,成千上万的成员重复着声称5G有害的虚假和误导性言论。Facebook上相关分享已达数千次。

目前共有三种错误理论。第一种理论认为,新冠病毒起源于武汉,同时中国城市最近正在推出5G,所以5G在帮助传播新冠病毒,现在据说它已经传播到也使用5G的其他城市。这个论调是犯了“错误归因”的逻辑谬误,把巧合当作因果

这种阴谋论的问题:

1.安装5G的城市发达、人口稠密,高传染性病毒自然会在高密度的城市中自然传播。

2.新冠病毒已经袭击了伊朗和日本等根本还没有用5G的国家

3.疫情同样在英国没有覆盖5G的城市中大肆传播,例如Milton Keynes和Portsmouth。

4.第一个推出5G商业服务的国家并不是中国,而是韩国。

“看不懂的东西不要随便信”——来自up主毕导THU的谆谆教诲

第二种阴谋论认为,“病毒在做出有关感染宿主的决定时会利用网络的无线电波‘互相交谈’”,并挑选受害者,从而加速了其传播。这个理论似乎是基于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生物学家2011年的一篇研究论文,文中认为细菌可能会产生电磁信号与其他细菌进行通讯。

但问题在于:

1.这篇论文的结论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想法,远远超出了主流科学思想。

2.论文原文中认为,“一个群落中不同细菌之间的电磁信号是通过“纳米线”连接的细菌群落中发现的细胞间通讯的“无线”版本。”也就是说,如果为真,这种电磁信号是在一个群落的不同细菌间通讯,通讯距离非常短,远没有到病毒间远距离传输信号的程度。而且,他说的是细菌,不是病毒

3.哪怕病毒在用无线电通讯,大概也是自己身上长出来一个无线电收发器相互通讯,为啥就一定是在用你城里的5G网络通讯?

你觉得它长得像个能上网的手机么?

第三种阴谋论认为,(英国流行小报《每日星报》援引“怀特岛学院的激进主义者和哲学讲师”的话说,)来自5G的电磁辐射会抑制免疫系统,帮助病毒繁衍生息。

答:5G使用的无线电波频率虽然高于4G或3G,但英国监管机构记录的5G电磁辐射水平远低于国际准则,远低于被认为会对人体细胞造成损害的电磁辐射水平。新智元来认真答一下这个问题。

5G网络对健康有害吗?

与前几代无线网络技术(4G,3G和2G)一样,5G移动数据通过无线电波传输。无线电波在整个电磁波频谱上位于低频段,它和微波、可见光和热一样,所处波段仅能产生非电离辐射, 它们的能量不高,只会令物质内的粒子震动,温度上升,而不能使物质原子或分子产生电离。这意味着无线电波缺乏足够的能量来破坏细胞DNA中的化学键,从而像高频电磁波(例如X射线,γ射线和紫外线)那样导致癌症。

换句话说,用手机不会致癌,你出门晒太阳晒得太多,才有可能致癌

RF波的波长很长,只能集中到2-5厘米左右,这可比你的细胞大太多太多了,这使得波的能量根本不可能集中到足以影响体内单个细胞的程度。

第三,就算射频波能够以某种方式影响较高剂量的人体细胞,但地面射频波的水平仍然非常低-远低于建议的限值。来自手机塔附近的RF波的能量水平与市区内其他来源(例如,广播和电视广播电台)的RF辐射的背景水平没有显着差异。

为了提高我们的无线技术的速度和容量,与上一代产品相比,5G使用更高频率的无线电波。这项新的无线技术的频率仍然很低:Ofcom测得的最大电磁辐射水平比国际准则设定的安全极限小66倍。

英国公共卫生部表示,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按照国际非电离辐射委员会的指导方针进行的照射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这些准则最高可达300GHz,而5G的最大值可能只有数十GHz。

手机信号基站会引起癌症吗?

目前,几乎没有证据支持该想法

多项对比研究表明,母亲在怀孕期间暴露于塔楼(基于从房屋到最近的塔楼的距离以及附近塔楼释放的能量)与儿童早期癌症的风险之间没有联系;

住在手机塔附近的人与没有住在手机塔附近的人相比,伤害没有增加;

居住在手机塔附近的暴露量通常比使用手机的暴露量低很多倍。

大约30项研究研究了手机使用与人体内肿瘤之间的可能联系。迄今为止,尽管这些研究有一些重要的局限性,但迄今为止大多数研究尚未发现手机使用与肿瘤发生之间的联系。

还有其他匪夷所思的5G与新冠的联系方式:

“根据在Facebook上发布的一段视频,5G之所以会导致新冠病毒,是因为它会从你的肺部吸收氧气。我要笑哭了,但事实上人们居然相信这种鬼话才真的吓人。”

而且无论如何,显示的声称的5G暴露症状与新的冠状病毒的症状不符。该帖子声称5G暴露的症状包括恶心,脱发和骨髓损伤,但Covid-19的症状包括发烧和咳嗽。其他症状包括呼吸急促,疼痛和疼痛,鼻塞,流鼻涕,喉咙痛或腹泻。

结论:没有科学证据将冠状病毒大流行与5G相关联。英国民众可省省心吧,抗疫靠在家好好待着、一直戴口罩、多洗手,而不是烧5G基站。

参考链接:

https://www.theguardian.com/technology/2020/apr/05/call-for-social-media-platforms-to-act-on-5g-mast-conspiracy-theory

英国独立事实检查慈善机构Full Fact:这些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和5G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https://fullfact.org/online/coronavirus-5G/

Full Fact: 5G并没有加速新的冠状病毒的传播

https://fullfact.org/health/5G-not-accelerating-coronavirus/

美国癌症学会-是什么导致癌症?-太阳和其他类型的辐射

https://www.cancer.org/cancer/cancer-causes/radiation-exposure/cellular-phone-towers.html

“细菌可能用无线电通讯”的那篇研究论文:Electromagnetic Signals from Bacterial DNA

https://arxiv.org/pdf/1104.311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