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关注中国加强医疗物资出口管理

参考消息网4月6日报道西媒称,中国决定加强对本国生产的出口到他国的用于抗击新冠疫情的医疗物资的质量要求。
西班牙每日新闻网站4月3日援引新华社报道,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要求出口的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5类产品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相关资质,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要求。
三部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希望国外采购方选择在中国药品监管部门注册的产品的供应商,并在产品使用前进行相应的质量检验,严格按照产品适用范围和操作规程正确使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医疗物资有序出口营造良好环境,更好地支持全球抗击疫情。
报道称,到现在为止,外国购买的中国医疗产品要么获得中国药品监管部门认证,要么获得出售市场的认证。如果是在美国,所购产品必须获得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认证,要获得FDA认证,要么将产品寄给FDA接受检验,要么FDA派人到工厂检验产品是否合格。欧盟的工作方式有所不同,市场接受通过欧盟CE认证的产品,而CE认证比FDA认证容易得多。
报道称,在赞赏新措施效果的同时,中国高级主管部门要求勿将此类供货引起的问题政治化。此外,他们反对中国捐赠医疗物资是为增强中国在世界影响力的指责,中国驻荷兰大使徐宏最近表示,“我们的行动没有地缘政治考虑”,合作过程中即使出现一些问题也是正常的,可以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而不应作政治化解读。
图片
近日,澳大利亚一基金会从中国采购数十吨医疗物资抗疫。这是4月2日在澳大利亚珀斯拍摄的已进入澳方仓库医疗物资。新华社发